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厨房站两个人,太不科学了! | 停云

发布时间:2022-03-10 22:07:19来源:文汇笔会

大刀阔斧地做事情,符合我的审美。《水浒传》中,我最喜欢李逵,特别是他在打群架的时候,效率奇高。李逵的精神,在我这个小女子身上主要体现在做饭上。

进厨房先把火打开,煮汤。汤锅加水,在水烧的过程中,准备食材。食材具体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把食材洗干净,可以先用刀把那些最脏的部分,蔬菜的根须之类的直接削掉,就不用洗了。这真不是浪费,最脏的地方与其洗干净费水费力,不如直接削掉造成的浪费小。也许有人说自己就喜欢吃根须,但我这种做饭大刀阔斧人也不会有这种偏爱。食材准备好按耐煮次序放入锅中。择菜,能用剪刀就不用手。切菜,能切块就不切片,绝不切丝、切末。

煮汤的同时炒菜。也是先把火打开,倒入油,转小火烧油。同样,烧油过程准备食材,也是按耐煮次序放入。我从来不会看油有几分热,只要没有烧到冒青烟有炸厨房之危险我就不用管它。

现在两个灶都在运转了,用中小火烧菜,这样汤锅不怕溢出来,炒锅不用来回去翻炒。趁着菜在锅中的时间可以摆碗筷盛饭。

食物熟了,关火。随便往上面撒点盐。我的调料很少,也从来不按照食谱加多少克糖、多少克胡椒之类的。我只尽量少地撒点盐,如果是大荤,就再加点辣椒酱或者酱油。这样做很简便,正好少盐少添加剂,保存食物原本的风味。

最后,汤锅直接上桌,炒锅里菜如果很多也直接上桌,但是菜不多还是会盛出来,免得吃的时候夹菜不方便。

这样,基本一菜一汤一顿饭二人食10~20分钟搞定,需要更长时间的菜我基本不爱吃,真·懒人下厨。这个操作过程熟悉之后几乎不用脑,所以,我会用手机一边听小说、音乐一边做饭,整个过程更愉悦。

综上,进厨房先开火,烟火不灭,大刀阔斧地干!

我这套做饭方法让自己每天做饭从不厌烦,一直很享受。这不仅对我自己有用,我还带出过一个名叫小珊的徒弟。多年后,小珊提及做饭还总是说,自己前面有3个师傅都没有教会她做饭,最后被我教会了。

小珊自大学毕业之后和我在同一家单位上班,住公司宿舍。那时候,男生宿舍5人与女生宿舍5人组成了10人大锅饭小组。每周一到周五,每天2人,一男一女,负责做10人的午餐盒饭。这套机制施行得蛮好,首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其次,一周只做一天饭,就天天都不用愁吃,还省钱。

一般一男一女的搭配,男生主要负责买菜、处理厨余这种体力活儿,炒菜、切菜就得主要靠女生。小珊这个女孩子,和大家一起做饭,有极大的热情,无奈做饭经验太少,总觉得自己做不好。为此,她不仅翻看各种食谱和做菜视频,还在其他人做饭的日子也去旁观学习。但一段时间过去之后,她仍旧觉得自己没有学会做饭。每次总是纠结食谱上说的一勺和自己的一勺大小是否一样,又或者因为食谱上说的一个什么“迷迭香”之类的调料没有买到,菜就做不下去了。

一天,轮到我做饭。我的做饭男搭档被我赶出厨房玩游戏去了。并不是我有多么“贤妻良母”,而是第一,我嫌他碍手碍脚;第二,等待会儿我做完饭,分装盒饭这种事就理所当然让他一个人做了。

我正在厨房“大刀阔斧”,两个灶都开着火。小珊来到厨房对我说:“我喜欢你做的菜,我来旁观学习。”

我:“做饭有什么好学的?一边去。”

小珊:“当然要学习了。我都已经跟3个师傅学习了,一直都没有学会。”

我把锅铲递到她手中示意她来掌勺,并说:“厨房站两个人,太不科学了!”然后,转头离开了厨房。

她拿着锅铲不知所措,喊道:“你回来!我不会呀!”

我头也不回,回复:“你会的!Justdoit!10分钟之后验收!”

就这样,她出师了。

点击“阅读原文”可在文汇出版社微店购买

2020笔会文粹《尔乃佳人》

【笔会近期作品推荐】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