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科技 文章内容

康佳去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近九成 围绕主营产业链做好“孵化器”

发布时间:2022-03-30 20:54:32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本报记者贾丽

    3月30日,深康佳A(下称“康佳”)收报5.33元,涨幅3.70%,成交额7787.56万元,总市值128.34亿元。

    3月29日晚间,康佳披露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491.0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9.05亿元,同比增长89.55%。

    对于2021年业绩增长原因,康佳表示主要为推动尖端技术产业化,加快半导体产业的技术突破与产业生态构建。从一系列动作来看,康佳也正围绕半导体、环保业务加速进行资本运作,通过投资参股等方式欲进一步扩张规模。

    据了解,2022年是康佳上市三十周年。当下,正在从家电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康佳有何新动作?家电之外的业务何时能在业绩上兑现?

    半导体业务逐渐进入业绩释放期

    在业务布局上,康佳方面表示,今年将重点聚焦“半导体+新消费电子+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和“科技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

    目前,康佳在半导体领域投入已有一段时间,布局主要集中在MicroLED和存储两大领域。

    在存储芯片领域,康佳建立了一条从设计、封测到渠道的产业链。去年,康佳芯云存储芯片成功生产100K,加快了存储芯片国产替代的步伐。

    在MicroLED上,康佳已建成全制程研发生产线,正推进相关技术产业化。其研发的MicroLED芯片初步完成了小批量和中批量试产。同时,康佳正试图通过加大研发和外延式扩张抢占显示技术制高点。

    康佳表示,去年在芯片微小化、巨量转移等技术环节取得了突破,自主设计并生产出15*30微米级别MicroLED显示芯片,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转移良率达到99.9%。

    业内人士认为,康佳芯片业务逐渐实现规模化生产,去年自研的相关技术将应用于穿戴显示、车载显示、沉浸式显示等市场。

    “目前来看康佳已初步完成了对储存芯片的产业链布局,半导体业务将逐渐进入业绩释放期,MicroLED业绩有望在未来几年逐步兑现。”中国视像协会副秘书长董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则表示,“康佳布局的MicroLED显示技术产能已逐渐显现,不过其他技术产业规模化还需要时间。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也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规律。”

    围绕主营产业链做好“孵化器”

    2021年,康佳参股的多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去年3月份,楚天龙在深交所上市,康佳持有其22.66769%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楚天龙为一家多领域高端智能卡及配套软件、智能终端设备、数字档案、应用平台系统及安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9个月后,康佳参股的公司天源环保股份在深交所正式发行上市,成为康佳2021年第二家上市的参股企业。康佳持有天源环保共6156万股股份,占天源环保首次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20.02%。

    “目前康佳投资、参股企业已经涉及显示、光伏、环保、芯片等众多领域,孵化器角色越发凸显。”董敏认为。康佳在2018年转型升级时就表示,要成为一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参股外,去年康佳还完成了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易平方网络科技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工作。

    据了解,毅康科技主营业务为环保项目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固废及工业危废处理、土壤及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目前,其大量在建的PPP项目多为15年至30年长期项目,后期可转入运营阶段。

    而智能终端、环保等业务均为康佳近年来发力的重心。

    “目前来看,康佳在资本上的运作,大部分还是围绕主营产业链在布局。康佳也有计划在智能终端、环保、芯片进一步扩张,从而将其与自身智能家电终端、电子、回收、环保等主营业务进行协同。”董敏表示。

    丁少将认为:“从康佳动作来看,其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聚焦主业‘科技+产业+园区’的战略更加清晰,有意通过资本化运作,既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又保留长期股权投资的运作空间。”

(编辑上官梦露)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