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库布其:见证绿富同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09-20 03:25:27来源:求是网

库布其沙漠,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河套平原黄河“几字湾”之南,自西向东绵延360多公里,总面积1.86万多平方公里,如同一条巨龙横卧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北部。

据《诗经》记载,库布其曾是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朔方古城,后因气候变化、连年战乱等因素,桑梓良田化为无尽沙海。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寸草不生,扬尘、沙尘暴肆虐,沙漠每年向黄河岸边推进数十米,直接威胁黄河安澜。“沙里人苦、沙里人累,满天风沙无植被;库布其穷、库布其苦,库布其孩子无书读;沙漠里进、沙漠里出,没水没粮没出路。”在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海”的库布其,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深刻反映了当时极其恶劣的生存条件。

2020年9月14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境内的库布其沙漠(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金秋九月,记者深入库布其沙漠腹地进行生态修复治理调研采访,入目所见绿意盎然,一丛丛沙柳、柠条、羊柴等植物生机勃发,如一张张绿色大网覆盖于黄沙之上。曾经的不毛之地已经变为“希望之海”,呈现出一幅绿富同兴的生动画卷。

“绿色就是希望”

“我父辈们那时候就已经开始治沙种树,但苦于条件有限,治沙种树全靠人力又缺少技术,进展缓慢。”回忆起曾经黄沙漫天、沙逼人退的日子,现年50岁的李布和感慨地说。

李布和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银肯塔拉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风沙肆虐之苦记忆深刻,心里早就埋下“有朝一日要让乡邻免受‘黄风’之害”的愿望。2005年,事业有成的李布和回到家乡,和哥哥、弟弟承包了位于库布其沙漠东端银肯塔拉的10万亩沙海,开始植树治沙。

银肯塔拉设置的沙柳沙障初见成效(资料照片)杨廷华/摄

“刚开始种树的时候,交通运输不便利,种苗存活率很低,风沙刮的饭碗上都是一层沙,住的话就是搭个帐篷,条件非常艰苦。”李布和说道。为了让刚种上的树苗不被沙埋或被风连根拔起,他们先用沙柳枝一块一块在沙丘栽上沙障,再一苗一苗把树种进去,才最终保住了种进去的树苗。借助政府和林业部门的政策倾斜和技术扶持,李布和摸索出了一条“南围、北堵、中切割”的治理模式,初步治理沙漠6万亩,有效控制了风沙危害,保护了天然绿洲。2011年,李布和将银肯塔拉打造成了一个集沙漠生态文化、草原文化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该景区已经成为库布其沙漠里有名的生态旅游景点。

谈及今年疫情影响,李布和表示,“确实受到很大冲击,景区旅游收入锐减,但这也使我对景区的生态旅游经营有了更多思考”。

“遇到困难,靠的就是坚持,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做到底。”李布和坚定地说,“绿色就是希望。下一步,在做好沙漠生态旅游的基础上,我们将建立食草料基地,种植沙柳、柠条等沙生植物,通过平茬做饲料。这样,既能够更好保护生态实现旅游效益,还能够通过发展养殖实现经济效益,进一步增强景区经营的抗风险能力,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

沙地上长出“金条条”

“茫茫一片沙,不见一片瓦。”形容的就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早些年的状况。官井村,一个被库布其沙漠包围的小村庄,曾经风沙经常掩埋农田,淹没道路、家园,迫使大多村民们选择背井离乡。

2020年9月14日拍摄的官井村局部林地求是记者侯亚景/摄

“我父亲叫高林树,当时没有离开,而是选择了留下。上世纪80年代末,他带着我们全家人首先在这里承包土地栽树,并且成为了全村第一个万元户。”现年57岁的官井村村民高二云介绍道。上世纪50年代,高二云的父亲高林树种下全村唯一一棵树,为村里带来希望。正是在高林树的带动示范下,官井村村民以树为屏障,掀起了植树造林的高潮,不断向沙漠进军。

上世纪90年代,鄂尔多斯市和相关旗区明确“植被建设是最大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生态重点工程的主导引领作用,开发推广各种治沙技术。沙柳以其“干旱旱不死、牛羊啃不死、刀斧砍不死、沙土埋不死、水涝淹不死”的特性和“平茬复壮”的生物习性,成为官井村首选的大面积种植的树种。如今,全村所有的宜林地带全部种上了树,林地总面积达到19.2万亩,其中沙柳种植面积最大。2019年12月,官井村入选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2020年9月,82岁的高林树被鄂尔多斯市林草局授予“绿化大沙漠保护母亲河”终身成就奖。

“随着沙柳种植产业的发展,沙柳苗条畅销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成为快速提高村民收入的产业。2019年,村里仅沙柳苗条销售收入就达到120万元,真正实现了绿富同兴。”官井村村支部书记陈军说。

库布其沙漠治理情况对比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如今,库布其沙漠里类似银肯塔拉、官井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这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真实写照。

30多年来,库布其沙漠治理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到53%,森林覆盖率达到15.7%,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开创了绿进沙退、大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探索出一条“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孕育了“守望相助、百折不挠、科学创新、绿富同兴”的“库布其精神”。

从“死亡之海”到“希望之海”,沙进人退的历史从此终结,库布其沙漠成为世界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为全球防治荒漠化提供了样本。

来源:求是网

采写:侯亚景梁佩韵

制作:曾嘉雯

审核:张西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