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海外“擦枪走火”国际金价突破1900!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欧美普跌

发布时间:2022-02-18 09:44:26来源:Wind资讯

2月17日,受到地缘政治事件刺激,全球金融市场再度跳水,欧美股市普遍下挫,纳指跌近3%;全球避险情绪迅速升温,金价突破1900美元。

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挫,道指跌1.78%报34312.03点,标普500指数跌2.12%报4380.26点,纳指跌2.88%报13716.72点。黄金股连续两日逆市上扬,巴里克黄金涨4.7%,哈莫尼黄金涨8.8%。

欧股普遍收跌,德国DAX指数跌0.67%报15267.63点,法国CAC40指数跌0.26%报6946.8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87%报7537.37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11%报26669.27点,欧洲STOXX600指数跌0.69%报464.55点。

受到消息刺激,避险情绪升温。COMEX黄金期货收涨1.56%报1900.7美元/盎司,创去年六月以来新高;COMEX白银期货收涨1.02%报23.845美元/盎司。

地缘风险引发对美国国债的买盘,2月17日美债收益率全线走低,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4个基点报1.479%,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3个基点报1.702%,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7个基点报1.847%,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6个基点报1.96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2个基点报2.297%。

A股方面,三大指数全部收红,长期低迷的赛道股出现久违的涨停潮,东华科技、金圆股份、吉翔股份、云天化、丰元股份、永兴材料、中矿资源涨等个股涨停;黄金、军工等板块在消息刺激下也出现异动。

整体来看,A股在2月17日分化比较严重,两市共有1585家公司上涨,下跌家数达到3010,赚钱效应整体偏差。

好的现象是,成交量有所放大,达到9100亿元,高于前三个交易日。

//赛道分化//

2月17日,新能源产业链扬眉吐气,但细分看,上游资源远远强于其他细分板块表现。

2月16日晚间消息,特斯拉与澳大利亚锂矿商Liontown签订了5年协议。特斯拉将从2024年开始的第一年向其采购10万干公吨(DMT)的锂辉石精矿,并在随后的几年增加到每年15万干公吨。

此前,韩国LG新能源也与Liontown签订5年期基本承购协议。国际上主要的新能源车玩家在最上游资源端的争夺已经拉开序幕。

国内方面,2月17日,碳酸锂电子盘成交价涨破47万每吨。

2021年9月中旬以来,A股锂矿股与锂矿价格表现出现背离,同期的外盘锂矿股维持涨势。

华西证券对此评论称,作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动车蓬勃发展所必需的上游原材料,各国纷纷将锂资源调为国家战略资源,这意味着海外收购不仅受此前地缘政治影响,还将受到各国未来产业发展顾虑影响,海外锂资源收购变得比之前困难,同时也影响着全球中短期锂资源产量释放速度,锂盐价格或将至少维持2年高位,才能激励及加速全球资源开发进程。

//风险可控?//

北上资金午间受到消息干扰,流入力度减弱,但全天净买入17.2亿元,此前连续3日净卖出;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6.37亿元,深股通净买入0.83亿元,深股通终结连续10日净卖出。

对海外风险最为敏感的香港市场在2月17日也收涨,恒指宽幅波动收涨0.3%,恒生科技指数涨0.82%,没有出现大跌,说明资金并不认为局势会进一步恶化。

据美国银行调查,俄乌冲突预期仅排在风险事件第五位,美联储的立场才是市场最看重的变量。

//最该担心的风险是?//

信达期货研报表示,最近几日,地缘政治事件升级的消息再度引发市场担忧,但参考过去的经验,此类事件对A股以及与美股等影响均有限,因此当下市场交易的逻辑不会发生明显改变,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仍然是美联储的加息问题。

1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没有更多新的鹰派信息线索,但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也没有因此变化。

国泰君安对此点评称,1月FOMC会议纪要“乏善可陈”,市场鹰派的预期产生的心理落差带来了大类资产鸽派的反应,但市场对年内加息超过6次的预期并未松动。

光大证券认为,历史上,A股及港股市场的估值在美联储加息期间同样有所回落,不过如果企业盈利表现强劲,可以抵消美联储加息对市场估值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债实际收益率变化对于市场估值的影响更加明显。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上行对A股和港股的汽车、食品饮料、新能源、医药等行业估值的负面冲击较大。而风格上,大市值公司及外资持股占比较高的公司对美债收益率变化的敏感性更高。

申港证券评论称,市场短期波动需要等待3月份议息会议最终落地,同时局部对抗升级也将给全球权益市场带来持续震荡,A股一季度继续保持震荡可能性大增,短期仍以银行、地产、建材等保守板块为防御,而中长期布局新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国防军工等十四五规划新兴经济赛道。

(Wind综合自Wind金融终端数据、机构研报等)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ESG(WindESG评级)

海量透明数据深度剖析上市公司ESG基本面

指标接轨国际,突出中国特色

风险层层穿透,争议及时预警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