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快看看你的手,它藏着一个人类的大秘密

发布时间:2020-09-07 07:20:03来源:央视网

丁香医生(DingXiangYiSheng)|来源

王菲、栗子阿孙|作者

Feidi|监制

Susie|制图

瑞雪|编辑

你可能听过这样的说法:会制造工具,是我们人类和其他动物的不同之处。

但为什么我们能制造工具?

除了脑子更好用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经常被忽视,那就是人类之光:

大拇指

失去拇指,干啥啥不香

现在,请把你的大拇指固定起来,试着过五分钟失去拇指的生活。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去拿起水杯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试试滑手机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以及,拉下拉链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在从事以上活动时,除非你天赋异禀,不然大概率,结果会像他们一样。

拆一颗糖,花了20分钟:

图片来源:YouTube@REACT

而如果你把其他四指的任意一个固定住,再去做以上的事情,就会发现:好像,影响没那么大?

固定无名指后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在医学上,根据各个手指对日常生活的贡献度不同,每个手指都有属于自己的功能分值。

大拇指虽然只占1/5的位置,却承担了手部1/3还要多的功能,以绝对优势傲视群指。

手部功能权值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凭借傲人的功绩,大拇指不仅在医学界很有排面,在司法领域,也被刮目相看。

比如,同样是故意伤人,如果离断的是别人的大拇指,就会被判定为重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如果是其他四指中的任意一指,则只能构成轻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据我国最新的《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大拇指离断(超过指间关节,就是带指甲的那一节全掉了)构成重伤,而如果是其他四指中一根离断,均只构成轻伤。)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那么……问题来了:同样都是从手掌伸出来的指头,为啥大拇指如此神通广大?

独特结构,让大拇指与众不同

我们的手看起来肉乎乎一片,实则却暗藏玄机。

当我们把它一层层剖开,就会发现,大拇指确实很短的结构不太一样。

首先,大拇指的关节像一个万向轮,更灵活。

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手掌和手腕的连接处,都是平面关节,就像两个立方体,平平的接壤。

图片来源:网络

而大拇指和手腕的接壤关节很独特,由两个U形的骨接触面相互嵌合形成,彼此可沿另一骨块进行双向的运动,就像一个万向轮一样。

图片来源:网络

这种万向轮结构让拇指拥有空前的自由,活动范围大,进而有了一个让其他四指都非常羡慕的技能:可以轻松触碰到其他手指的指尖内侧。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这一技能,正是是抓、握、捏、拿等动作的重要基础。符合这种特征的拇指,还有一个尊贵的名称:对生拇指。

当然,只有关节而没有肌肉,就像汽车没有油箱,是无法启动的。

除了独特结构,大拇指的肌群也更有力。

相比其他四指,大拇指拥有更丰富有力的肌群,这使得它在与其他手指共同完成拿、捏、握、抓等动作时,可以发挥出更大的力道。

大拇指和其他四指的肌群

图片来源:网络

如此,独特关节结构和强大肌肉珠联璧合,自然便造就了大拇指不可撼动的地位。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大拇指,是人类进化的必要条件

正如一个伟大的人,除了自己牛掰,往往还会造福周围、甚至全社会一样。大拇指,作为一个伟大的手指,它——还推动了人类进化。

很多人以为大脑的不断升级换代,是我们进化为人的条件,但其实……如果没有大拇指不断升级,我们可能还生活在树上。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其实很多哺乳动物都有「拇指」(第一根趾),但拥有对生拇指的只有少数。

猫的「拇指」……看着就比较废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为没有对生拇指,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动作,对于其他动物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无法摘果子,无法拾起木棒驱赶天敌,也无法……

图片来源:网络

即使相较于拥有对生拇指的普通灵长类动物,我们人类的大拇指也更有优势。

几百万年前,一部分古猿开始直立行走后,它们的手就被解放出来专用于工具的使用。

摘果子,生火,拿起棍子驱赶野兽……

能人,南方古猿后代

图片来源:网络

但他们的手刚刚从攀爬中解放出来,所以仍是更加利于攀爬的结构:拇指较短,其余四指很长,利于稳定悬挂,却并不能够方便准确的完成抓、捏等动作。

为了更灵活地使用工具,进化开始了:

手掌和四根手指逐渐变短,拇指相对变长,以利于更精准地完成抓取等动作。

黑猩猩与人类的左手对比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除了硬件升级,软件也在迭代:手部肌肉中,拇指肌肉的占比大大提升:在黑猩猩中只有24%,而在人类中,高达39%。

类人猿的手部对比

图片来源:网络

更强大的拇指肌肉使抓握力进一步提升,我们可以拿起更有力的武器,可以搬起更沉重的材料,从而才能创造更繁荣的文明。

高楼大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精致饭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男大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没有大拇指,以上可能只会是天方夜谭。

图片来源:自己做的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重要的大拇指,要是不慎出事被损坏怎么办?!

.

.

.

.

.

.

别担心,把你的大脚拇指挪过来也是可以的~

图片来源:网络

别走,后面还有彩蛋~

参考文献

[1]AlmécijaS,SmaersJB,JungersWL.Theevolutionofhumanandapehandproportions.NatCommun.2015;6:7717.Published2015Jul14.doi:10.1038/ncomms8717

[2]KeyAJ,DunmoreCJ.Theevolutionofthehomininthumbandtheinfluenceexertedbythenon-dominanthandduringstonetoolproduction.JHumEvol.2015;78:60-69.doi:10.1016/j.jhevol.2014.08.006

[3]Valero-CuevasFJ.Whythehand?.AdvExpMedBiol.2009;629:553-557.doi:10.1007/978-0-387-77064-2_29

[4]《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5.10手损伤,附录C.7.1

[5]《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彩蛋环节

虽然在很多国家,竖大拇指都是夸赞的意思。

但在伊朗、伊拉克等中东国家,竖起大拇指却被认为是挑衅和侮辱的含义。下次遇到中东国家的兄弟,记得藏好你宝贵的大拇指

本文授权转载自丁香医生(DingXiangYiSheng),二次转载或合作请联系WeChat:DingDangDXYS。有温度、有知识、有态度。丁香医生,新一代大众健康品牌。

RECOMMEND

推荐阅读

更多夜读,扫描二维码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将央视网设为星标

好新闻不错过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