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去厦门,来一次充满诗意的赏艺之旅

发布时间:2022-03-08 20:44:15来源:张朴好时光

遇上寒潮降温,厦门连日阴雨,为旅行增添了一丝惆怅,像是冬日要彻底结束前的最后一次挣扎,天气如顽童,却让厦门为我带来一次特别的旅行经历。这样特别的经历还因为在厦门七尚酒店(LohkahHotel&Spa)中的时日光景,被雨水渲染,反而让内心被投射了一丝旎旖婉约,带来细腻柔美的诗意。

01.

抵达

荔枝寓意

作为中国内地华南区唯一一家立鼎世(LHW)酒店集团的成员,七尚隐匿在一片竹林中。Lohkah的灵感源自梵语Loka,意为吾之灵悦世界,引领宾客专注于疗愈、重焕与探索真我的灵感升华。LOHKAH中的“日”形图案,讲述着酒店与太阳、光影有关的故事。当车行过海,五缘湾海湾的一份静谧安详稀释了旅行疲惫,让人静待步入这座避世奢华酒店的空间,开启一段重塑身心的疗愈之旅。

落客区的百年荔枝树

抵达酒店落客区,首先映入眼帘的荔枝树,翠绿挺拔,带来自然爽朗的气息。这株主荔枝树是一株百年古树,由酒店园林设计师Karl亲自挑选移栽。荔枝是闽南地区盛产果品之一,在古代被视为“皇家”水果。荔枝树四季常绿,欣欣向荣,生命力强,并且谐音“利子”,有健康长寿,吉祥长寿的美好寓意,而在七尚酒店中就种植着好几株荔枝树。

位于酒店内,SPA中心旁的另一株荔枝树

荔枝图案被印在了酒店的房卡上

荔枝树下是以日晷为灵感的锈石水景,12水眼涌动,也寓意着静好时光的缓缓流逝。七尚酒店在为旅人铸造奢华闽南大宅的同时,早已将这份在地化的文化体验与酒店的现代超然做派做了融合,荔枝树只是一个美好缩影。

入口庭院有绿树为伴

留在我印象中的入口庭院中点缀着绿树,洗涤尘埃,浸润心田,让人一走入这家低调又富有设计感的酒店的时候,即被一种静谧的自然之意围绕。

大爱入口庭院的绿植,未深入酒店,已被这份绿意环绕

当然,别忘了观赏悬挂在酒店入门处的七根狼雕柱。它们是以垂花木为原型的木雕仿古件,由泉州著名老师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亲传弟子用樟木全手工雕制而成。仔细观赏,每一根木柱上都雕刻着栩栩如生的狼图腾。精湛的工艺配合蕴含着中国文化意味的雕刻,传递的是一份拳拳的古意韶华之情,让人激赏。

在酒店进门的墙壁上还可以看到嵌入的莲花木雕以及水滴状的孔洞,在带来禅意的同时,亦以水滴意象表达了七尚想为宾客带来慢速,内观修灵之旅的一份初心。如此铺垫,一段关于赏艺与陶冶内心雅趣的治愈之旅,就这样徐徐展开了。

02.

入住

艺境卓然

酒店大堂,给人极强的纵深感

步入酒店大堂,对称感极强的空间,带来一种纵深感。行走于大堂,即便是在此办理入住和退房,都让人获得一种绵远悠长的仪式感。十扇隔断式的大堂廊柱将大堂座位空间进行区分,既保证私密性,又体现了大堂空间的连贯和统一。

十扇隔断式的大堂廊柱将大堂座位空间进行了区分

《二十个变奏》组画之一

悬挂在大堂空间内的《二十个变奏》组画,是一组以二十个人物脸型为主题的作品,为中国美术大家卢辅圣先生所作。远观淡然凝练,像是带有一丝西方抽象画作的手法,近观之后,却被画中的东方人物脸谱带来的安怀飘逸之色打动。亦山水亦人物,呼应了七尚酒店的这份恬淡避世之感。

石柱艺术景观带来奇幻艺术审美

大堂中最吸引我眼球的当属这组石柱艺术景观。这一组泰国火山玄武岩石柱条,在顶部灯筒的不同角度及明暗之下,呈现不同侧立面颜色,并在地面折射出五光十色的效果。石柱整体形似帆船,呼应着目之所及的海湾景色,让旅人在顾盼生辉的移动瞬间,遥想与厦门紧密相连的海洋文化。

大堂尽头的琉璃万寿墙:龟粿饼模,由烧制皇家用品的北京玻璃厂为酒店定制。红龟粿是闽南地区喜好的甜食之一,常在敬神、祝寿、节庆时出现。

长吧书廊中的手工密拼红砖墙彰显本地文化特色

不得不提七尚酒店在营造精致生活与艺术雅趣之间的各种细节和手笔。一定要去大堂一隅的长吧书廊坐坐。酒店的长吧书廊,茶室,座椅家具采用了“上下”品牌。最吸引我的当属书廊中的手工密拼红砖墙。

墙上的水墨画作来自80后画家赵胥

其实,红砖的使用散布在酒店各处(餐厅、客房的洗浴空间墙面)。红砖是闽南古厝中常见的建筑材料,通过手工烧制,改变了原有砖体的形状,呈现出现代简约的三角状,紧密拼接,拥有质朴的触感和极具韵律排列的视觉感,素雅简洁。酒店以此建筑装饰细节再现了闽南文化的“在地性”。

在长吧等待夜色一点点上来

作为拥有最美日落景观的酒店,在七尚,遇到好天气,可以坐于这处下沉式的休息长廊,或者在大堂细品下午茶,迎接日落与黄昏的到来。感知时光的变化在酒店大堂的空间中映照出的不同光影,实在是精彩又悦目。

03.

空间

国际手笔

酒店的建筑设计简洁对称,富有现代感,水作为装饰元素,随处可见

七尚酒店由七座主体建筑组成,建筑中处处流泻水波倒影。枕着海湾而居,被水滋养,让整座酒店显得灵动不已。最爱从房间走出来,在走廊踱步,看着以水为装饰的中庭,有荔枝树的靓影为伴。落雨时分,雨水在水面敲击出水纹,显然是一个充满了太多诗意的瞬间。

户外走廊区域,光阴映衬,酒店建筑散出发别样的风采

从整体设计和园林的规划来赏析七尚,亦是入住中的一件乐事。七尚酒店的建筑与设计由澳大利亚建筑设计公司LAYANDESIGNGROUP担纲,并由其首席设计师JohannesHartfuss亲自设计,他们的代表作有东京丽思卡尔顿酒店等。酒店的灯光照明设计则来自THEFLAMINGBEACON,他们的代表作有上海璞丽酒店等。创始人Nathan通过空间内灯光的巧妙布局,将一份现代简约感和极具东方韵致的氛围带给了七尚。

日间,长吧,因为室内灯光烘托,渐次延宕出深邃诗意

给你一个tips,坐在酒店大堂内,若你仔细观摩,你会看到大堂灯光会跟随一日时光的游走调整亮度,营造不同时段的空间氛围,绝妙自持。

落日长廊,可以在这里喝下午茶,欣赏日落景观

酒店的园林设计则由INTARAN园林设计公司操刀,且由其创始人Karl亲自设计。INTARAN的园林设计颇有度假感,给人天然的舒适与宁静体验。在七尚酒店移步换景间,轻易就能洞见这份带有东南亚风情的园林之美。

虽遇下雨,但雨中七尚更有诗意

酒店的建筑,无论在室外和室内都大量使用了福建本地产的石井锈石,它们来自百公里外的泉州南安水头石井镇(由于所有石头来自石井镇的同一矿场,因而自名为石井锈石)。石井锈石色泽天然,没有过度打磨,体现了一种原生特色,它们会跟随时间的流逝,在表面产生痕迹,彰显了建筑与时光共生长的一种理念。

石井锈石的使用,让酒店整体显得素雅不已

而酒店外墙面的装饰则采用了墙面装饰中一种新型施工工艺——石材干挂法,又名空挂法,以金属挂件将饰面石材直接吊挂于墙面或空挂于钢架之上,形成石材装饰幕墙,不需再灌浆粘贴,更为环保。

下次在去七尚,想在泳池享受日落

唯一的遗憾:今次遇到厦门降温,泳池未开放,没有看到日落夕阳在泳池投射的美好光晕,也未能在泳池畅泳,以切身感知去与酒店的空间来一次亲密接触——这份遗憾准备留到下次弥补。

04.

房间

明快奢华

经典港湾一居室的宽敞程度超乎我的想象

七尚酒店为宾客带来设计典雅又舒适的客房,188间豪华客房和套房,让人可以远眺五缘湾海景,且让每一个入住酒店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奢华且悠然自得的氛围。

客房布局十分中正,可以眺望海景的房间让人心旷神怡

单就酒店房间的空间布局来看,七尚的客房配置均属奢华级,宽敞不已。此外,舒适宽敞的入住空间皆配备阳光露台,并尊享翠绿庭院或游艇码头景致,室外无边泳池、娱乐与休憩空间。客房的设计风格贯彻了对称中正的美学,给人明快现代感,同时也渲染出了一种东方美学中的和谐恬静之美。当我入住房间后,感受到一份自洽,舒缓的节奏,内心沉静,将喧嚣与烦忧抛之脑后。

打卡中古家具主题房(主题房售卖活动已结束)

除了让人喜欢的标志性经典港湾一居室客房外,今次我还有幸体验了一回酒店的经典套房。

经典套房的客厅

位于一楼的经典套房拥有宽敞的客厅,落地窗外有海景。在卧室休憩,推窗来到露台,雨水滴答的水面氤氲出杳然雅趣,偶尔升腾起一份怡然清雅之感,让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中国古诗词,内心为之沉醉。这也许就是七尚的魅力,植根于当地文化,又以现代手法为我们悉心营造居所,兀自流泻出的是如此酣然醉美的情态,叫人流连忘返。

和卧室相连的露台,枕水而居,绿意自然

房间中也不乏尚艺时光。今次我入住的恰好是酒店与中古家具品牌合作推出的主题套房(主题房售卖活动已结束),房中摆设的诸多北欧经典设计的家具,灯饰,让我回溯在北欧的留学生活时光。而酒店房间中也点缀着艺术作品,比如客房墙面棱角小花/寿桃,由泉州的老师傅手工雕刻而成,呼应了酒店整体的闽南文化基因。

客房墙面棱角小花/寿桃由泉州的老师傅手工雕刻而成

在套房中享受惬意的自我时光

七尚酒店客房的床品异常舒适贴肤,让人一夜安眠

德国勒维Loewe电视,戴森吹风机,以及宽大浴缸,都让入住的过程充满愉悦感。套房配备的户外淋浴空间让人宛若置身巴厘岛的某个度假胜地,引来浮想联翩的关于往昔度假的美好回忆。

经典套房整体色泽典雅深沉

浴室一隅,具有闽南建筑特色的三角红砖装饰在墙面,夜晚回房,我享受着泡泡浴

室内随处可见竹编装饰;酒店配备的diptyque洗浴备品

与浴室相连的户外淋浴空间很有度假风情

05.

怡情

焕彩疗愈

七尚酒店共有两家精彩餐厅,一中一西。

步入厦中餐厅,延续了酒店的经典对称布局

以厦门的“厦”为名的中餐厅:厦中餐厅(XIA)为我们带来私密又典雅的用餐氛围。步入餐厅,88万块红砖在这里被完美运用。餐厅以水景池为中轴,厦中餐厅展现了经典的对称布局,而水景池底部是用锈石拼铺的花砖图案,以及水池两边的垂花木及餐厅运用古董桌,放大了闽南的传统文化特色。

中餐厅不能错过的打卡之地:旋转楼梯

别忘了打卡承接二楼的旋转楼梯,一边是质朴、手工垒砌的红砖,一边是现代简约、线条有序的吊柱,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和融合。

喜欢中餐厅的公共用餐区域,深邃典雅

墙上这幅画来自青年国画家黄丹

不用外出,就能在厦中餐厅体验各式粤,闽,川及淮扬的中华创意菜肴。菜色精致,富有创造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AMOYEatery&Bar映虹西餐厅门口的根雕

AMOYEatery&Bar映虹西餐厅以独有的香料及风味赋予本地海产新的定义。可以在这里享用丰盛早餐。我在这里吃到了厦门正宗的沙茶面,花生汤等当地小吃。

早餐:富有厦门特色的沙茶面和花生汤

午餐我们选择在映虹吃setmenu西餐

午餐时间,则可以选择来这里吃setmenu,简约时髦,富于都市格调。正餐时段,AMOY餐厅供应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的精致创意料理。

映虹西餐厅的菜肴,大部分以厦门本地海产品为食材

映虹西餐厅的户外区域,更具度假感

遇到好天气,一定要坐在餐厅的户外区域,一边饕餮美食,一边欣赏海景。国际游艇会的一派休闲做派一定也会感染到你,让人深陷无忧的度假氛围中,难以自拔。

设施一流的健身房,清晨属于我的健身时光

吃好喝足了,别忘了去酒店的SPA中心,在健身房挥洒热情,或报名参加酒店为宾客提供的瑜伽或者冥想课程,让身心得到修复。

进入水疗中心,给人静谧之感

在七尚入住的时候,我还去水疗中心做了一次SPA。全身精油按摩舒缓了旅行的疲惫。在技师娴熟的按压过程中,我尽量调整自己略微焦躁的内心,全然感知被水之灵性所萦绕的空间,其散发出的清净自为。当60分钟按摩结束,我深感SPA中心的环境如此舒适,精油味道如此怡人,此番疗愈的过程如此私密,叫人难忘。

水疗中心内配置了泡池,让身心舒展

难怪,在七尚酒店,我们大抵都能依赖以上细密的体验,将自己适时地打造成一个精致的生活家,且重燃我们内心对于旅行和生活的热诚。

……

入夜,七尚

深感:三天两晚在七尚的时光是远远不够的,越是与它相处良久,越能感受到一种能量——润物细无声。像是此刻,我坐在大堂长吧的吧台望出去,被烟雨浸润了的中庭,带来无尽想象的可能:那是关于文化、艺境和生活滋味的想象。当那些遗憾和更多的想象需要被弥补和填满的时候,我知道,就是我需要重返厦门七尚酒店的时候吧……

欢迎来我的视频号:

#张朴好时光

一道感受厦门七尚酒店的魅力

撰文\编辑:张朴

摄影:小朴、小白&康康

部分图片由厦门七尚酒店提供

互动有礼

1.Hennessy轩尼诗干邑V.S.O.P礼盒

(礼盒送一位读者)

2.厦门七尚酒店Aroma疗愈香氛精油两支

(分别送给两位读者)

3.厦门七尚酒店diptyque洗浴备品

(沐浴露、洗发液、护发素)2套,送一位读者

如何获得礼物?

1️⃣点击「在看」,转发文章到朋友圈,

2️⃣点击「在看」,在下方留言~

留言越走心,越有机会获得礼物哦!

留言截止时间

2022年3月11日中午12:00

我们会以回复留言形式告知获奖结果!

新浪微博:@Blonde小朴时态

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张朴好时光

小红书:小朴大叔真爱玩

Instagram:@ethan_zhangpucd

我是张朴,写字的我,翻译的我。

挪威奥斯陆大学媒体学硕士,曾供职于伦敦BBC中文部、美国驻华使馆。

全职写作,旅行人生。

已出版著作

《孤独要趁好时光》(我的欧洲私旅行,2012);《香港的前后时光》(内地与港台版,2013);《仿佛,一场告别》(和光影记忆相关的旅行,2014);《而我只想去巴黎》(巴黎城市与文化影踪,2019);译著《流动的盛宴·修复版》(欧内斯特·海明威著,2020)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