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再婚前丈夫发誓不要孩子,3年后他后悔了,非要一个“自己的孩子”,妻子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02-25 22:47:20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作者:侯文君(爱动力心理服务中心主任)

编辑:贾方方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

ID:hunyinyujiating99

半年来,孙玲和吴舟几乎总在吵架,而争吵的原因永远是那一个。

孙玲指着吴舟的鼻子说:“你当初怎么答应我的?你说,结婚后会把妞子当作亲生女儿来养。”

吴舟也冷着脸:“你摸着良心说,这3年来,我这个继父对妞子怎么样?”

孙玲边哭边说:“既然你能对她好,为什么不能一直这么好下去?为什么非要再生一个孩子?”

吴舟有点儿生气:“再生个孩子和我对她好不冲突啊!我肯定说到做到。倒是你,说什么怕再生一个影响妞子,实际上,你就是不想给我生孩子!”

孙玲不想接这个茬,只说了句:“我只有这一个孩子!”

孙玲很宝贝女儿妞子,当初找对象的首要条件就是:这个人必须对妞子好、讨妞子喜欢。吴舟性格温和,对孩子很有耐心,她才同意交往。直到吴舟亲口答应婚后不再生育孩子,她才下定决心和他结婚。没想到,好日子只过了两年多,吴舟就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反悔了。

01

再婚后,他突然反悔了

这一切的起因还得从半年前说起。

当时,吴舟的表弟媳妇生了小宝宝,吴舟带着孙玲和妞子去看望。妞子围在小弟弟旁边一直夸他可爱好玩,嚷嚷着也想要个小弟弟。

表弟媳妇没多想,顺口说道:“妞子,你这么喜欢小弟弟,让爸爸妈妈好好努努力呗!嫂子,你也才三十七八,再生一个完全可以啊!”

谁知,孙玲却不搭话,只维持着客气笑容。

吴舟感觉到气氛不对,赶紧岔开了话头:“妞子,你看小弟弟的眼睛多像你叔叔啊。”

妞子仔细看了看,认真地说道:“真的耶!我的眼睛也很像我爸爸。你看,我和爸爸是双眼皮,你和妈妈都是单眼皮。”

这下,气氛彻底尴尬了。

回到家,吴舟躺在床上闷不吭声,许久才说道:“要不,我们要个自己的孩子吧!”

孙玲冷笑一声:“怎么,看见人家孩子眼馋了?嫌弃我们妞子长得不像你,膈应你了?别忘了,你结婚前答应过我什么!”

“我没忘。可是,也请你体谅下我,好吗?我和你不一样。你是再婚,有自己的骨肉,可我呢?我是初婚,想要个自己的骨肉有错吗?将来父母不在了,这世上我就再也找不到一个真正血脉相连的人了。”

原本动情的话却如同捅了孙玲心里的马蜂窝:“说一千道一万,你就从来没把我和妞子当作一家人!你和宋东(前夫)没什么区别,一样自私自利。为了生儿子,宋东抛弃妞妞,和我离婚。而你为了要自己的骨血,也要把我们当作牺牲品。我真是瞎了眼才会嫁给你!”

吴舟也火了:“你还真的瞎了眼!我是什么人你都不知道了,我这两年的付出也喂给了白眼狼!这日子能过过,不能过就离!”

这之后,围绕要不要再生孩子这件事,吴舟和孙玲一直吵,谁也不肯让步,折腾了大半年。

妞子常常吓得大哭,晚上也不敢一个人睡觉了。这更加重了孙玲的心疼和愤怒,她指责吴舟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孩子。

吴舟则觉得委屈至极,自己之前付出了那么多,就因为想要个自己的孩子,一夜之间就从好人变成了恶人,真是有理说不清。这也让他对这段婚姻产生了怀疑。

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道只有离婚这一条路吗?

02

生还是不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坚持

吴舟和孙玲的矛盾是很多再婚家庭可能面临的:再婚后,该不该再生一个属于他们的孩子?

要想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看下双方分别卡在了哪儿。

对孙玲来说,她的底线是不能再有别的孩子,只能有妞子一个人。为什么她会如此坚持不再生育呢?这和她的第一段婚姻有很大关系。

孙玲的前夫宋东对生儿子有很深的执念,在孙玲生了妞子之后,对她百般刁难和指责。最后,为了生儿子,他更是不惜抛弃妻女。孙玲要求吴舟发誓不再生孩子才肯和他结婚,就是在受伤情况下做出的自保行为。

一方面,她害怕再一次面对生育的情景,害怕自己因此遭到指责和抛弃。

另一方面,她害怕妞子再次被苛待被嫌弃,其中也不乏对妞子的亏欠,希望用独一无二的爱来补偿她。

这也使得孙玲在对待吴舟时,多了一分防备,少了一分信任,认为他改变主意就是要抛弃她和妞子;多了一分自私,少了一分换位思考,不愿意倾听他内心的需求,更谈不到和他一起面对了。

我们再来看吴舟。他先是给了孙玲承诺,后来又反悔,确实会让人觉得这人怎么这么不守信用。真相果真如此吗?

我相信,吴舟做出这个承诺时是真心的,再婚后他对妞子的表现就是很好的证明。和孙玲不同,吴舟从未经历过婚姻,也没有养育过子女,对于生命延续这件事并没有太深刻的感受,这份承诺更多是出于他对孙玲的爱。

同样地,吴舟反悔也是情有可原的。

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孩子表达着夫妻双方对这段婚姻的认真投入和对未来的共同期待,可以让夫妻之间的感情更深刻更丰富。

另一方面,一个小生命的诞生一下子激活了吴舟内心对生命延续感的渴望,也让他对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多了新的思考。妞子的双眼皮是她与生父的血脉证明,他也想要一个长得像自己的孩子。

孙玲的底线是出于自我保护,更是对女儿的保护;吴舟的承诺是爱的见证,后来反悔也是爱的需要。

03

扫清情感障碍,才能找到答案

明白了两个人的心理,要不要再生个孩子的矛盾就有了解决的希望。具体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

谈过去,摆脱旧日阴影

离婚总会留下或大或小的创痛,这些创伤会被带到新的婚姻中,暗暗制造影响。其实,再婚家庭不需避讳谈论过去,反而要认真谈,多谈,谈透彻。

由于前夫宋东的言行,孙玲深切感到生育方面的性别歧视问题,前夫及其家人的贬低和嫌弃更是严重损坏了孙玲对他人的信任感和婚姻中的安全感。

为此,吴舟可以从这两点着手解决。比如敞开谈谈,作为男人,他如何看待宋东的所作所为,如何理解前一段婚姻带给孙玲的影响,如何理解孙玲内心的创伤,如何体会到孙玲对妞子的愧疚、心疼和保护之心……

这些谈论,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孙玲的焦虑,另一方面可以把同样作为男人的自己与“坏男人宋东”区别开来,重新树立妻子心目中的好丈夫形象。

谈未来,安抚恐惧忧虑

未知总是令人忧虑的,孙玲也正是出于对未来的不信任和担忧而拒绝再生育。吴舟可以和妻子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情景、可预料的冲突深入交谈,从而降低对未来的不可控感,增强孙玲对生育新子女的信心,让她有凭有据地相信自己和吴舟的孩子并不会对妞子造成严重伤害,还可能会让这个家庭变得更热闹更幸福。

可以谈谈他是如何看待生男生女这个问题的,消除孙玲心中对这个问题的恐惧;如果有了自己的孩子,他会如何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如何保护妞子的权益,安抚孙玲对手足之争的忧虑;如果孩子降生,他会如何参与抚养,让孙玲感受到安全和支持。

在表明自己的期待以及解决未来问题能力的同时,吴舟也要给予妻子尊重和爱护,给予她自主选择的权利,让不强迫成为最有力的邀请。

——本文摘自《婚姻与家庭》杂志。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欢迎长按二维码订阅最新杂志

赠书活动获奖名单

1.涛声依旧2.茵晴3.Kary

恭喜以上3位获得《允许孩子犯错:相信孩子有变得更好的能力》一本。

请获奖用户添加小婚家编辑的微信:a13810311434,一周内及时将联系方式发过来,否则将视为自动弃权喽!快来,奖品马上飞起来!

有困惑找小婚家,咱们一起幸福

遇到难事儿了?找小婚家呀!

每天,小婚家后台都会收到很多小伙伴发来的在婚姻情感、家庭生活方面遇到的困惑。小婚家和心理专家们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有力的支持。

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困惑,请记得你不是孤独无助的,让小婚家来拥抱你!

小婚家

给您可靠而贴心的爱~~

动动手指|扫码回家

来源:婚姻与家庭杂志。中国家庭幸福生活引领者,专注女性成长与婚姻幸福,探讨如何更好地爱自己、爱家人。《婚姻与家庭》杂志出品。(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

编辑、排版:王云峰

二审:李津

三审:赵海旭

投稿微信:810739902

转载及商务微信:fennyispink

小婚家还为你准备了更多好文章哦,点点看↙↙↙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我们尊重著作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如涉及版权争议,请著作权人告知我方删除,谢谢。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