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一个把人推向尿毒症的行为,你可能天天在重复干

发布时间:2022-03-31 21:32:32来源:肾上线

肾上线经常和伙伴们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与疾病和解,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促进肾病康复的一味良药。

但也有人会觉得,这不过是说说安慰人的话而已,一个人情绪好不好,心理状态跟肾病康复有什么关系啊?

这不,最近著名肾脏病杂志CJASN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就提示咱们了:情绪跟肾病关系真的很大!一个人如果经常处于情绪低落、烦死了、活着没意思等抑郁状态下,肾功能恶化速度显著加快。

这是一项前瞻性纵向队列研究,共纳入4763位中年、老年人,他们的基线估算肾小球滤过率(eGFR)>60,观察他们抑郁症状与肾功能下降的关系,中位随访时间4年,研究者把肾功能快速下降定义为每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5ml/min/1.73m2。

在这里解释一下,每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5是个什么概念。终末期肾病(通俗叫“尿毒症”)是指肾小球滤过率不可逆的降至15以下,一个人的肾小球滤过率降到10差不多要透析了。假如基础肾小球滤过率是60→,每年下降5,(60-10)÷5=10,也就是说10年就得透析,这就很快了!

该研究定期给参与者填写CES-D抑郁量表进行评分,大家也可以给自己打打分,分数越高,表示抑郁状态的程度越严重。基本没有,打0分;偶尔有(1周只有个1、2天这么想),打1分;有时候有(1周一半时间这么想),打2分;几乎天天有,得3分,然后把所有项目的分数加起来。

△注意,有2项是反问,开心、享受生活得0分,不开心、不享受才得分

结果,研究人员发现,与不那么抑郁的人(评分<10分)相比,抑郁状态更多的人(评分≥10分),肾功能快速下降的风险增加39%。

并且,抑郁评分特别高的(≥21分),肾功能快速下降的风险显著更高。

为什么会这样呢?

有好多因素。首先,之前已经有研究证实,处于抑郁状态,身体的炎症水平会更高。抑郁状态会激活自身免疫,使得身体内炎症细胞因子水平更高,这可能是抑郁状态促进肾脏硬化和纤维化,加速肾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

另外,抑郁状态也会降低免疫系统对糖皮质激素的敏感性,损伤免疫系统。

除了生理影响,抑郁状态也会影响患者的行为,比如不想再照顾好自己了,没有动力去好好吃饭,不愿意去参加体育活动,对治疗失去信心,更不想去规律看医生,容易倾向于寻求偏方、秘方而脱离正规治疗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肾功能的更快进展。

每个人都有人生的黑暗时刻,遭遇疾病,就是一个重大考验。而现有医疗模式,通常忽视甚至无视患者的心理困扰。尤其是肾脏病,本身就是一个比较难缠的疾病,反反复复考验人。再加上很多人又不懂,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它,更让病患的心理压力很大,也无法向外人诉说。

肾上线希望告诉大家,即便你生病了,没有那么“完美”了,也无人可以取代你。没有人比你更重要,世界的意志必须通过你作为载体才有呈现的意义。既然疾病来了,就别再每天进行残酷严厉的自我攻击,不管现实情况如何,不要做第一个就放弃自己的人。

可以去找心理医生,必要时也可以用药物帮你渡过。去找书籍里的伟人,看看他们在命运多舛时是怎么度过的;也可以找病友组织,互相帮助和扶持。

总之,疾病不是你的错,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生病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逃脱,或早或晚而已。

感到抑郁时,可以躺平,可以后退,可以躲起来,可以不努力,可以不成功,但别放弃自己,因为世间所有一切加起来都没你重要。只要不放弃,肾病不可能把你打到,你需要的就是多给自己一些耐心和勇气,好好配合治疗,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