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大嘴视点|新能源车:油价涨?我也涨!车市“上帝”陷入“两难”境地?

发布时间:2022-04-01 19:29:37来源:车动力大嘴说车

那边厢,是“疯涨”的油价;这边厢,热销新能源车型几乎也都在涨!

编辑|雷铁军

版式|王小城

出品|车动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期国内新能源车企的“普涨”势头之猛,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嗯,连一直被视为“国民代步神车”、之前起步价仅2.88万元的宏光MINIEV都涨了!

“神车”这一涨,就是整整4000元。13.9%的涨幅、价格“门槛”由此突破3万元大关——连广大车友心目中“为人民造车”的上汽通用五菱都扛不住了,这一波“涨价潮”来势之凶猛,以及其背后所折射出的、各大新能源车企所面对的现实成本压力。

所以,单次猛涨2-3万元者有之,还不止一家;至于特斯拉,更是在8、9天的时间里连续三次涨价!

从网上的一份相关统计中可以看到,目前已经有多达20余家车企、超过50款电动车型加入了本轮“涨价潮”。

相较于市面上在售的几百款新能源产品而言,虽然前述数字看似并不算多,但其销量总和却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八成以上之份额。

一句话——卖得好的,几乎都在涨!

那边厢,是近期连续“疯涨”的油价。

当消费者为之“惊诧”、并打算转而“投靠”新能源车“阵营”时,这边厢也不早不晚迎来了“涨价潮”——好巧?……

一时间,车市中的“上帝”们似乎陷入了“左右为难”之境地——对此,不知你怎么看?……接下来,就让我们先问问《车动力》的各位“元芳”——

涨价后的新能源车,真就不“香”了吗?

——车动力|王蔚

在“国补退坡”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之影响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以来已接连遭遇两次“涨价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超过八成的热销新能源车型均已实施涨价——其中,涨幅少者为四、五千元,多者则高达两、三万元。

对消费者而言,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甚至有网友表示:“之所以考虑买新能源车,本来是为了节省油费支出,没想到却成了“提前一次性付清”——真是离谱!”

那么,面对似乎正愈演愈烈的“涨价潮”,新能源车还会是广大消费者眼中的“真香”选择吗?……

在笔者看来,目前的新能源车用户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即“刚需族”和“尝鲜派”。

先看前者,因为“绿牌”不限行、不限号,加之出行方便、成本低等诸多优势,选择了购买一辆电动车代步;至于后者,或是热衷追逐科技与潮流,或是注重节能和环保理念,从而将新能源产品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

对于“刚需族”而言,只要涨幅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当然还是会有部分用户愿意买单——毕竟,车是早晚都得买,但谁也不知道这波“涨价潮”会持续多久;至于购置税补贴,到明年可就真的没了。

再看“尝鲜派”,他们更多则是将新能源车视为一种“电子产品”,却没有太多出行方面的迫切需求。相较于涨价,他们或许更在乎产品本身是否能带来“与燃油车不一样的体验”。

当然,一旦价格涨幅超过了他们的可承受范围,自然也没人会愿意当“冤大头”。

总而言之,无论消费者各自的需求出发点如何,他们所更为看重的,自然还是“物有所值”四个字。

有鉴于此,各大新能源车企在进行价格调整时,切忌盲目“跟风”,而需要根据自身之产品实力做出更合理、更正确的判断——也唯有如此,才可能实现“双赢”。

电动车:没想到吧?油价涨了,我也涨了!

——车动力|邓瑞鹏

在看到油价接连上涨后,或许不少人都觉得电动车又将迎来一波销量提升。

但让人意外的是,随之而来的却是各大新能源车企相继宣布“涨价”——这其中,甚至包括了五菱宏光MINIEV这类入门级电动车。

与此同时,一直广受关注的用车成本问题,也随之再次发酵。

不少人之所以会选择电动车,除了畅快的加速体验外,更重要之处就在于低廉的用车成本——这也是油价不断上涨后,电动车受到更多人关注的主要原因。

然而,如果仔细算笔账就会发现——目前燃油车与电动车之间的用车成本差别,完全会被近期购买后者时的价格涨幅与未来换车、将其出售时更低的二手车价所“抹平”。

所以综合来看,如果仅从用车成本的角度考量,近期涨价后的电动车似乎已不具备明显优势——毕竟,如果购买一辆同价位的燃油车,其补能便利性和用车场景广度都要优于电动车。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电动车暂时就失去了市场竞争力。从节能减排和用户“尝鲜”等层面来看,电动车仍然是当下非常不错的选择。

近期想买新能源车?尽快下单或许是明智选择

——车动力|赵炳亮

最近车圈聊得比较多的话题,无疑就包括了油价和新能源车价之“同涨”——那么对消费者而言,究竟是应该近期就下单购车,还是坐等价格回落之后再出手呢?……

事实上,此次诸多新能源车企“集体”涨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由市场供求关系和近期国际局势所导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

目前看来,原材料价格在短时间内不可能会出现大幅度回落,那么车价自然也不会有因此而回调的可能;同时,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局势,本次新能源车企“集体”涨价很有可能只是个“前奏”——之后,我们会再次迎来“涨价潮”也大有可能。

此外,新能源车之前享受的“国补”也将从明年起完全取消。在车企失去了这部分补贴后,其终端产品售价也势必会有所上调;至于新能源车所一直享受的免除购置税之优惠政策,后续也不排除会发生变化。

所以,对于近期本有购买新能源车之打算的消费者而言,尽快下单、坐等提车,或许真是较为明智的选择。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