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我爸爸是个育儿奇才

发布时间:2022-03-10 12:06:15来源:每日豆瓣

本文来自豆瓣小组“豆瓣佛系父母联合会”丨

由豆瓣用户@一杭授权发布丨

原标题:外公的育儿心得丨

感谢作者为豆瓣提供优质原创内容丨

我爸爸是个育儿奇才,在孩子回家后的这四个月,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他的进步。比如能认识身体的各个部位,从1数到100,说出不同的颜色,自己拿笔画画,独自上坡下坡,自己扶着栏杆上楼下楼........其实,这也让我充分认知到,自己父母的实际养育经验也是很丰富的。他们在育儿的过程中,展现了他们对子女童年成长得失的经验总结,也借鉴了现代科学早教的经验。

相比较我而言,他更有耐心和爱心,也更愿意陪伴孩子玩耍。在每天陪孩子学说话的过程,我爸也说体会到了难得的幸福感,让自己充满了活力,忘记了实际年龄。在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他也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每天高高兴兴,心情愉悦。当有人夸赞把孙子带的真好,真可爱时,我爸笑的比谁都灿烂。

第一,关于学数字外公在教数字时,把数字编成了一首好听的儿歌,每天带他出去玩时,就给他唱歌。看见几棵树,给他数一遍,看见几栋楼,也给他数一遍。认识数字,先从会数数开始。先正数,后倒数,然后再数对应物数。家里几本书,几张桌子,几张床,几个门等等......然后就是带着他看自己的左右前后上下,有空间认知。把家里的零钱拿出来,带着他认数字,一元钱,五元钱,十元钱等等。过年时,有个亲戚过来拜年,给他包了个红包。小朋友好奇,把红包拆开后将钱拿了出来,喊了个100。亲戚哈哈大笑,我们其实有点尴尬,也因此知道他现在能认识100了。

他对数字的敏感度,就是我爸天天带着在墙上写出来的。后来他也模仿着拿笔自己写,现在能写出1和4,写的特别乱,但是有写的概念了。另外,还把快递盒子正上方掏空放了一个矿泉水瓶做漏斗,天天带着去楼下挖沙子往漏斗里放,让他感觉时间的流逝。

第二,关于户外运动只要有时间,我爸就会带孩子出去拼命的跑,拼命的爬。往往出门时,干干净净的一个小男孩,回来后就像是从泥堆里扒拉出来的一样。以前我爸小时候爱玩的,统统带他体验了一遍。比如今天就带去爬山了,听说玩的很开心,都不愿意回家了。我爸说,让男孩玩够,对他将来的抗挫能力有帮助。不要因为觉得他小,就不让他尝试,只要大人保证安全就可以。孩子的天性是用来释放的,而不是压抑的。带他多出去玩玩,增长见识,接触大自然,接触科学。体育要好,体育是好身体的基础,也是调节情绪的良药。

第三,关于自主性我爸最喜欢的,就是让孩子拆装电池,他也没有指导。小朋友自己会琢磨,刚开始正负不对,就装不进去。他就会反复研究,一个个挨着试验,直到能把电池装进去为止。这个过程我爸从来不说你好棒啊,你好厉害啊,而是具体夸赞,你是怎么装进去的?你发现了什么奥秘?你观察能力很好呀。

其实教育都隐藏在这些玩乐的细节里,生活中随时充满了教育的机会,就看我们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了。前天晚上睡觉前,他说困了,我说困那就睡觉啊。结果他开始往上拉扯自己的衣服。我就悄悄录了下来,他往上提拉几次都失败了,但没有放弃过。后来他突然想到可以从后面反手把衣服拉上去,果然自己把衣服脱掉了。我确实还挺惊喜的,一问才知道,原来爸爸没事经常给他示范脱衣服。但是他没有跟着模仿过,就是一直静静的看着。我把录像给我爸看了后,我爸说这不就是我脱衣服的方式吗?原来他一直不动,是在观察啊。所以,玩的学问很大,关键是我们带小朋友在游戏中延伸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使他在玩儿中带给他一段快乐、难忘的时光。

豆友评论

@Yohji你爸超越了99%的奶爸,真不错,寓教于乐,我们往往会给孩子买很多玩具,其实生活中就有很多够孩子玩的了@Helga

你宝宝多大,羡慕。我家四个老人的兴趣爱好就是躺平…

楼主回复我宝宝一岁八个月,平时主要是我自己带,这半年回爸妈家。爸爸没课时带着娃玩玩当放松了……@123天!慕了,我家的长辈只会无限溺爱孩子

@哆啦梦梦你拥有天使爸爸无疑了

@伯明翰我爸也是对我娃更有耐心更细心,绝对的高质量陪伴。我娃也给了爱的回馈,姥爷每天都成就感满满。不过没有你爸爸招数这么多,发给我爸让他学习学习,哈哈

@傻傻傻傻丽

请问你爸是做什么工作的,老师吗?

楼主回复嗯是的高中物理老师

@陌上花开

这个经验值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当年带你带出来的,所以你的宝宝可能将来会和你一样不错呢。隔代亲再加上是宝贝的宝贝,叠加爱

楼主回复

嗯嗯谢谢啊,我妈妈说确实是我爸爸管我管的多,那时候我尿布都是爸爸洗的。他算是非常称职的爸爸了,带我去旅行,给我买裙子,陪我做实验,带我放风筝。如果要打分,他确实可以拿满分,因为我身边好多爸爸都没有他那么耐心和温柔。

@Y非常佩服能全身心陪伴教育娃儿还能乐在其中的人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