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少女内衣启示录:电商的一小步可以改变什么?

发布时间:2022-04-01 07:30:05来源:新熵

"

电商能做的,不仅仅是货品供给。

"

作者|柠檬

编辑|月见

作家程玮在《周末与爱丽丝聊天》一书中,用中国小女孩米兰和德国老人爱丽丝之间的对话,串联出一个小女孩成长过程中的许多困惑。

青春期的女孩子总是有许多烦恼,尤其是对身体发育的尴尬与自卑情绪,其中内衣困惑尤为常见。不少青春期少女羞于主动学习生理健康知识,不了解自己的发育情况,部分家长也没能尽到给孩子科普的责任,甚至于大量家长自己也并不了解青春期女孩该穿什么样的内衣。

随着独立、自信的85后、90后成为父母,内衣羞耻感不断下降,成年女性之自由、独立、悦己的内衣文化正在成为主流,但少女内衣问题似乎仍藏于冰山之下。在淘宝内衣商品的“问大家”板块,每年有两成问题都关于少女内衣,看来年轻家长该怎么为孩子挑选内衣,依旧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一个不小的家庭消费难题。

PART.

01

90后当妈,不再内衣羞耻

比起上一辈的妈妈们,85后、90后妈妈已经能做到更坦然地与子女谈论身体发育和性教育,但是面对五花八门的内衣市场,少女内衣的购买问题依旧困扰着新时代的妈妈们。

淘宝天猫服饰产业中心曾面向9-18岁女孩的妈妈做了一项调查,超过七成母亲没有完备的内衣购买知识,而有超过八成的女孩都是由母亲购买青春期的第一件内衣。

85后妈妈陈燕作为网购大户,日常用品、服饰等,几乎都会选择在网上选购,唯独在购买内衣时,会选择去线下购买。她认为,“这种贴身穿的肯定是得自己去试试才知道合适不合适。”

从女儿9岁时,陈燕就开始有意识地给她灌输一些生理知识,让女儿正确面对自己的身体发育,也会主动带着女儿去线下品牌店选购内衣。“去线下店的话店员会帮忙挑合适的,也会给她讲一些生理知识,比我更专业。”

9岁到12岁,是女孩乳房发育的第一阶段,此时应尽量给孩子选择有内衬的全棉背心,防止胸部与衣服的摩擦,也避免穿薄衣服会出现尴尬的凸起,让孩子陷入负面情绪。此外,如果没有及时让孩子穿上内衣,剧烈运动会对正在发育的胸部组织造成损伤。

青春期是一个敏感的阶段,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在发生巨大的转变,杨柳告诉「新熵」,自己直到高中毕业,都始终没有一件真正的文胸。性格内向的她直到初二才扭捏地告诉母亲,自己可能需要一件小背心,而杨柳的母亲也没多问,只是带着她去内衣店买了几件小背心。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内衣也应随着孩子的发育及时更换,到了12-14岁,胸部逐渐隆起,此时不合身的内衣会对胸部造成压迫,影响发育,长期的压迫还会导致乳腺疾病。长期不更换的内衣还会出现弹性变小、松垮等问题,一旦内衣失去弹性,就不再能够保护和支撑乳房,导致胸部下垂以及外扩等问题。

然而,母亲没有主动提及,杨柳也不好意思主动要求,没跟上身材发育的小背心“凑合”了两三年,“上体育课的时候不敢跑跳,夏天气温再高也不敢穿太少,这让我高中一直都很自卑。”长期没有穿合适的内衣,让杨柳出现副乳、驼背等生理性问题,心理上也一直处于自卑状态,直到大学后才逐渐解开心结,敢于正视自己的身体。

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新时代的妈妈们虽然会更主动地关注女儿的发育情况,购买青春期内衣,也会和女儿及时沟通生理知识,但面对五花八门的内衣市场,少女内衣该如何选购,依旧是一个困扰着新时代妈妈们的问题。

PART.

02

少女内衣,拒绝沉默

2006年之前,国内少女内衣市场还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大部分内衣产品均针对成年女性设计,鲜少有品牌专门针对发育期女孩开发和设计少女内衣。

被妈妈拉去菜市场的内衣店,羞红着脸,等着店主从货架边角拽出几件款式简单的小背心。哪怕已经大学毕业,青春期的尴尬经历,王丽依旧“记忆犹新”。

“都是上了初中才给买,小学的时候大家都是天天塌着背,穿不穿内衣,发育得好不好,班上同学比你更关注你的胸。”为了避开来自别人的目光,她养成含胸的习惯,却依旧觉得有人在背后对自己指指点点,甚至到了该穿内衣的年纪,身上还是挂着一个长款背心。

但随着家长的重视,以及内衣市场越来越细分和品牌的矩阵化拓展,少女内衣正被越来越多的品牌看到。

在淘宝天猫上搜索少女内衣,你一定会因品牌和款式众多而挑花了眼,ubras就专门推出针对青少年内衣的likeuu,主打无尺码少女内衣,覆盖8-14岁发育期;爱慕也推出青少年系列内衣,分别为9-18岁三个发育阶段设计了不同阶段适配的少女内衣。

但小雨妈妈就表示,在购买时她会陷入两难,到底是选择所谓的无尺码内衣,还是严格按照不同发育阶段进行挑选呢,她一边期待无尺码内衣的省心和方便,另一方面也担心,孩子不像大人,内衣罩杯是固定的,她们长得非常快,内衣尺码更换不及时,会束缚勒胸,影响健康发育。还有些样式和厚度,也要满足女儿的要求,否则虽然舒服和承托能力够,但女孩还是害羞不愿意穿。

作为一个80后妈妈,丁倩时刻关注女儿的发育情况,自女儿开始发育就为女儿购买内衣,给孩子普及基本的生理知识,引导女儿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变化,但丁倩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对青春期女孩的发育,实际上不够了解。

“以前就想着经常换合身的就行,后来有一次在商品详情页看到了科普,才知道孩子每个阶段都得买不同类型的内衣。”丁倩告诉「新熵」。然而,这种科普并不是每一家品牌都会给出。

PART.

03

电商平台,守护少女心事

消费者的声音不会被忽略,少女内衣的消费痛点正在被看见。

近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淘宝天猫服饰产业中心及8大内衣服饰品牌(爱慕、澳秀妮内衣裤、ubras旗下likeuu、六只兔子、曼妮芬、娜比熊高端少女内衣裤、子墨壹品、YUMIKA)推出的“小小内衣计划”,守护青春期女孩身心健康的同时,或推动少女内衣行业更进一步。

在淘宝天猫上搜“小小内衣计划”,就能看到专门设计的“少女内衣专区”。

除了少女内衣三阶段产品推荐陈列,还将加入对少女内衣的三阶段及生理健康的教育和普及内容,让消费者更科学地选购产品。

此外,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在4月联动淘宝天猫服饰产业中心及内衣品牌,为12-14岁年龄段女孩组织线下的青春期健康分享课和心理普及课,并进行内衣捐赠。

在未来1年,这些线下普及课将落地至少12个乡村地区,以公益科普+公益捐赠的模式,惠及更多女孩,以公益让乡村女孩也能穿上合适的内衣,更好地守护青春期女孩的健康发育。

“小小内衣”计划,起到的作用更多是“抛砖引玉”,号召行业在规范发展的同时,满足特殊需求,让商业更有温度,也让更多人发现、关爱到更多女孩的成长。

正如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项目负责人李翔宇所说,“‘小小内衣计划’是我们与电商平台一起共同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一项有效尝试。希望能在少女内衣规范、供给、知识普及等方面着手,一起为更多女孩的健康成长做出努力。”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