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余生”好甜!偶像剧还是YYDS吗?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4:32来源:世界时装之苑ELLE

怎么也没想一部压了三年之久的剧还能这么令人上头,竟然能够如此精准地甜到这么多路人!

最近身边有不少朋友越来越不正常。每天像是徜徉在恋爱的春风,嘴角时不时挂着慈祥又娇羞的姨母笑,还不好意思地跟你说,“我昨晚三点才睡”。这种人,一定是在看《余生,请多指教》。

整部剧从3月15日播出开始,热度全网一骑绝尘,播放量也非常能打。虽说男女主都是自带流量的“可人儿”,但这部剧的一部分热度却是靠实打实的“甜宠”剧情。哪怕剧情依旧带着一些偶像剧的套路,可就是心甘情愿被它套路。

这部剧改编自柏林石匠的同名小说,原书就算是一股“清流”,文笔虽然没有达到顶级,但不腻,工业糖精含量很低,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那一套抓马的东西。

女主是在校大学生,而男主是高冷有才华的医生。两个人在酒吧偶然相遇,后来又在医院莫名其妙打了个照面,而女主的父亲又恰好患有胃病要做手术,男主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主治医生。

导演是执导过《最好的我们》的吕赢,当时谭松韵和刘昊然组合就有点出其不意,这次杨紫和肖战首搭CP感也是让人意想不到。

现在每天追《余生,请多指教》真是一种“煎熬”,不看可能心痒难耐,但看了又可能被撩得神魂颠倒。以前总觉得直男不懂情调,现在看了开窍的顾魏,谁能说直男不会?

其实女主角的人设实在有点迟钝过头了……

这宠溺摸头杀,眼睛里都是喜欢。

还有捧着脸上药,太温柔了吧。

当时女主因为练琴过度导致手腕肌肉受伤,男主那么自然的就捏了捏他的手腕,可眼神里都是关切。

讲真,这些画面和剧情,在从小到大的偶像剧里我们看了太多遍,不同的男女主人公,却是相似的故事,甚至相似的动作。但为什么一部好的偶像剧还是如此令人上头,让人魂牵梦萦,嘴角上扬?套路真的就这么几个而已!

偶像剧让人最欲罢不能的就是男女主相识、相知又相互试探的过程了!这段你进我退,你退我进,几轮攻守的过程,永远都是偶像剧的精髓。当两人在一起之后,观看的乐趣也大大减半。

最近热播中的《尚食》,前几集里男女主角连面都没见过,急死个人,也促成了很多人对“第一面”的期待,也是追剧的动力。

回看之前几部大火的偶像剧,哪个不是吊着我们的胃口。

“振华三部曲”里,每一段都充满了青春期的暧昧、试探和小心翼翼。至今还记得多年后余淮那句重逢的话,“对不起,我来晚了”。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里,两人既有英雄救美的渊源,又因为各种巧合拉进彼此的距离,然后总有那么一场大变故成为神助攻。

当年日剧的黄金年代里,几乎每一部“月九剧”(每周一晚上播出,以爱情剧为主)都是走暧昧后相爱的路线。千禧年前后的木村拓哉以及2010年前后的杰尼斯男孩,都是这类剧最受欢迎的男主角。

这也是韩剧最会玩的套路。哪怕韩剧近几年已经进入了9分神剧时代,也无法否认“请回答”系列的核心不就是“猜老公”嘛?把一对一的暧昧过程,变成了一对多,谁能暧昧到最后,你猜。

连网飞在韩国的合拍片也致力于顺从“偶像剧”必须有暧昧的套路。《机智的医生生活》《海岸村恰恰恰》《二十五,二十一》,这些8.5分以上的韩剧,依旧没有抛弃“暧昧期”,不过它肉眼可见地在缩短,编剧们更多地开始关注爱情之后关于“面包”的问题。

但每一段爱情的开始其实都是试探,是来回的博弈,这并不是一种算计,而是天性,一种对真爱的敬畏吧。

如果说暧昧期是勾人的一大利器,那么破镜重圆的戏码就是戳人的利器。你是否有偷偷想过“如果他能回来”这种问题。现实中做不到没关系,偶像剧帮你yy。

去年年底有部韩剧叫《那年,我们的夏天》,讲述的就是昔日年少时期的一对恋人,分手五年后又因为工作重新相遇的故事。完结后豆瓣平分8.7,近10w人观看。

相信看完10季《老友记》的人,还是盼望着最终能够“RossandRachel”。

破镜重圆,广义上还包括了“多年后的相遇”——我知道你,但你不知道我,一方起疑,一方就躲避……互为知己的故事,相信你们知道这些剧都是什么。

归根到底,每个人终归是害怕留下遗憾的,所以我们喜欢看遗憾被一点点弥补起来的过程。

最后,偶像剧里最YYDS的大招还得是一个“拥有完美反差的男主”。

表面面瘫高冷,其实内心细腻,拥有痴情的眼神,早就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女主。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胡一天饰江辰

挑剔霸总属性,却在某些时候自带萌感,比如害怕虫子或挑食。

《杉杉来了》张翰饰封腾

看起来是社会精英,智商超群,其实内心受过不为人知的伤害,美强惨。

《没关系,是爱情啊》赵寅成饰张载烈

而女主呢,其实不重要啦,因为女主其实某种程度上是观众自我带入的一个入口而已。很奇妙的是,即便是大女主剧当道这么久了,依旧改变不了我们依然偏爱偶像剧的事实。

也许,在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拼命成为自己生活的“大女主”,有些时候甚至是,不得不成为这样的自己。可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里,还有个渴望美好爱情的少女,永远向往着一个盖世英雄,脚踩七彩祥云……不说了,要去追“余生”了。

撰文:美江

图源:微博、豆瓣、视频截图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