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未来的中国厨房,应该长什么样子?

发布时间:2022-04-01 07:29:39来源:36氪

中国厨房未来形态的答案,落在集成化、数字化趋势之上。

人间烟火,起于灶舍。

中国人的厨房里,始终隐藏着人与生活的对话模式。

很久以前,传统土灶的烟熏雾绕,是追求果腹的生存迷雾,也是日出夕归、男耕女织的古典农耕生活;后来,走廊过道上的公用厨房,煤气炉与蜂窝炉火焰吞吐,是相当一段时间内国人生活的主轴线,家长里短中透露一个时代进行工业攀登的集体进取。

当厨房在住宅中再次获得普遍独立地位时,油烟机、灶具等现代厨电中烹饪出的家常风味,成为改革开放后经济快速发展浪潮中,三代人的精神地标:有厨房的地方就是家。烹饪本身,也成为具备社交、情感价值的生活动作。

未来的中国厨房,应该长什么样子?

未来的中国厨房,应该长什么样子?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中国厨房环境说起。实际上,一些关于烹饪和厨房本身的痛点,贯穿了大部分家庭。

在中国的厨房中,“空间不足”一直是萦绕在大众心头的难题。一方面,国内厨房面积有限。无论是都市还是乡镇生活,厨房的空间几乎没有太大差异。国家统计局此前曾发布过一组数据,尽管国内居住质量不断提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达40.8平方米,但国内普通家庭厨房面积,依旧集中4-8平米范围内,大房小厨现象普遍存在。

本就“不富裕”的空间内,厨电类型和数量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认知的提升和向往,越来越多。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最基础的温饱口感,而是开始寻找如何烹饪得更好吃、更新奇的解决方案,开始往厨房购入各类不同的厨电产品,各自为营占据相当多的空间。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厨房中,平均每家每户拥有8.7件厨房电器,各自具备特定使用场景,以此匹配繁复多样的烹饪形式。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些数据体现的是“硬件”上的需求,而真正厨房烹饪场景中,拥有厨房、增购厨电只是第一步。走进厨房后,中式烹饪复杂的菜系流派与烹饪方式,让使用者面对着各类挑战:火候中转小是多少温度变化?少许、适量用料是多少克?各类厨电如何使用?这些需要时间灌溉的经验,也让烹饪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背景中,甚至成为一种负担。

中国厨房未来形态的答案,就隐藏在这些痛点里。站在市场需求的现实去思考,过去大众关心的更多是技术、性能,而现在与未来,大众需要的是一个基于家庭厨房烹饪场景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自老板电器2022科技新品发布会《天梯篇》

因此,能够压缩空间减少厨房占用,又能汇聚多厨电功能的集成化厨电,成为趋势上的必然。本质上,集成化解决的是消费需求升级与厨房空间有限之间的矛盾。

与此同时,人们还需要一个能够降低烹饪门槛,让中式烹饪的过程和厨电使用变得简单易操作的“助手”,在近年来智慧家居的浪潮席卷之下,智能厨房、厨电数字化等概念已然浮出水面。

中国厨房未来形态的答案,落在集成化、数字化趋势之上。而为了找到完美契合中国家庭厨房使用需求的答案,厂商们如果没有对中国烹饪几十年的研究,是很难把趋势洞察落到实处的。

以国内不少家庭厨房已配备的烤箱为例,烤箱的产品形态之所以是如今面貌,原因在于国外发明是建立在欧美厨房需要烤火鸡的烹饪需求上,而日式烤箱下方大多配备小抽屉,即因其烤秋刀鱼的烹饪需求完成取代。不同的烹饪文化,对于厨电产品塑造的差异性可想而知。

究其背后,是因为厨房电器本是舶来品。比如第一台煤气灶发明于1826年、第一台洗碗机发明于1850年、第一台烤箱发明于1905年……国外成熟市场研究百余年后,厨电产品才在上世纪下半叶被逐步引入国内,而部分产品本身与中国厨房环境,并非完全匹配。

因此,能够准确描绘“中国厨房的未来”并有实力将畅想带入现实的品牌,它必须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科技创新的能力以及对中国烹饪的多年深耕与理解,三者缺一不可。

更懂中国厨房的集成灶

近年来增长迅速的集成灶,是国内厨电市场的一次自发性解题思路。

奥维云网(AVC)显示,集成灶已成为厨电甚至家电产业里增长最好的品类之一。数据显示,2021年集成灶市场规模达到304万台、256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28%,零售额同比增长41%。

集成灶高增长率的市场反馈背后,也存在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大、小品牌各自为战,无论是技术标准还是生产门槛,都没有统一标准,此领域也还未出现一个真正拥有足够穿透力的领导品牌。

这个时候,也正是厨电行业头部品牌引领行业向前走的最佳契机。

3月30日,老板电器在以“让科技厨房的起点更高点”为主题的“2022中国新厨房科技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全新一代高性能集成灶,为行业带来更多范式、为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需求做出范式尝试。

在老板电器之前,集成灶市场并非不够热闹,然而许多标榜“集成化”的产品,现实中往往采用分散性思维,仅是将油烟机、灶具、蒸烤箱等各类厨电产品堆积木式进行拼凑,未能发挥出各组件应有的强大性能。在老板电器看来,集成厨电的基本逻辑在于将产品视为整体,而不是物理的、机械的叠加,这需要企业从用户烹饪场景出发,采取“集大成”的思维方式。

为此,老板集成灶在研发之初就采用整体化系统思维,将油烟分离系统、燃烧系统、消储系统、蒸烤炸混动系统、烹饪曲线系统等,视为统一系统下的子系统,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功能突破与结构性创新。

近年来,老板电器在油烟机、灶具、蒸烤一体机、洗碗机等四大品类都相继实现了行业占有率领先,取得了各自市场的领头羊位置,油烟机、灶具更是连续7年全球销量领先。

显而易见,强大业绩的背后是老板电器43年来在分体厨电的研发积累与技术储备,而这无疑是其入局集成灶的有力背书。这些应用经验可以最大程度赋能其集成产品,确保集成灶各系统性能的协同突破,反过来,集成产品的创新突破也将在未来反哺老板电器单品与套系产品发展。

以老板集成灶搭载的蒸烤混动系统为例,蒸、烤、微、炸等多种烹饪模式,与4000多道AI中式烹饪曲线相结合,使繁琐而不易掌握的中式烹饪,变的更加便捷、轻松、有趣。据透露,老板电器早在数年前就开始建立全球最大的AI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并通过数字化的形式,降低烹饪门槛。对数字化烹饪的探索,也让老板集成厨电的未来充满更多可能。

“集大成”不仅是一种能力,而且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比如集成灶的“弯腰率”,是很少被人提及的名词。对于用户来说,不同场景、不同习惯,都会产生不同的“弯腰率”,而影响的因素还包括身高、姿势、视距、年龄等等。老板集成灶的研发人员结合烹饪场景下各系统应用情况,采用独创的23°人机交互中控斜面设计,使用户在操作老板集成灶时的弯腰率几乎为0。

看似不起眼的“增几度”或“减几度”,背后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思考。对于集成灶这样的复合型产品而言,任何一项“微调”都可能涉及到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工业设计等诸多因素。这也意味着,集成厨电的任何一项创新,都必须拥有“集大成”的底层逻辑支撑。

如此,老板电器无疑为厨电集成化趋势提供了产品样本:一个真正懂得中国厨房的集成灶,一定是从用户需求出发,以“集大成”的思维模式,融合美学、性能、功能的复合产品,真正紧逐集成化、数字化的未来趋势。

重新定义人与烹饪

从弥漫烟火气的炉边灶台,到集成化、数字化的趋势化发展,厨电设备的变迁背后,折射出人与烹饪的关系始终在变化。

最开始的烹饪行为,只是人类一项满足温饱的进食活动。伴随文明发展,烹饪成为人与人、人与社会的链接媒介,此时人们开始对食材、健康、口味等多种烹饪因素有了新要求,烹饪本身也成为一种人与人之间表达情感的具体方式,甚至与个体的成就感、创造欲相关联。

对于人与烹饪之间关系的变化,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认为:烹饪,就是一场创造。烹饪本身是用不同的技法、设备和食材进行结合,如同绘画以笔触与色彩组合、音乐以乐器与音符组合。在他看来,每一次烹饪就像是一场妙趣横生的创作。

但现阶段最大的遗憾是,音乐、绘画都可以用科技的手段保存下来,甚至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分享。而烹饪大师的一道拿手菜,却往往难以复制,只有一小部分人能享受大师的原汁原味。

在现实与未来交织之间,老板电器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那就是基于中式烹饪这片独一无二的土壤,通过集成化、数字化等科技赋能,去激发每个人的烹饪创造力。

可以说,老板电器重新定义了人与烹饪的关系。

这种重新定义,同时体现在用户与企业双端上。用户端,将旧厨房时代的惯性用户需求归本溯源,发挥厨电产品帮助降低烹饪门槛、减轻烹饪负担的本职,让烹饪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创作型享受,而非负担。

企业端,坚定不移地站在厨房与烹饪场景上,坚持寻找最能为中国厨房和中式烹饪提供解决方案的路径,从而推动整个行业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转变,让烹饪成为个人、家庭、社会升温的火源。

一般而言,一个世代的引领者往往是在标准之外做突破、做重新定义。如数码行业,「消费者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乔布斯进行产品设计的原初理念。这一点在厨房场景并不完全适用。追逐美食、追求美食背后的品质生活需求、降低烹饪门槛等,是已被摆开的明牌。

或许,福特汽车创始人HenryFord的调笑更为贴合:「如果我当初问用户需要什么,他们会说:一匹更快的马。」

当旧臣们还在研究如何通过饲养、装具让马跑得更快的时候,新王,已经登基。

数据来源: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