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宠物 文章内容

全球首例!广州8岁男童被确诊,罪魁祸首竟是宠物?

发布时间:2022-03-07 22:31:00来源:广州广播电视台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广东广州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接诊了一位右眼

出现白瞳症状的8岁小患者

经专家诊断,该名男童被确诊为

白瞳症眼弓蛔虫病

这也是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

《柳叶刀—感染病学》上

发表的全球首例病例报道

8岁男童右眼白瞳,仅能勉强看清手指

专家诊断:可能与未驱虫的宠物犬有关

男童因右眼出现白瞳超过2个月,在进行视力检查之后,专家发现,男童的右眼视力下降到只能勉强看清手指,眼部显微和超声检测还显示,孩子全眼白内障并伴有视网膜脱落。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介绍,经过流行病学史调查,医生们得知,这个男孩有长期玩犬的习惯,更危险的是,他家中的宠物犬从未进行过驱虫治疗。

“根据眼部临床表征,结合川农动物寄生虫病研究中心和中山眼科中心在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方面的病例共识,初步怀疑,男童可能感染了犬蛔虫病。”

检测结果显示:男孩血清中含大量的犬弓首蛔虫特异性IgG阳性抗体,其水平(74.82单位)远超正常临界值(正常临界值0-9);同时,男孩眼房水中也检查到较高水平的犬弓首蛔虫特异性IgG抗体(58.53单位,正常临界值0-32)。为了进一步确诊,研究者还对男孩家中宠物狗进行了寄生虫检测和驱虫处理,粪检和寄生虫形态学结果确证了该犬存在严重的犬弓首蛔虫感染,从而确诊男童患白瞳症眼弓蛔虫病。

(资料图)

这种病主要发生在学龄儿童群体

却是被忽视的一种眼部疾病

经过手术和抗炎治疗30天后,这名8岁男童出院了。但遗憾的是,在随访的6个月中,该名男童右眼的视力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专家表示,犬弓首蛔虫是世界公认的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这一物种具有复杂的生活史,涉及诸如人在内的多种动物为期转续宿主。在人体,犬弓首蛔虫幼虫可侵入到各种组织中引起内脏幼虫移行症、眼幼虫移行症、弓蛔虫病相关神经疾病(包括嗜酸性脑膜炎)和/或隐匿性弓蛔虫病。此外,一些临床和实验研究还表明,犬弓首蛔虫感染与一些过敏性疾病如哮喘、慢性瘙痒症和荨麻疹之间有关联。

▲感染性犬弓首蛔虫卵及少量孵出的2期幼虫

“人的眼弓蛔虫病主要发生在学龄儿童,特别是有异食癖或食土癖的群体,他们往往因玩犬而误食含2期幼虫的感染性犬弓首蛔虫卵造成感染。而本病例涉及的眼弓蛔虫病病例是全球被忽视的一种眼部疾病,由犬弓首蛔虫幼虫在人体眼睛内移行所致,属世界首例白瞳症眼弓蛔虫病病例,这也改变了人们对眼弓蛔虫病临床特征的固有认识,在该病的鉴别诊断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科学养宠:打疫苗≠按时驱虫

科学养宠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夏兆飞博士指出,科学养宠的前提就是有效管控宠物寄生虫感染,狗狗喜欢随时随地、不分季节地到处玩耍打滚、闻闻舔舔,所以极易感染体内外寄生虫。

其中常见的体内寄生虫有心丝虫、蛔虫、钩虫、鞭虫等,常见的体外寄生虫有蜱虫、跳蚤等。而且,寄生虫感染会给狗狗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另外,宠物的健康也会直接或者间接影响宠物主人和家庭的健康。

专家建议,“现在驱虫产品很多,可以选择口服的、滴剂、洗剂、喷剂。大多数滴剂需要每月进行喷洒或滴用,很多人如果工作繁忙会忘记每个月给宠物定期驱虫,现在也可以选择驱虫项圈,比滴剂更长效,持续低剂量释放有效成分,可提供长达8个月的保护,更加便捷。”

此外,有些宠物主错误地认为只要给狗狗打了疫苗就能预防寄生虫感染。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养宠人士没有给宠物定期驱虫的习惯,使得宠物被迫成为了寄生虫的传播来源。其实,只要主人给狗狗按时驱虫、常洗澡,保证卫生,它们和人类生活在一起是非常安全的。

科学养宠小贴士

1、定期带宠物体检驱虫,发现健康问题及时治疗;

2、宠物的粪便及食盘一定要及时清理,孕妇最好不要直接接触宠物粪便(如果一定要自己清理的话最好使用手套)。

3、饭前一定要洗手,不吃未彻底煮熟的肉类和生蛋。(猫粪中的卵囊污染的水或者食物,以及未经充分煮熟的动物肉类,经消化道感染人体,所以弓形虫感染人体的主要途径是消化道感染。)

4、家里人要经常清洗宠物的卧具及垫布,经常给宠物洗澡(孕妈不要做)。

5、备孕的女性和孕妈最好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让它们舔到自己,也不要和宠物共寝。

来源:红星新闻、澎湃新闻

编辑:巢美琳

责编:薛颖娟

视频推荐:

往期推荐: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