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原来有那么多妈妈讨厌自己的孩子!研究证实这是正常的

发布时间:2022-03-11 10:16:58来源:付虹大夫

你讨厌过自己的孩子吗?

知乎上曾有这样一个讨论:“我是妈妈,我非常讨厌自己的孩子”。

发帖的妈妈表示:别的妈妈有好吃的、好玩的,第一时间想的就是自己的娃,朋友圈里都是娃的照片,开口闭口都是自己的娃怎样怎样,时不时还流露出自己多么幸福的表情,而她从来没有过这种状态。

她不敢和别人倾诉,担心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心理疾病,只能在社交媒体上对陌生人倾诉。

出乎意料,不少妈妈都留言说自己有过这样的想法。

有人集合这些评论搬到微博上,点赞量竟达到了33万!

有的妈妈为此非常自责:我讨厌自己的孩子,是不是不正常?

妈妈们尽可放宽心,最近就有研究指出:有伤害婴儿的想法是产后经历中正常的一部分。

有伤害婴儿的想法

是产后经历中正常的一部分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这项研究表示,许多新手妈妈都会有一些伤害婴幼儿的想法。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这是一种不愉快和可能令人痛苦的经历,但也是一种正常的产后经历。

研究人员也指出,即使有这些想法,也不会增加她们实际伤害新生儿的可能性。

所以有讨厌孩子想法的妈妈不必背负太大的心理压力,很多人是因为不适应身份的转变,心理的落差,以及育儿的劳累下暂时的想法,当接受现实,家人也能给予支持的时候,能快速摆脱这种心态。

但如果还是有伤害孩子的想法,则需要及时寻求医学干预,因为此时的你,可能是病了。

讨厌孩子,

你可能是病了

上述研究发现,妈妈产生伤害婴儿的想法,可能与产后强迫症有关。

产后强迫症是一种与焦虑相关的疾病,其特征是反复出现不想要的、侵入性的和令人痛苦的想法,通常在产后数天至数周内发病。根据一项研究表明,近9%的新手妈妈有“产后强迫症”,患者常会产生伤害孩子的想法,比如突然产生把宝宝扔在地上、将宝宝放进装满水的澡盆中的想法。

即使大多数妈妈都没有真正实施,也让妈妈们饱受折磨和痛苦,并且对自我产生厌恶,需要及时寻求治疗。

除了产后强迫症,还有其他疾病也会让妈妈讨厌孩子:

▌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包括紧张、疑虑、内疚和恐惧等,症状比较严重的还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等极端想法或行为。

2019年日本播出过一部引起广泛讨论的电视剧——《坡道上的家》,一位新手妈妈因为不堪孩子的哭闹,在恍惚中溺死了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

电视剧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当产后妈妈发现自己对许多事物都丧失了兴趣时,可能就是罹患轻度抑郁症的前兆,需要及时进行干预。

▌产后创伤应激障碍(PTSD)

产后PSTD通常发生在难产经历的妈妈身上。目前学术界尚未对分娩创伤的概念形成共识,有学者认为分娩创伤是指女性在分娩期间经历的事件对自己和其他人产生伤害,包括生理创伤和心理创伤,是一种巨大的心理痛苦体验。

研究表明初产妇分娩恐惧发生率为80%,分娩创伤的心理痛苦体验发生率为9%~44%,且有3%~4%的产妇可能会发展成产后PTSD,表现为易怒、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健忘、失神、消沉、抑郁或沮丧等症状。

幸运的是,如果妈妈们能够得到家人的支持,及时干预,上述疾病可以治愈且预后良好。

其实一些母亲多多少少对孩子的感情都很复杂,不是纯粹的恨也并非纯粹的爱,为他骄傲又对他嫉妒,恨他夺走了自己的人生和精力,恨他还有青春年华可以挥霍。或许是一个瞬间,或许是一段时间,只是很少有人愿意承认,甚至勇敢地说出这份心声。

笔者觉得,人的感情是复杂的,舐犊之情可以是天生的,也可以后天慢慢加深,正如一位网友所说:

“对孩子的感情并不是一下子就热烈的,他三个多月的时候我都对他喜欢不起来,甚至有点抵触。但随着跟他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我的爱也变得浓烈起来,我太爱他了,他可爱乖巧漂亮美好,像一个天使一样,我一分钟见不到他,就开始想他。”

参考文献:

[1]NicholeFairbrotheretal,PostpartumThoughtsofInfant-RelatedHarmandObsessive-CompulsiveDisorder,TheJournalofClinicalPsychiatry(2022).DOI:10.4088/JCP.21m14006

[2]FriedmanSH,etal.Postpartumpsychosis:Protectingmotherandinfant.CurrentPsychiatry.2019April;18(4):12-21

[3]郑峥,刘慧姝.严重产后出血对孕产妇的心理影响[J].中华产科急救电子杂志,2014,3(4):4.

[4]代玲,曾铁英,袁梦梅,等.女性分娩创伤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19,054(002):311-315.

[5]计金睿.浅析临产心理剖析对围产期焦虑的影响[J].当代临床医刊,2019.

我是付虹,妇科医生,每天都会和大家分享更多的妇产科故事和疾病知识!学习实用的健康知识,可以关注我的视频号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付虹大夫!还会有抽奖活动哦!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