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歼10C航电更先进,团战却屡次败给歼11B,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13 12:21:21来源:四代重歼

姚凯与歼11B战机

央视新闻最近对空军飞行员姚凯进行了一次报道,讲述了姚凯驾驶歼11B战机屡次挑战“金头盔”最终圆梦,在海疆上空驱逐外国军机,率领团队勇夺“天鹰杯”。而“天鹰杯”是以飞行大队为团体参赛的一个项目,与不同机型的个人“金头盔”奖项不同的是,天鹰杯只有一座,想要赢得天鹰杯必须击败其它机型的团队,对战机的性能、飞行员技术、团队战术都有很高要求,央视的报道也确认了歼11B在最新一届的“天鹰杯”中再次夺魁。

歼10C

驾驶歼11B战机的团队已经连续4年夺得天鹰杯,其中肯定与歼10C的团队遭遇过,歼10C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可以发射霹雳10红外格斗弹与霹雳15远程空空导弹,有源相控阵雷达拥有探测精度高、多目标攻击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而霹雳10空空导弹拥有抗干扰型多元红外成像导引头,霹雳15空空导弹拥有150千米以上的射程。

歼11B战机

歼11B的航电系统与武器系统远远不如歼10C,歼11B使用的是老式平板缝隙天线雷达,采用机械扫描原理,多目标攻击能力不稳定,并且抗干扰能力不强。歼11B配备了霹雳8格斗导弹与霹雳12中距弹,霹雳8仿制的是以色列的“怪蛇3”空空导弹,各方面性能均不如霹雳10格斗弹,而霹雳12的射程比霹雳15低了大约70千米,弹药装药量也有较大差距。

霹雳10空空导弹

歼10C在拥有航电优势与武器优势的情况下屡次败北,证明了重型战机依然拥有无可取代的优势。歼10C虽然拥有多项优势,但是决定空战胜负依然还要看飞行速度、机动性、滞空时间,歼10C的最大飞行速度只有1.8马赫,而歼11B拥有2.2马赫的飞行速度;此外歼10C的载油量与滞空时间远低于歼11B,这意味着歼11B拥有“交战选择权”,情况不利时利用速度优势与歼10C保持距离,一旦情况对歼10C不利,速度较慢的歼10C根本无法躲过歼11B的追击。空战中歼10C的燃油肯定被先耗尽,到那时歼10C只能返航,歼11B则可以趁机发动攻击。

歼10C

此外歼10C已经转型成为多用途战机,经常需要挂载对地攻击导弹,用于空战训练的时间会更少。而歼11B的火控系统相对简单,除了挂载空空导弹外,偶会会挂载火箭弹、航空炸弹,不需要承担近地支援、战场遮蔽、压制防空阵地的任务,飞行员可以将时间全部花在钻研空战战术、提供空战格斗技巧上,无形中也对歼10C形成了优势。而在机动性方面两款战机各有千秋,歼10C的瞬时盘旋能力更出色,而歼11B的持续盘旋能力更强,在团队较量时更考验战机的持续盘旋能力,这方面歼11B依旧拥有优势。

歼11B挂载霹雳15导弹

歼11B作为重型战机,还拥有升级潜力的优势,目前一部分歼11B战机已经开始装备霹雳15远程导弹,歼10C在武器系统方面的优势逐渐丧失。而歼11B的雷达虽然不如歼10C的先进,但是歼11B的雷达尺寸更大、功率更高,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性能方面的劣势,综合以上所有因素考虑,歼10C在团战中败给歼11B并不意外。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