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接纳不完美的孩子,是父母的必修课,熟知原理,亲子关系更融洽

发布时间:2022-03-15 09:26:42来源:母亲大学

母亲大学

点击关注

每一个幸福快乐的妈妈

都在“母亲大学”找到了力量

双向亲子沟通

真正双向的亲子沟通,需要父母具备说话的艺术,也懂得倾听的学问,给予孩子说话的机会。

GOUTONG

重要的是,父母要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积极关注,无论孩子调皮、哭闹还是发脾气,都应该不做任何负面评价和要求,无条件地接纳孩子,并给予他温暖。父母只有持这样的态度去对待孩子,才能真正看见孩子,理解他的感受,看见他的需求,给他正确的引导与鼓励。

沟通

SPRING

从心沟通

小故事分享:

表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小姑娘,她特别喜欢舞蹈,从4岁就开始学习舞蹈,一直到12岁。她柔美优雅的舞姿引来了很多小伙伴的关注,她跟一个叫欣欣的小姑娘玩的特别好,两个人一起相约去舞蹈班,还约定每周二周四去表妹家吃饭写作业,周一周三去欣欣家玩耍,两人形影不离,让我不禁羡慕小孩子的纯真友谊。有一次是她们舞蹈班的周年庆,老师要求每个班级挑选几个跳的最好的同学去参加比赛,那几天,表妹特别用功的练习,但是要参赛的那个舞蹈,表妹总是把最后关键的节拍搞混淆,老师纠正了她几次,但最终还是不能很顺利的完成,老师感觉也很可惜,就告诉她,多多练习,下次还有机会。表妹心里特别沮丧,她认为欣欣并没有自己这么努力却被选上了比赛,心里更不是滋味了。欣欣邀请她去她家玩耍,表妹也拒绝了她,并且好几天都没跟欣欣玩耍。几天后,表妹看到其他同学在电视台上表演了节目,满眼的羡慕与失落。看得出来,她内心很挣扎。

这时候,我走在她身边,跟她坐在一起,看着她的眼睛对她说:“看得出来,你为这次的比赛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最终却没有站在台上去表演确实很可惜,但是你努力了呀,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你看看自己,基本功特别扎实,这就是你的优势啊,这个舞蹈的方向节拍比较多,可能你对{方向}这一块并不是很清楚,你看看这次比赛的孩子们,她们的年龄都比你大啊,最大的那个姐姐,她已经上5年级了,而你才上2年级,但是你的水平这样真的很厉害了,我们接受自己暂时的缺陷,去弥补,相信你会越来越好的,对不对啊。”这时候,表妹终于笑了说:“对的,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也喜欢现在的自己。”

SPRING

正面积极沟通

表妹内心的挣扎,通过我们的沟通,她瞬间明白了自己的感受,被释怀,被接纳。只有我们感觉到自己被接纳时,才会敞开心扉继续沟通下去,才肯去听从对方所说的话。

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有效去沟通,我们可以参考这一套沟通方法:

注意自己在倾听或者观察对方时是否有敷衍、打断、指责或说教等行为;

如果有,要有意识地改变这种行为,先从“倾听”开始;

停止说话,不做评判。可以问孩子这样的问题:“宝贝,你能告诉我具体是怎么回事吗?”

当孩子说完后,问问他是否愿意听你说。

讲完自己的建议后,跟孩子沟通找到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

合作而非对抗

Cooperationratherthanconfrontation

当我们愿意去接纳与拥抱这些差异时,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简单和快乐。对孩子受伤的情感来说,父母的理解是治愈的良药。当孩子被理解时,他们的孤独和伤痛就会减少,对父母的爱就会更深。当他们感觉到深深的接纳与爱时,就更倾向于合作而非对抗,这时再来解决问题,就变得轻松很多。

看都看完了

点个在看再走吧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