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讲讲婚内PUA

发布时间:2022-02-17 20:49:11来源:嘟嘟医生

你老公说过这样的话吗?——

“你这么差劲,只有我会爱你。”

“腿这么粗,还好意思穿裙子?”

“你看看别人的媳妇多漂亮,你呢?”

“一天天孩子带不好,家务做不好,还能干点啥。”

“人家女的生个孩子不都那么过来的吗,怎么就你这么多事。”

“女人就得管好家庭,管好孩子,男人主要在外面赚钱,颠倒过来肯定出问题。”

“我每个月往家里交钱不就行了,我在外面干嘛你不要管。”

“你年纪这么大了,还带着个孩子,以后谁要你,你还能遇到比我更好的吗!”

“你一副黄脸婆的样子,你能比得过人家小姑娘吗。

……

如果有,那么宝妈,你可能已经被PUA了。

施暴者会放大你的缺点,打压、贬低和言语侮辱你。然后再用各种手段奴役你的思想,直到你成为他们的奴隶。

PUA的全称pickupartist,是把妹技术和恋爱方式的意思,在西方,它是一种鼓励人们与异性接近的交往技巧。

所以PUA在国内被误用了,真正表示“精神虐待和控制”的词,其实就是gaslighting,煤气灯操纵。

它源于电影《煤气灯下》。

影片中,丈夫为了更好地控制妻子,故意把家里煤气灯调暗。

但是当妻子看到煤气灯忽明忽暗时,他却矢口否认,说灯没问题,是你有问题。

渐渐地,妻子陷入了巨大的自我怀疑当中,她开始变得神志不清,精神错乱。

直到一名警探说他也看到了煤气灯变暗,她才恢复正常。

那以后,人们就通常用gaslighting代表对受害者精神虐待和控制的行为。

《沉睡花园》中,有一个高学历的新职场女性。

起先,她工作遇到了点挫折,男生便认真地劝她辞职,还说“我养你啊”。可女生怎么也没想到,信誓旦旦的背后,竟是一场处心积虑的阴谋。

“生个孩子绑住她。”

“精神控制很重要。”

所以,即便后来她想重返职场,男生都会一个劲地打压和贬低。

到最后,一个光鲜亮丽的白领女性硬生生沦为了在家带娃的提线木偶。

可悲可叹。

热播剧《谁是凶手》中,有一个片段更令人毛骨悚然。

众人眼中,罗二羊饰演的丈夫吴明是公司高管,事业有成,人缘极好。可私底下,他却是个坏到极致的变态。

结婚十余年,他每时每刻都在对妻子曹瑛侠精神侮辱。

刚开始,他会通过短信的形式刻意辱骂、打压妻子。

在巨大的否定声中,妻子迷失了自己,并逐渐对短信铃声感到恐惧,害怕任何电子设备。

而另一边,丈夫正在窃喜,因为他终于拥有了驯化妻子的工具。

此后,一旦妻子做出了让他不满意的事,他都会借助“手机”来制服曹瑛侠,就像师父念紧箍咒控制孙悟空那样。

最后,曹瑛侠变得人不人鬼不鬼,神经兮兮。一次争吵中,她举起菜刀捅向了丈夫。她虽亲手结束了丈夫的生命,但却没有抹除丈夫对她的影响。

自首时,她闭口不提丈夫的罪行,把所有责任往自己身上揽:“是我不好,我不是一个好妻子、好妈妈。”

她打心底觉得自己很失败:“我身上有味,就是在太阳底下一晒,我的身上就像垃圾一样臭,怎么也洗不干净。”

看吧,这就是gaslighting最恐怖的地方。

施暴者会把你丢进一个滚烫的炼狱当中,用龌龊的字眼、冰冷的眼神,一次次地刺向你,折磨你。

他们恨不得你沦为一条狗,没有主见,没有自我,然后他们就可以把自己的思想凌驾于你的意志之上,驯服你,鞭打你。

即便到最后,你从炼狱中逃出来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你还是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不配被任何人爱。

正如心理学家伊米·洛说的:这是一种内化的长期羞耻感,每一个受害者都会把自己当作一个本质是坏的、有缺陷的人。

每一个被它蹂躏过的人,往往就像跌入深渊,痛不欲生。

还有福原爱,爱酱的例子,就是很典型的婚内Pua了,很开心她挣脱出来了!

迪士尼婚礼的头一天,江宏杰突然说肩膀疼不想去了。

福原爱怀孕后孕吐很严重,江宏杰责骂她:“孩子的营养都没有了”。

等到终于不吐能吃东西了,江宏杰又不让她吃:“再吃身材就走样了”。

因为这些责骂,福原爱孕吐会自责、奶不够自责、产后身体虚弱也自责。

但江宏杰还是会时不时地刺激她,责骂她打扫卫生不干净,崩溃后的福原爱出现了经期外非正常出血,和友人倾诉:

“身体连续非常规出血,眼泪也止不住。”

据福原爱朋友爆料,两人的婚姻状况一直十分糟糕,只是在为了孩子隐忍不发。

直到2019年几件事情集中一起爆发,让福原爱忍无可忍。

2019年,江宏杰陪福原爱去看牙,本身是丈夫陪伴妻子的温馨场景,不料却发展成让妻子伤心欲绝的“看牙争吵”事件。

爆料指出江宏杰虽然在电视节目对福原爱甜蜜恩爱,但是私下里一直都是一个占有欲极强的大男子主义。

平时看到福原爱美美的打扮自己就会冷嘲热讽,既不夸赞好看,还质疑福原爱打扮的动机。

在看牙医前,福原爱为了避免矛盾,事先换了一身保守的衣服。

然而,在结束牙医治疗之后,江宏杰还是无故辱骂了她:

“像是挑逗一样把嘴张开,你这个妓女(婊子)!”

这句话深深的伤了福原爱的心,但一个人的绝望不是一件事最终决定的。

这起事件,应该只是江宏杰众多语言伤害中最严重的一句。

江宏杰喜欢咒骂的性格,原来并不是凭空产生的。

在《周刊文春》的报道里,江宏杰的妈妈对福原爱也有过语言伤害,说:“你是我们家的金母鸡。”

作为婆婆,不把媳妇当成家人也就算了,居然还把将对方比喻成生财工具。

连人都不是,又何谈尊重呢?

此外,在家风不正的影响下,福原爱甚至还要承受江宏杰姐姐的辱骂。

福原爱和江宏杰相恋后,江宏杰的姐姐江恒亘起初也对她很好。

江恒亘曾是江宏杰的经纪人,被福原爱频频在网络中提到之后,也因“冻龄”被台湾网友追捧。

2019年,江恒亘干脆自立门户,出道赚钱自己做艺人。

而身为艺人,媒体难免会对其生活的给予更多的关注。

2019年她因难搞、公主病、负债、靠父母养等言论,被日媒封为“怪兽大姑”。

因为此事,江恒亘私下找过福原爱发泄怒气,还曾在电话里怒骂:“都是你害我们家里气氛变得很糟!”

赚钱的时候没有想着感谢福原爱,受了委屈反倒拿她出气,这种白眼狼行为真是让人心寒。

随着事件的发酵程度,福原爱和江宏杰还被曝光了“2019年10天谈离婚”的细节:

2019年圣诞夜,福原爱带着两个孩子回到日本离婚,但男方一路追到日本并不断道歉,两人花了10天讨论沟通。

福原爱最终表示原谅对方最后一次,达成协议后回到台湾,但江宏杰一家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2021月,福原爱回到日本填好台湾和日本的离婚申请书,同时向江宏杰发出协议离婚。

面对这样一段远嫁异国、沟通无效和不曾悔改的绝望婚姻,福原爱及时止损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

毕竟只要自己还有生存的能力,生活总会重归美好。

婚内PUA四种情形大概有以下四种。

1、占有你因为我爱你

在婚姻中总会把占有和爱混为一谈。一旦对方消失或者自己不知道对方的去向,自己的安全感就瞬间崩塌,各种监督、怀疑也一并产生。

而被PUA的人往往还不自知,只是觉得这是别人爱自己的表现,只不过有些激烈而已。但恰恰是这样的想法,往往会让被PUA者步步沦陷。

2、爱我,就分担我的痛苦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摩擦,不少人往往会把负面情绪带回家中,也常常因此而吵架。

在这种环境下很多人会用“家是温暖的港湾”、“正因为我信任你,爱你,我才敢把我所有的负面情绪发泄给你”安慰自己,也甘愿担当起为对方分担痛苦的“家庭医生角色”,但正是这样一步步地包容和退让,最终会让对方从精神上控制住自己。

3、除了我,没人爱你

婚姻中另一种PUA的形式就是非但不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会贬低你的价值、打压你的自信、让你觉得越来越没安全感。让你一步步突破自己的底线。

比如:“你身为妈妈,怎么连孩子都教不好!”、“你一个女的离婚了,谁还要你。”等等。

4、我只是犯了个错误,但我依然爱你

婚姻中另一种洗脑形式就是,我虽然有错,但是你要理解我。因为我犯的错误,大部分人也在犯。

就好比婚姻中的出轨行为,往往会有人以“我只是犯了个大多人都会犯的错误,我也是个凡人,不是圣人”,言外之意就是:我虽然有错,但是你要理解我,要依然爱我。这就是抓住了对方边界不清的特点,一步步洗脑对方。

在这种隐性控制下,被控制的一方完全感受不到一丝丝幸福感。

其实,女性在情感中很容易处于被动地位。

她们心思细腻,性情温良。即便在爱情中过得不顺,也会优先思考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就算是对方做错了,在一番求饶痛哭之后,也往往会心软,选择原谅。

殊不知,这是在把自己往悬崖上送。

作家王路说过:多少姑娘,喜欢用包容的名义做纵容的事情,喜欢以爱情的名义掩饰不忍割舍的愚痴。

何炅曾在节目中教女孩们如何分辨gaslighting。

“如果你突然碰到一个人,跟你完美适配,你一定要小心,没有这样的人,不要去那么地相信童话。”

一段正常的亲密关系,是让你从中获取愉悦感和价值感,是让你自由,自信,而不是窒息,自卑。

陈数说过,两个人在一起靠的是共性和吸引,不是一味地付出和道德式的自我感动。

如果一段感情像无底洞那样,只有当你不停地付出才能够填满的话,是时候停下来想想,这是爱情还是吸血鬼?

而施暴者恰恰是利用你全身心付出的这一点,来切断你的关系网络,使你达到孤立状态,最后,你就不得不沦为TA的奴隶。

女性在感情中一定要多加警惕,偶尔冷静下来问问自己:

和他在一起,我有变得更好还是更糟?

目前这种状态,是我喜欢的吗?

当你不再用感性处理问题,而是回归理性,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聆听到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测试,一对情侣中,一方对另一方说“你有病”,第一第二次的时候,对方都会直接反驳:“你才有病!”但是到了第五第六次时,对方就几乎不太辩驳了,甚至脑海中开始产生质疑:我是不是真的有病?

可见长期的人格打压,足以摧毁一个人的本来认知,直至放弃反抗。

如何保护自己,反PUA?

1、拒绝差评

很多女人重感情,更重视男人怎么看待自己。

当他说你这不好那不好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沮丧,难受,低落,恐惧….这个时候,你是认同,表示质疑,还是直接反驳?

你会不会以为反驳他,会让他远离自己,从而丢失感情?

如果你自身框架够强,那么就不会被他的评价带偏。

你说我不好,但你也没好到哪里去!你说你的,跟我何干。你说我不好,那是基于你的认知带来的评价,不一定就是真实的我。

框架感比较弱的人,跟人的界限感就会比较模糊,不敢拒绝他人,害怕发生冲突,所以为了维持和谐局面,只能一再的压抑自我感受。而当你能在经济,情感,思想上都独立起来后,其实你就很难能被他人洗脑了。

就像街边一个乞丐跟你说,给他钱,他能帮你钱生钱,赚20倍,你信?

那为啥你爱的那个他,跟你说,你就信了?

2、拒绝内归因

你会相信这句话吗?——他对我不好,是因为我不够好。

记住,请永远不要相信这句话。

他对你好不好,并不取决于你好不好,而仅仅取决于他自己,想如何对待你。并不是你足够温顺,他就会好好待你,相反他可能欺负你软弱。也并不是你泼辣难搞,他就会离开你,相反他可能会图你钱财。

他如何对待你,都只取决于他的目的是什么。

所以,亲爱的,千万不要把别人的行为进行自我归因,好吗?

他的事儿,原因就在他身上。他对你不好,原因就是他不想对你好。他这个人,不够好。这段感情,不够好。

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去改变他,而是思考我们自己要如何在当下的环境里活得更好,更舒服。

一段好的婚姻关系,是积极的,治愈的,让两个人都舒服的,良性的状态。

如果一段关系让你越来越迷失自我,越来越向下,越来越悲观,那么你一定要警醒,及时从这种关系中撤离。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应该:在爱自己的同时,请学会尊重他人。

当你面对不健康的两性关系时,请及时止损,没有什么比你的生命更重要;

身为受害者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那个伤害你的人。

3、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不要羞于向亲人朋友倾诉和询问,如果一旦自己觉得不舒服,专业人士会很愿意解救你。

嘟妈说

女孩们,请时刻铭记,真正的爱是建立在尊重和平等之上的,任何以爱为名的践踏都是谎言。

真正的爱,是滋养,是接纳,是承担。

真正的爱,是尊重,是真诚,是独立。

当青蛙在温水里泡久了,再高的温度它也会满头大汗地接受,直至死亡。关掉那盏控制你的煤气灯,你才能重新找到自己的幸福。

—End—

欢迎留言讨论

别忘了文末【点赞】和【在看】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