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王振涛教授辨治心悸病典型案例分享(三百五十六)

发布时间:2022-04-01 08:28:34来源:王振涛大夫

一般情况:孙某某,男,66岁,退休人员。哈尔滨人。未发现药物过敏史。2018年07月03日初诊。

主诉:间断胸闷、头晕3月。

现病史:3月前患者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头晕,查动态心电图示频发室早,住院治疗4天,症状缓解,早搏基本消失,现心率48-56次/分,自觉心悸,纳眠可,二便正常。舌质红,苔薄白腻,脉沉弦迟。既往史:高血压1年,血压控制尚可,糖尿病8年,血糖控制可。辅助检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

中医诊断:心悸病

证型:阴阳两虚证

治法:滋阴补阳

初诊方药:

2018年07月17日复诊:服药后自觉症状不明显,自测心跳偏慢,纳眠可,二便正常。舌质淡暗,苔薄白,脉沉弦细。

处理:7月3日方茶树根改60g,回心草改30g,加甘松30g,鹿衔草30g。中药7付,日一剂,水煎服。

按语:缓慢性心律失常古代中医文献中无这一病名,根据其临床症状与异常脉象属于祖国医学的“迟脉证”“心悸”“胸痹”“眩晕”等范畴,病机多为心肾阳虚、阴寒内胜而致心脉搏动迟缓。病位在心,病本在肾,因肾阳为诸阳之本,心脉循行也自然资始于肾;肾中真阳不足,则心阳衰微,不能温运血脉,而呈迟结之脉。若肾阳强壮,心阳得助,则心脉搏动有力,诸证皆除。本案患者据舌脉症辨为阴阳两虚证,《景岳全书》指出:“善补阳者,必于阳中求阴,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善补阴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阴得阳升而源泉不竭。”故王师以桂枝甘草汤合生脉饮为基,以党参补气养营,麦冬甘益心阴,五味子酸收宗气敛心阴,三药合用,酸甘化阴;桂枝甘草汤温阳复脉;淫羊藿、仙茅、附子可加强温振心阳之效,玉竹加强益气养阴之效;茶树根、丹参清热活血;茯苓神健脾宁心;回心草安神镇静。如是,遣药精当,诸症得平。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