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篮网选择纳什当主帅,背后是蔡老板的“跳盒思考”

发布时间:2020-09-04 22:22:11来源:鱼乐NBA

展开今天的讨论前,先请你做道思考题。如何只用4条直线,在一笔画成的前提下,把下图的九个点都连起来?

回归主题,说说“篮网聘请纳什当主教练”这件事。昨晚,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我拍了条小视频发到自己的微信视频号“阿鱼”上,快速分析了篮网选择纳什的三大原因:

1、纳什与杜兰特私交非常好;2、纳什的资历能镇住欧文;3、篮网有雅克-沃恩给纳什当备份。这些分析其实只是基于事实的浅层思考,如果更深入挖掘,随着纳什在主教练位置上的就任,你会发现篮网的建队思路已经彻底明朗。那就是:复制“金州模式”,把篮网打造成东海岸的勇士。什么是“金州模式”?——雄厚财力+超级巨星+行业精英+硅谷创新文化+高科技=快速成功。篮网蔡老板身家142亿美元,全联盟仅次于快船老板鲍尔默,有的是钱。队里有杜兰特,有欧文,两个联盟前十级别球员(或许这个说法还过于保守),阵容不要太豪华。蔡老板背后跟某国内互联网巨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高科技已是麾下球队标准配置。相对欠缺的,是流淌在硅谷人血液里的创新文化,以及足够多的行业精英。买下篮网后,蔡老板先是快速清洗前CEO布雷特-约马克,后来又解雇了新任CEO大卫-莱维,随后又宣布主教练阿特金森提前下课,虽然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他的终极目标,无疑是给这支球队注入新的文化。蔡老板是聪明人,虽然人事上几经变动,但他依然在总经理位置上保留了肖恩-马克斯,这正是因为他充分了解行业精英的价值。马克斯出身马刺阵营,以助教身份有夺冠经历,圈内人脉广泛,也深得球员群体信任。代理主教练的雅克-沃恩,自复赛以来也充分证明了执教能力。但仅有马克斯和沃恩,对于一支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显然还远远不够。尤其在主教练这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蔡老板还需要一个更具影响力的超级精英。此前,在有关篮网主教练人选的讨论中,人们普遍提到的是这样一些名字:泰伦-卢、杰森-基德、波波维奇。他们都是很棒的选择,选哪一个可能都不会错,但蔡老板的想法跟所有人都不一样。作为一个在互联网行业大获成功的生意人,他没有理由不主动拥抱硅谷的文化底色——创新和颠覆。苹果公司给新款iPad打造了一则广告:“你的下一台电脑,何必是电脑。”同样,蔡老板也会想到:你的下一个主教练,何必是教练。

如果要给篮网主教练这个岗位制定一套OKR,它的目标和关键成果应该是什么?目标:未来五年内帮助篮网成为一支豪门球队。关键成果1:赢得数次总冠军。关键成果2:每个赛季常规赛胜场数稳定在东部前四。关键成果3:打造稳定并可持续成长的球队阵容。关键成果4:改变球队文化,重塑球队品牌影响力。使用这套OKR框架,你就能明白,蔡老板为什么会选择一个“NBA主教练经验为零”的纳什。赢球和夺冠,不是主教练一己之力可完成,主教练所能做的只是在其中发挥正向引导作用。技战术业务层面,纳什无需证明。临场执教指挥上,沃恩可以帮他上手。日常训练工作,自有专业教练组可以安排得面面俱到。字面上的“主教练”工作,其实都可以被分解或委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捏合球队,保持更衣室内的和谐,用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影响所有球员。如何让杜兰特和欧文都服从管理?如何平衡这两人之间的矛盾冲突?如何照顾其他球员的感受和利益?如何在漫长征程中持续调动球员们的积极性?如何在遭遇重大突发意外时处变不惊、应对得当?如何处理铁定会发生的人员流动、阵容变化?……上述种种,恰恰是纳什最擅长的。他跟阿杜的深厚私交,他那能让欧文服气的功勋资历,他举世公认的勤奋与坚韧,他恬淡平静的随和个性,他八面玲珑的社交能力,他在勇士当顾问时耳濡目染的冠军文化,他在公众和媒体心中的良好形象,都使得他在应对上述问题时游刃有余。全盘考虑之下,执教经验反倒成了蔡老板决策时最先否定掉的一个维度。在他心中,纳什对标的模板正是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科尔出任勇士主教练之前只是个前总经理和现解说员,毫无任何NBA执教经验,但这不妨碍他带领勇士一步登天。泰伦-卢和纳斯,也都在菜鸟赛季率队夺冠。

如果不把执教经验当做重要参考因素,纳什的“浮出水面”就显得顺理成章。他能当上篮网主教练,跟阿杜和肖恩-马克斯的私交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如果你认为“人情”就是全部,那未免把纳什看得太小了,也把蔡老板看得太小了。蔡老板想要的,是一支能沿袭“金州模式”快速成功的超级球队。史蒂夫-纳什,正是这支球队最适合不过的领路人。回到文章最开头提出的思考题,正确的解法是这样:

有些时候,你必须能“跳出盒子思考”,thinkoutofthebox,才能得到正确答案。你的下一个主教练,何必是教练,他完全可以是个名人堂球员。

<526>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的视频号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