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痛别!一路走好......

发布时间:2020-09-21 08:23:07来源:东南早报

9月19日上午

军地各界人士在北京八宝山

送别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空军原司令员

王海上将

8月2日上午

王海上将在北京逝世

享年95岁

王海,山东威海人,1926年1月生,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至今仍陈列着一架绘有9颗红星的米格-15歼击机,这就是王海当年驾驶过的功勋飞机。

△战机身上绘有9颗红星:5颗空心的星代表击伤敌机数量,4颗实心的星代表击落敌机数量。

抗美援朝指挥6架战机

打得60多架敌机四下逃散

1951年4月,王海作为空3师第9团第一大队大队长,随空3师一起奉命编入志愿军空军战斗序列,开始执行战斗任务。

1951年11月18日下午,朝鲜清川江畔,硝烟弥漫,王海带领一大队6架战鹰奉命迎击北犯之敌。当机群到达清川江附近上空时,王海发现低空有60多架美军飞机在盘旋活动,有的正向清川江桥投炸弹。

趁敌机还未察觉,王海当机立断,发出“跟我攻击”的命令,率领6架战鹰忽然从6000米高空直扑敌机。敌机突遭袭击,马上投下炸弹仓促应战。

△资料图: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王海与二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焦景文。来源:中国空军

美国飞行员很有经验,他们将飞机首尾相连形成一个大圆圈,当任何一架飞机受到攻击时,后面一架美机就会咬住对方的尾巴,使攻击者处于被动挨打地位。王海急中生智,决定充分利用米格飞机垂直机动性能优势,下令先爬高占位,再俯冲攻击。经过上下几次俯冲,美机“圆圈阵”被打乱了。他们抓住有利战机,连续猛攻。

60多架敌机被一大队6架战鹰勇猛的攻击打得惊恐万状,四下逃散。这一天,一大队创造了5:0的辉煌战绩。

二次入朝作战

击败美空军王牌飞行队

1952年12月3日,王海大队接到总部下达的战斗命令,率一大队12架战鹰赴战区迎敌。到达清川江上空时,王海发现在清川江南边有4架敌机,王海发令,12架战鹰向4架敌机围了上去。敌机遭到突然袭击,慌慌张张投掉副油箱,加快速度逃窜。

王海没有贸然下令追击,而是命大家整理好队形,等待敌主力机群过来再打。果不其然,这4架敌机刚刚逃走,一大群敌机排成“品”字队形,多层多路,黑压压地飞了过来。

△资料图:王海大队第二次入朝作战

顷刻之间,12架战鹰猛扑下去,20架敌机一下子乱了阵脚,被冲得四处乱窜。见敌机群已被冲散,王海命令飞行员们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向下层的敌机展开攻击。这一次空战打得非常惊险,但很圆满。事后才得知,与他们作战的就是美空军王牌飞行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声名赫赫的五十一大队。

“飞歼-20啦,希望年轻人好好飞”

就这样,在王海的率领下,一大队打一仗,进一步。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时,王海大队共参加空战80余次,击落击伤美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大队飞行员人人都有战绩,战鹰上架架都有红五星。王海更是创造了击落击伤美机9架的辉煌战绩,荣立特等功、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所带领的一大队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抗美援朝后,王海曾担任过空军部队的师长、副军长、空司军训部第二部长、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等职。1985年7月,王海被中央军委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任空军司令员,全面领导空军的现代化建设。1988年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王海大队”。得知飞行员们飞上歼-20,王海多次勉励飞行员。就在今年1月,他还通过视频寄语歼-20飞行员:“希望年轻人好好飞!”

△王海将军生前接受采访

去年9月,在空军发布的强军宣传片中,老英雄讲述了什么是勇敢,“共产党培养我当飞行员,我没给中国人丢人!我就是凭着勇敢,勇敢不怕死,飞行员怕死还能当飞行员吗?”

更多新闻

痛心!

一泉州籍大学生宿舍内不幸身亡!

刚刚,学校紧急通报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军网、央广军事、央视军事

编辑:黄珊

审核:赵鹏云等

致敬!

点亮小花

送别王海上将!

↓↓↓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