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二胎家庭里,孩子要“每人一份”才能保证公平?当心这样做会让情况更糟

发布时间:2022-03-12 16:34:24来源:育儿须知

家有两个或者三个孩子,父母最操心的就是,如何才能做到相对公平,以此来安抚孩子们的心,防止他们为了东西争宠。

一位宝妈跟我说,当初她怀二宝时,心里就暗暗下决定,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因为自己是老大,从小就被父母教育要“大让小”,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

于是老二大点后,不管是买零食还是买玩具、衣服,从来都是两个人一人一份,而且是一模一样的。

不过不知怎的,越是这样,俩孩子越计较。有时候同样造型的玩具,只要颜色不一样,两个人就各种闹。这让宝妈很困惑。

“一人一份不是很公平了吗,还要我怎么办啊?”

她觉得既委屈又无解。“我已经尽力做到公平了,而且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父母能比我做得更好了,为什么孩子们还是不买账?到底要我怎么做他们才不会说我偏心?”

其实这位宝妈并没有弄明白,当家里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孩子时,家长并不是做到“每人一份”就算是公平了。

相反,家长如果孜孜以求力争人手一份,反而会向孩子发出强调信号,激发孩子们的比较意识,让孩子更加注重家长的分配制度。

他们会认为,家长的爱就体现在所分配的东西上。一旦家长分得稍有失衡,便会引发孩子们的心理失衡,觉得家长真的“偏了心”。

孩子争夺的不是东西,而是“爸妈到底更爱谁”

其实,两个孩子在意的哪是手里的东西,而是父母爱他的一颗心有没有倾斜罢了。

能体现父母之爱的,从来也不是送到孩子手里的东西。而是孩子对父母行为的反馈和感受。

况且,每个孩子的爱好不同,喜欢的东西也不一样,在家庭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还非要做到一人同样一份,也不现实。

想要满足孩子们“争宠”的心理,真正一碗水端平,其实很简单。只要父母让每个孩子都能感觉到,自己是被全身心爱着的,就可以了。

建议父母从以下两方面实行:

1.按孩子年龄段来满足孩子的不同需求

比如家里有个五岁哥哥和半岁弟弟。很显然,哥哥更需要满足情感上的关怀,而弟弟只需要日常照料及时,并回应及时即可。

那么,在老大幼儿园放学回家后,宝妈就可以把照顾老二的事情放一放,由家里其他人代劳即可,自己则多和大宝交流沟通学校里的事,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哥哥的情绪照顾上。

如果家里是宝妈在单打独斗,也有诀窍,就是调动起大宝照顾二宝的积极性,并多夸他,称赞他在照顾弟弟妹妹上的“贡献”。

这样大宝就会更多地把自己从竞争者转换为是对弟弟妹妹的照顾者,也就少“吃醋”了。

2.给每个孩子创造属于他和妈妈的独处空间,让孩子感受到你独一无二的爱

如果两个孩子年龄相仿,那就尽力给每个孩子都创造他和爸爸妈妈的“专属空间”。这样他会觉得,自己在爸爸妈妈心中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时候的爸爸妈妈是专属于他一个人的。

比如二宝出生后,宝妈雷电打不动地将睡前时间当做和大宝的专属亲子阅读时间,二宝交给下班后的宝爸照看。这样大宝心里就能获得极大的满足感。

如果你觉得以上两点操作起来都很难,还有个“黄金法则”。那就是给予大宝全身心的爱,多多照顾大宝的感受。

大宝从父母的爱中得到了满足,自然会有样学样,把自己的爱分给弟弟妹妹,而不是撒泼、哭闹、争吵,去抢夺父母的关注。

因为爱不是给出去就少了,而是可以传递、感染的。

【你家几个孩子?你会因为孩子们争宠而烦恼吗?】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