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春天的韭菜味道最鲜美,和这种食材是绝配~

发布时间:2022-03-10 09:06:41来源:吃好每天三顿饭

南齐名仕周颙在隐居于钟山时,文惠公子曾问他:“菜食何味最胜?”

周颙答:“春初早韭,秋末晚菘。”

春初的确是一年中吃韭菜的最佳时机,味道最好。同样是韭菜,夏天吃,味道就没那么鲜,所以又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

不仅味道好,春天的韭菜营养价值比其他季节也要高一些。

韭菜含水量很高(92%),能量较低,是铁、维生素A的上佳来源。此外,韭菜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是补充维生素的好帮手。

图片来源:千库网

不仅如此,韭菜还含有挥发性精油和硫化物,具有促进食欲、杀菌的辅助作用。而韭菜中的蒜氨酸能够加速乳酸分解,因此,适当吃些韭菜还具有抗疲劳的辅助作用。

除此之外,韭菜还含有不可溶性膳食纤维,有促进肠道蠕动、减少对胆固醇吸收的作用。

不过,由于韭菜不太好消化,所以韭菜吃多了会引起胃部不适甚至会出现反酸现象。

所以,韭菜一天最多一盘,生重一般来说不要超过150克,最多不超过200克。另外,也不要天天吃韭菜,隔三差五地吃,胃肠道会更舒服。

在吃之前,可以把韭菜用流动水冲洗一下,再浸泡十分钟,之后再用流动水冲洗,以去除部分农残。

图片来源:千库网

在吃法上,韭菜的最佳搭档是优质动物蛋白,比如瘦肉、鸡蛋、虾仁等。前不久韭菜盒子着实火了一把,今天再给朋友们介绍2款食谱,供大家参考。

韭菜炒瘦肉

韭菜和肉一起烹饪,不仅可以减弱韭菜中的刺激性气味,改善口感,还能提高韭菜中胡萝卜素和肉类里B族维生素的吸收率,增加营养。

·原料·

韭菜150克,瘦肉50克,其他调味料适量。

·做法·

1.韭菜洗净、切段,瘦肉洗净、切细条。

2.炒锅加油烧热,下瘦肉翻炒片刻至半熟,加入少许盐、生抽调味。

3.加入切成段的韭菜,翻匀,待韭菜断生即可起锅。

图片来源:千库网

炒合菜

炒合菜汇集了豆芽、里脊肉、鸡蛋和韭菜,是荤素搭配的经典组合。不仅色香味搭配合理,且同时提供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

·原料·

豆芽100克、韭菜50克,里脊肉20克、鸡蛋1个、粉丝和其他调味品适量。

·做法·

1.豆芽去根洗净,韭菜择好、洗净、切段,肉切丝,粉丝泡好,备用,鸡蛋炒熟备用。

2.锅中放油,油七成热放肉丝翻炒,再加入豆芽,最后倒入韭菜和炒好的鸡蛋,翻炒片刻

3.加酱油、蚝油、盐调味,再快速翻炒几下,即可出锅。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

于康教授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主持的健康科普平台【吃好每天三顿饭】,欢迎关注!

·END·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

欢迎点击底部右下角的“在看”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康叔最新儿童营养课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