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生娃养娃最耗气血,产后这样做,把气血养回来

发布时间:2022-04-01 11:29:11来源:羊爸爸

生过两个孩子,经历过两次产后恢复的我,现在身体比没结婚生子之前要好得多。

有人说,我是因为生小孩身体变好了。

用我大女儿的口头禅来回答就是:不可能。

清代傅青主大师在中医妇产科专著《傅青主女科》里写到,产后百节开张,血脉流散。孕育生养,老母亲是要耗费巨量气血的。那些流散的气血,不会因为生小孩这个过程而自动回去。

关键的,其实是要产后好好养气血。

我们的先人的智慧是满级的,为了让母亲们养回失去的气血,我们从古代就有坐月子的传统,还有各种产后调养的办法。

据说有些讲究的城市,月子要坐一百天。第一胎我不懂,坐了30天就没再继续。出月子之后,每天要喂奶,半夜睡不了整觉,带娃没经验,需要消耗的气血还是很多的。当时老大日夜颠倒,经常哭闹,我睡眠严重不足引起恶性循环,没胃口,精神恍惚,经常觉得身体都不太像自己的。

后来的状况是,手脚酸软,很容易累,明明口渴但喝水却不解渴,经常流汗,脸浮肿虚胖,情绪也不稳定。

那就是身体气血不足发出的警报。好在老爸出马帮忙,我有了更多时间休息,加上食疗的补养,才一点点好起来。

再到老二出生,我已经早早地做好了准备。请了月嫂来带娃,从月子里我就给自己艾灸。带娃更有经验了,我夜里睡得相对好些,胃口也还不错,口渴了我就喝各种汤水。等到恶露干净后,为了奶水质量,我除了保证大量的主食摄入之外,还会炖一些滋补的汤。

每天生活带完老二带老大,我没心思想七想八,情绪也还不错,奶水量充足,两年的母乳期间老二一直肉乎乎的,很好带。

两次产后,通过我自己的努力调养,身体恢复得还算不错。今天我参照两次产后的经验,总结了一些最重要的,供大家参考。

先来回答几个问题。

1.产后如果出现气血问题,可能的表现有哪些?

恶露:长时间不干净。

脸色:苍白无光,没有什么气色,肤色暗沉粗糙,唇色发白。

头发:脱发、发丝也会枯燥分叉,甚至还有些发黄。

奶水:不够孩子的奶量,或者尽管量够但孩子体重增长缓慢,容易结奶块。

脾胃:湿气大、腹胀、腹痛、易拉肚子,手足浮肿。

睡眠:不易入睡、频繁醒来、夜间盗汗、多梦。

全身:手脚麻木冰凉,浑身乏力,易疲倦,遍身疼痛,腰酸背痛,容易出虚汗,头晕气短,怕冷。

2.产后多久就开始调养?

产后一个月当然是最好的调节时期。中医认为顺产的妇女百节张开,这时候调理有助于身体各种垃圾的排出。产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五年,时间越推后,调理难度也随着增大。

3.如果错过了产后一两年内的时间怎么办?

现在就开始,这也是最好的时机。

产后养气血

最重要的几件事

第一点就是早睡。

我的中医老师袁老师,他调理过的各种疑难杂症太多了。他说:不论吃什么药,如果还熬夜不早睡,那么效果都不会好。

睡眠是人体最好的自我修复,是气血恢复最黄金的时间。产后,我们是7*24小时带娃的超级保姆,时间不由我们控制,这时候就要用各种各样的办法来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

曾经我会在孩子睡下之后起来玩手机或者做点家务,觉得我好不容易有点自己的私人时间。但是慢慢的,我发现这样其实更累,第二天整个人都没精神。没精神的时候,就很容易累,很容易烦躁,反应跟不上,记忆力变差,脾气也会比较暴躁。

后来我跟着孩子们一起入睡,早上早早的一起醒来,一整天都精力更充沛了。

现在人们很多的病,都是长期的疲劳累积的。几乎大部分人都缺乏睡眠,尤其缺乏有质量的睡眠。工作压力,饮食不当,思虑过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需要消耗的太多了,却一直得不到很好的修复。尤其是妈妈们,没有几个能睡饱的,这是造成产后气血不足最关键的原因。

我曾建议科室里年轻的同事早睡,大家说,不想那么早步入老年的生活。但她们却年纪轻轻就已经有很多卵巢、乳腺、腰椎、颈椎方面的问题,还有的长期入睡困难,因此更晚睡,然后恶性循环。说实话,这样的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年轻人该有的了。

第二点,产后尤其要避免受风受寒。

有人会问,避风寒不是月子里做的事情吗?产后不单月子,是一直都要坚持避风避寒,注意保暖。受到风寒的身体里的气血流动是因为风寒的收紧而缓慢起来,气血为了抵抗风寒也会消耗很多。避免产后风寒也是调养气血的关键。

除了穿好衣服保暖,还要注意两大区域,一个是后背脖子,一个是脚后跟和小腿。寒从脚底生,风从背后入。冬天的围巾、有帽子的衣服、夏天的丝巾都是护脖子的神器,至于脚后跟和小腿,冬天有长袜子,夏天也有丝袜可以用。

穿裙子、穿九分裤时,必须注意腿脚的保暖。现在大街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大冬天的穿个短袜露出脚踝至三阴交那一段。这个位置是肝、肾、脾三条经络的交汇点。把这个点露出来受风寒,以后容易腿脚发软、小腹和月经也会受到影响。

第三,一定要动起来。

脾主四肢,运动可以加强脾的功能,身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也可以加速。产后带娃是有够累的,但是还是需要有时间去动一动。

我以前会带着老大去散步半小时,去菜地边看看正在蓬勃生长的青菜。如果有条件,站桩、八段锦、太极拳也是很好的产后运动。时间上花10分钟、20分钟都行,循序渐进地挑选自己内心喜欢的运动。

第四,前几步最重要的都做到了,我们再来说说怎么吃。

这一步放在后面,是因为如果连早睡都做不到,只想着靠吃什么来补气血,本末都倒置了,效果一定不会好。

在食疗之前,我们先要好好地吃主食。我在两次哺乳期间,每一餐都会吃很多米饭或者粥粉面类的主食。主食吃得好,气血足足的,气血转化出来的奶水质量也好,两个孩子在母乳期间都被人称为“奶胖妹”。好好吃饭才是补养气血时在吃的方面首先要做到的。不好好吃饭,而追求什么汤汤水水来滋补,效果可能短期有,但不会长久。

产后三个月内,我基本很少会喝白开水,相对而言,水的性质还是偏阴偏寒,需要更多的阳气来化。喝汤水都不能解渴的时候,我就用红枣苹果水和黄芪瘦肉汤来解渴。

红枣苹果水,做法很简单,就是用洗净去皮切块的苹果和红枣,不限数量,放进锅里加水煮,煮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喝了。喝上去有淡淡的甜味,这些食物本身的甘甜就能入中焦,能滋养脾胃。红枣补血,苹果生津,这是个很养津液的糖水。

黄芪瘦肉汤,取瘦肉几小块,用冷水汆烫后取出,加入黄芪和凉水煲汤。黄芪补气,瘦肉滋阴,这个汤能补气血,又不油腻,对于消化比较弱的产妇也适用。

我们客家人还会经常给产妇喝红粬米炒米水。炒米就是炒制后的普通大米,红粬米是一种经过发酵的红色的米。

炒好的大米和红粬米搭配,性质偏温,能中和水的寒性。红粬有消食祛肿、活血通络、和胃健脾的功效,这个水能够帮助恶露的排出,也能祛湿健脾胃。

先把大米在铁锅里,不放油,小火翻炒至有点发黄的状态。加入一撮红粬米,量不用太多,多了会有一点苦,泡到水里有一点淡淡的红色就可以了。炒米和红粬米加水煮开,放进保温杯随时喝就可以了。

除了前面说到的这些,产后调养我还想重点推荐一下黄酒。

《幼学琼林》中记载:“其味香芬甜美,色泽温赤,饮之通天地之灵气,活经络之神脉,尤适健身养颜之益也。”黄酒性温,味辛、甘,有补血养颜、活血祛寒、通经活络、增强体力等功效。

简单的吃法可以放一两片姜煮一煮,我喜欢小火煮到没多少酒精浓度。还可以煎个荷包蛋,倒入黄酒去煮。也可以把鸡肉和姜蓉一起炒了,倒黄酒去慢慢炖煮。我喝的是客家人专门用黑豆炙过的客家酿酒。大家也可以选择当地的黄酒,或者在某宝上购买,都可以。

北方的小米粥、广州的醋姜,每个地方有不同的传统月子食物,都是可以在产后调养期间选择来用的,入乡随俗,大家按照自己的地区来选择。

第五,一些中医的外治法也可以在产后期间帮助我们恢复气血。

比如按摩,刮痧,艾灸。按摩和艾灸穴位推荐八髎、关元、气海、足三里、三阴交。艾灸的手法一定要温和,不要像烤肉一般,我在这一篇里有详细的讲解,大家可以去看看。产后我抱娃走动和喂奶导致肩背劳损厉害,经常肩背酸痛,我就找了附近盲人按摩的店帮我疏通肩背,也是有帮助的。

第六,如果睡好了,运动加强了,饮食也均衡了,但气血状况还是没有改善,那么就可以选择一些温和的药方。

脾胃虚弱型的,用六君子汤,血虚型的,用四物汤,气血两虚型的,用八珍汤,气虚为主的,用补中益气汤。建议还是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因为需要整体辨证。

有的妈妈们会跟我说,也想调养气血,但总是坚持不下来。我一直抱着的信念就是,我要调养好,才能更好地带着孩子们。让自己健康了,我就可以更好地工作、生活、带娃。

愿大家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调养之路,和孩子们共同成长,享受生命的喜悦。

作者简介:刘佳,80后白羊座,坚毅果敢的副主任药师,两个孩子的妈妈,羊爸爸中级班志愿者,羊爸爸认证中医育儿讲师。擅长用故事讲中医。

文|刘佳

编辑|小雅

插画|茉莉红&阿赖耶识

校对|雪见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