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日本装不下去了,连续8次制裁莫斯科后,又承认离不开俄罗斯能源

发布时间:2022-04-02 08:51:27来源:海外探客

日本在俄乌问题上的伪善,可以套用一个段子:

为了乌克兰,如果让日本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你愿意吗?

岸田文雄:我愿意。

为了乌克兰,如果让日本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你愿意吗?

岸田文雄:我愿意。

为了乌克兰,如果让日本禁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你愿意吗?

岸田文雄:我不愿意。

为什么?

岸田文雄:因为日本真的离不开俄罗斯天然气。

日本在俄乌问题上的立场相当滑稽。岸田文雄2月27日紧随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进行金融制裁,还声称“坚定站在乌克兰一边”云云。

但当美国禁止盟友进口俄罗斯能源时,日本又唱起反调。据日本共同社3月31日报道,岸田文雄3月31日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做出明确表态——不会退出俄罗斯远东“萨哈林2号”石油天然气开发项目。

东京当局之所以首鼠两端,是因为日本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里有8.8%都要依赖俄罗斯,大部分的供应源都是产能达到每年1620万吨的“萨哈林2号”。

当涉及日本切身利益时,东京当局往往不会遵守西方集团的默契。譬如在2014年,安倍为了“南千岛群岛问题”而与普京套近乎,不惜违背G7的总体立场,跑到索契参加冬奥会,给俄罗斯捧场。

日本把脸当屁股用,想必克里姆林宫深处也会发出轻蔑的嘲笑声。

在美国的动员下,日方一度显得很“刚”,至少对俄罗斯进行了8轮制裁:

2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制裁俄罗斯。相关措施包括暂停向“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相关人员发放签证,同时冻结其资产,禁止日本个人或实体与其进行交易、禁止俄方在日本发行和流通新的主权债券等等。

2月25日,日本追加制裁,包括停止给针对俄罗斯个人和团体发放签证;冻结俄罗斯金融机构资产;禁止向俄罗斯军事相关团体出口关键产品等。

2月27日,日本宣布跟随欧美各国,将俄罗斯逐出“环球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

2月28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为配合七国集团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日本宣布将冻结俄罗斯的日元外汇储备。当天晚间,岸田文雄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后向媒体透露,决定自3月1日起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等6人及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

3月8日,日本宣布冻结另外32名俄罗斯和白罗斯官员和寡头的资产。路透社报道,新制裁对象包括20名俄罗斯人,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副参谋长、州议会副主席、车臣共和国总统,以及伏尔加集团(VolgaGroup)、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俄罗斯私人军事企业瓦格纳集团(Wagner)等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公司高层。此外,日本还禁止对俄罗斯出口炼油设备以及对白罗斯出口可能用于军队的通用物品。

3月1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将与美欧展开协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日本财务省3月24日提出估算称,如果取消优待措施,来自俄罗斯的进口产品每年将被征收约36亿日元的追加关税。对日本而言,影响巨大的是水产品和木材等。目前日本市场上的水产品价格已因进口停滞而上涨,提高关税将进一步加重负担。日方硬着头皮要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自身也要承受代价。

3月18日,日本政府再次强化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原则上禁止将高科技产品输入俄罗斯,范围包括半导体和通信设备等57种产品和技术。日本还与美欧协调,试图对俄罗斯的军事、造船和航天等领域进行打压。

3月29日,日本宣布,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高档车、酒类、珠宝饰品等奢侈品。该禁令4月5日起施行。此举意在向从资金层面施压,妄图迫使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新兴财阀企业家疏远普京。

日方的多轮制裁貌似声势浩大,但对皮糙肉厚的北极熊来说,更像是花拳绣腿。俄方一个“黑虎掏心”,就让日本趴在地上。

据《联合早报》的消息,俄罗斯外交部3月21日宣布,鉴于日本在乌克兰局势上对俄罗斯实施单边制裁,莫斯科决定停止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退出与日本关于“南千岛群岛”联合经济活动的交流,取消日本公民前往“南千岛群岛”的免签制度。

这对日本来说是当头一棒。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达强烈抗议,声称“俄罗斯的决定是极为不正当的做法,绝对无法接受……”

日本吃了血亏,过去多少年的努力一朝清零,只能以相当阿Q的方式来自我消化。

岸田文雄政府上台后,将于4月下旬首次在内阁会议上发布外交蓝皮书。该蓝皮书与之前相比存在一个重大变化——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陷入绝望。

共同社引述熟悉文件初稿的消息人士报道,日本外务省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中涉及“南千岛群岛”的部分,已经恢复使用强调日本主权的强硬表述,称上述岛屿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但目前被俄罗斯占据。日本外务省透露,上次写入“非法占据”和“日本固有领土”还是在2003年版和2011年版《外交蓝皮书》。

在安倍担任首相时期,由于把俄方舔得比较舒服,一度认为解决领土问题相当“有戏”,仿佛模模糊糊看到了俄方高抬贵手的可能性。2018年11月,安倍与普京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商定在1956年《苏日共同宣言》基础上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为了创造友好氛围,日方表现得很乖很柔顺,2018年版还使用“北方四岛归属于日本”措辞,到了2019年版就已经消失。2020年版干脆删除了“(日本)拥有主权的岛屿”的表述,并沿用到目前。

如今,因为岸田文雄当局恶意采取制裁手段,俄方直接掀了桌子,拒绝与日本进行谈判。俄方本来就没打算把“南千岛群岛”还给日本,东京当局愚蠢且盲目的做法,给了俄方一个相当合理且正义的理由。

事已至此,东京当局再装下去也没啥意义,只能卸下伪装。可即便日方再如何重申“北方四岛”属于自己,也无法改变俄罗斯实际占有的事实。日方只能从纸面上进行自我安慰。

“乌克兰危机”本质是美俄之间的问题,基辅当局是西方的提线木偶,乌克兰民众却沦为炮灰。

当然,可悲的还有美国的这些盟友们,深受池鱼之殃,却又不得不为虎作伥,跟着美国去制裁俄罗斯,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拜登当局通过俄乌战争凝聚了国内和跨大西洋的政治能量,俄罗斯也通过战争捍卫了安全边界,美国的这些跟班们不仅一无所获,而且还要为美国承担代价。

已经被阉割主权的日本,无法在美俄之间维持基本的平衡,结果是两头得罪。美国不满意日本的对俄制裁力度,毕竟美英和加拿大等国都要对来自俄罗斯的进口产品征收超过30%的高关税。日本仅仅取消最惠国待遇,在制裁的强度上逊色极多。同时,日本又深深得罪了俄罗斯,导致两国关系出现不可逆转的恶化。

目前日本是骑虎难下,一方面不敢不答应美国的指令,一方面又需要俄罗斯的能源,受的是夹板气,面子和里子都已经丢尽。

西方国家尽管嘴上说着支持乌克兰,但前提是不要影响自身利益。那些喊得震天响的“民主价值观”、“自由主义”等口号,不过是西方立的牌坊而已。(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