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情商若高,一看便知”:情商高的人,往往有三种表现,你有吗?

发布时间:2022-03-20 10:39:30来源:情商有学问

一个人情商是高还是低,不是看他单独一个人时的表现,而是要看他在与别人打交道时的表现,也就是看他人际交往的水平。人际交往中,能处理好关系,人缘比较好的人,情商一般都是比较高的,反之,情商则比较低。从这个角度而言,可以说“情商若高,一看便知”,具体而言,人际交往,真正情商高的人,往往有以下这三种表现,人缘会越来越好,错不了,看看你有吗?

第一种表现:不会过高地要求别人

《世说新语》中记载有这样一个故事:汉末三国时期,管宁和华歆曾共同求学,关系非常要好,读书的时候用的都是一张席子就座。一天,两人正在读书时,外面传来一阵喧哗声,原来一个达官贵人正在招摇过市。管宁对此不理不睬,依旧安心读书,但华歆却放下书,跑出去看热闹。管宁眼见此状,便割断席子,将座位分开,对华歆说:“你不再是我的朋友。”当然,管宁此举不止是因为这一件事,之前还有两人在锄地时捡到一片金子,管宁不予理睬,华歆高兴地捡起来后,看到管宁的表现,才有扔掉的做法。

古人说,“同师曰朋,同志曰友”。管宁与华歆是同窗共读的好友,最后割席绝交,自然是一件遗憾之事。对于这个典故,后人历来是推崇和赞美管宁的品节高尚,认为华歆功利,而后来的历史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点。

但是,从人际交往以及交友的角度看,管宁的情商应该就不算高了,因为他对朋友的要求过高,人家捡金子看了一下、跑出去看看热闹,他就要和人绝交。像这样过高要求别人的人,在现实的人际交往中,朋友肯定是不会多的,人缘往往也很一般。

须知,人各有异,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而彼此的水平也是有高有低,不可能在一个线上,不管你自己做不做得到,都不应该以自己的标准去苛求别人。人与人相处,贵在理解与包容,不要奢望别人的一切按你的标准来,那是不可能的,也只会表现出你的情商之低。

第二种表现:不会以己度人

每个人的教育背景不同、文化水平不一样,认知和思维也会存在差异,对事物的看法自然也就不一样。比如,有的人习以为常的事情,有的人却会觉得很怪异、很吃惊;有的人感到吃惊的事情,有的人却不以为怪。

情商高的人会尊重这种差异和不同,不会以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别人。在人际交往中,他们既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也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别人对自己的不理解,尊重别人的看法和观点,以理性、宽容、客观、冷静地心态与他人友好相处,不会想当然。如此,人缘自然越来越好。

第三种表现:不会强求别人和自己一致

小唯谈了一个男朋友,两人开始处得很好,很快到了谈婚论嫁的地位,然而,在讨论新房的装修和布置时,两人却闹僵了。原因是,小唯非要男朋友在审美观上与自己完全保持一致,放弃自己的想法,男朋友的任何异议,在她看来都是错的,是不可理喻的。反过来,男朋友也觉得她太过不讲道理、不可理喻,于是便提出与她分手了。

小唯就是因为总强求别人和自己一致,所以在感情问题上屡屡受挫,最后成了一个让父母犯愁、让自己焦虑的大龄剩女。这里说的是男女朋友之间的事,但道理也适用于其他的人际交往,须知,每个人肯定都有和你不一样的地方,不可能做到与你完全一致,非要强求别人和自己一致,只能是徒劳无功的,也只会表现出自己的低情商。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