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听懂“日不落”帝国的前世今生,也许就读懂了今日世界种种看不懂的谜团

发布时间:2022-04-02 07:52:24来源:逻辑学

2022年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正如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说的那样:半个世纪来,中英关系虽有坎坷,但总体不断发展。

说到这个遥远的西方岛国,中国人对它的印象真的是十分复杂。

1840年鸦片战争的硝烟是就由英国挑起,它是近代打开中国国门的第一个西方国家。而1950年,英国同样又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更别说关于香港问题,中英两国更是纠缠了一个多世纪。

如今的中英两国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贸易合作进一步加强,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比任何欧洲国家都要多。

英国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从19世纪那隆隆的炮火声响起,人们就强烈地想要了解英国,看这个小国是如何成为世界大国的。

在世界各民族中,英国算得上是一个典型,它体现着一种独特的发展方式——英国发展方式。

这种方式以和缓、平稳、渐进为主要特色,即使对世界事务不甚了解的人也会有一种模糊的印象,即英国是一个稳重的民族,它注重实际而不耽于空想,长于宽容而不爱走极端,在世界历史的长剧中,属于英国的惊心动魄的场面着实不多见。

但正是这个不爱走极端的稳重的民族为现代世界(至少是西方世界)奠定了好几块基石:

英国最早实现工业化,成为近代大工业的开路先锋,从而把全世界推进到工业时代。英国最早实行政治变革,为西方资本主义的民主制度树立了榜样。英国的发展方式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模式,证明在一定条件下渐进道路的可行。英国的科学精神和经典理论丰富了人类的精神宝库,其求实与理性的态度明显地奠定了科学思维的基础。

英国对现代世界的贡献与其稳重的行为方式一样令世人印象深刻,可以说,英国率先敲开了通向现代世界的大门,英国是现代世界的开拓者。

从全球史的角度来看,英国后来者居上,通过海洋而非大陆,加速拓展了现代化、全球化的空间,成为历史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全球性帝国;到了21世纪初,它却不得已也心甘情愿地成了”全球化的逆行者“,而与此同时中国正走上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路,并在全球担负起大国的责任。

新冠疫情期间,时年92岁、亲身经历二战的英国女王曾鼓励民众:”不放弃、不绝望,是二战胜利日传递的讯息,只要坚守信念,就能跨过逆境。”

在如今这样的大变局和历史情境下,全面认识、深入思考英国历史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时品味其苍茫的落日余晖,也意味隽永。看懂了英国历史也许就看懂了今日世界的种种谜团。

提到英国历史的研究,我们就不能不提钱乘旦老师。

钱乘旦是谁?

他是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英国史学会会长。

同时,他还是英国皇家历史学会的通信会士,要知道这个学衔在亚洲仅有3人。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钱老还是《大国崛起》纪录片的顾问。早在2004年,钱老就在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集体讲解“15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的发展历史”,钱乘旦讲解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9个国家的发展历史,剖析了近代资本主义的兴衰和发展轨迹。

钱老的学术研究更是硕果累累,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有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英国通史》《英帝国史》等。

钱老曾说:

写一部多卷本英国通史一直是我们的夙愿,这个夙愿已经持续好几代人了。

拿《英国通史》来说,这部六卷本、近200万字的煌煌巨著,从2008年就开始筹划,历经七年终于写成。

参加这部书写作的多数属于年轻一代的英国史学者,其中许多是钱老的学生。

这批学者都经受过相当严格的英国历史专业训练,熟悉国际学术界状况,了解研究动态;他们都有国外学习的经历,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能够接触史料、著述,因此有优厚的学术条件。

而正是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上先辈的努力和积淀,终于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英国通史》。

2019年,钱乘旦先生主编的八卷本《英帝国史》也顺利出版,这是中国第一部英帝国史,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水平最高、内容最全的英帝国史。这套书文献参考之多,叙事时间和空间之长之大,探讨大英帝国兴衰历程的问题之多,在中国无出其右。

得到创始人罗振宇专门录制视频推荐这套书:

提到英国,你可能会想到“日不落帝国”的辉煌历史,和对整个世界的影响。但你知道吗,英国的先天条件并不好,却在短短300年间不断实现“逆袭”,成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全球帝国,它究竟做对了什么?想一探究竟,《英帝国史》你一定不能错过。

就像著名出版人佘江涛说的那样:

在一个渴望立竿见影、弯道超车、跨越发展、横空出世,希冀不经过量变而飞速质变的产业时代,我们必须对这个耗时二十多年的劳动表达敬意。

这两套巨著一经出版,便引起了学术界的震动。无论是专业学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对此交口称赞。

另一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向我们提出了需求:

能否将这些著作音频化,让我们通过声音去走近英国?

其实这也是过去几年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然而这项工作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将文字转述为音频的问题。如何既能保证内容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同时又不失趣味性?

我们请到了《英国通史》作者之一、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刘金源教授。

刘金源教授是年富力强的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整整一年时间,刘教授从数百万字中梳理出了12万字的逐字稿,然后又花数月时间到专业录音棚录制打磨,终于做成了这门77讲、700分钟的音频课程。

今天,《大家说通史之英国通史》终于上线了。

有人说,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一个帝国能同大英帝国相提并论。

在最强盛的时候,英国的国旗插遍世界各地,号称“日不落帝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英国所开创的工业文明改变了近代以来的人类社会。英国所建立的现代政治体制,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建立现代民主制度树立了榜样。

那么,英国这个小小岛国为何能问鼎世界霸权?英国的现代政治制度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工业文明为何偏偏诞生于英国?英国与欧盟的分分合合又是怎么回事?

欢迎订阅专栏《大家说通史之英国通史》,一起来听刘金源教授讲透“日不落”帝国的前世今生。

长摁识别二维码试听、订阅专栏

课程大纲

主讲导师

刘金源,南京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主要从事英国史研究,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

适宜人群

历史爱好者

历史教育工作者

如何赠送好友

进入课程后,自己购买学习,则点击“立即订阅”。如果是为他人购买,则点击右上角的礼物图标——“送好友”。

订阅须知

1.《英国通史》为音频专栏,自上线起每日更新,每讲10分钟左右,共77讲。

2.本专栏为付费课程,169元。订阅成功后即可反复回听。

3.本专栏为虚拟内容服务,一经订阅成功概不退款,请您理解。

4.关于本次课程的所有问题,皆可通过添加小助手小苏微信(ID:xiaosunj001)咨询、了解。

长摁识别二维码或者阅读原文

一起走进“日不落帝国”的前世今生

首发特别优惠

限时99元秒杀,2人拼团价88元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