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奶粉“新国标”再加码,该囤货还是先“补课”?

发布时间:2022-03-15 19:27:07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奶粉行业进入品质竞争新时代

“最近准备趁着活动给宝宝囤一波奶粉,闺蜜提醒我,说首批通过奶粉新国标的牌子公布了,以后买奶粉品质比现在更好了,让我先关注一下。”糖糖妈说。

糖糖妈提到的“新国标”,又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婴配奶粉国标。去年3月,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幼儿配方食品》,由于要求之高已超过多数欧美国家标准,被认为将引领我国奶粉行业进入一个品质建设的全新时代。

近日,随着首批符合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品牌正式公布,像糖糖妈一样,不少宝妈们又开始新一轮的“选奶补课”。

千万宝妈关注:奶粉行业“史上最严标准”意味着什么?

自去年奶粉“新国标”发布以后,首批符合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名单也于近日出炉,共有两家奶粉企业产品上榜,其中包括位居中国奶粉行业第一阵营的伊利金领冠。

与旧标准相比,婴幼儿奶粉新国标的主要变化包括修订或增加了产品中营养素含量的最小值和最大值;将胆碱、锰、硒等可选择成分调整为对应月龄配方粉中的必需成分;增加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要求,并明确婴儿和较大婴儿配方食品不应使用果糖、蔗糖作为主要碳水化合物来源;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菌种的活菌数应≥100万CFU/g(mL)。

不过,对于不少消费者,尤其是新手爸妈,则更关注“新国标”会对婴幼儿营养带来哪些影响。近年来,随着各国对母乳成分、婴幼儿营养素需要量以及婴幼儿配方食品的研究不断深入,为了更好地适应中国婴幼儿的营养健康需求,国家卫健委组织对现行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标准进一步修订完善。

毋庸置疑,“新国标”带来的是更高的标准,其实质是充分考虑我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让市场上生产的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满足中国婴幼儿的营养健康需求。

与此同时,对于奶粉行业企业而言,则意味着再一次提高了行业门槛,不少品牌和企业将面临优胜劣汰的局面。据了解,新国标执行时间为2023年2月22日,当前距离新国标正式实施只剩不到一年,在过渡期内,还没完成重新配方注册的产品,过渡期结束后或将无法在市场上售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本身对行业洗牌效果有限,但由于是婴幼儿奶粉行业开展二次配方注册的依据,两项因素相叠加,预计未来可能至少有1/3的奶粉品牌被淘汰。

加快换道领跑:行业进入“品质力”竞争新阶段

随着新国标出炉和首批通过新国标的奶粉品牌公布,外界普遍认为,奶粉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更加考验婴配粉品牌从配方、奶源到质控等全方位的品质实力。

这样的背景下,更具品质实力的品牌在本轮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并非偶然。高品质产品背后,连接的是配方、奶源、工艺等若干个不被消费者接触到的环节,这些构成了一罐奶粉背后真正的品质与实力。

以短短一年就首批通过新国标的伊利金领冠为例,早在2003年,便开展中国母婴营养研究之路,并建成国内首个企业级“母乳研究数据库”,时至今日已积累持续20年的中国母婴营养研究经验,积累千万母乳成分数据,并获得5项核心配方发明专利,14项中外专利授权认证。

伊利金领冠在中国开展母乳研究20余年

此后,这些创新成果被成功应用于金领冠系列产品当中,打造出强大的中国专利配方。金领冠珍护就是一款凝聚金领冠20年中国母婴营养研究最新成果的产品,创新性地打造了六维易吸收体系,进一步揭开了主要营养成分之间的联系和作用,在营养吸收力、自护力以及认知力上全方位满足中国宝宝的成长需要。

配方之外,高品质奶源也是成就金领冠品质的关键因素。北纬45°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金领冠在此臻选自有的1%珍稀牧场,精心打造专属奶源,从源头保障了产品品质。

在产品走向消费者之前,金领冠还通过质量管控“三条线”标准,为产品再上一道“保险”。即在国标线基础上提升50%,设立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再提升20%作为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进一步确保产品品质。此外,金领冠还建立了“全过程追溯”体系,消费者只要一键扫码,就可查看奶粉从生产到物流的所有信息,做到了全方位透明,奶粉“安全上云”。

由此可见,大品牌基于强大的品质力,不论创新研发能力,还是奶源、质量管控等方面,都更加完备完善,成功构筑以科研创新为核心的品质护城河。因此当行业更高更新标准来临时,往往能够更容易适应,满足新的要求。奶粉行业新一轮竞争,与其说是以大品牌为主导,其本质还是以品质力竞争为优先。

正因如此,能够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品牌必然获得更好的口碑。据尼尔森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至2月,金领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增速位列行业首位。凭借创新打造六维易吸收体系,金领冠获得越来越多中国妈妈认可,成为业内名副其实的“口碑赢家”。

换言之,奶粉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品质为先,更要求企业和品牌功在平时。某种程度上,金领冠之所以能首批通过“史上最严标准”,胜在其长期坚持品质为先,“做时间的朋友”,更坚持做消费者的“粉丝”。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推荐阅读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