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刘雯明明在卖毛衣,我怎么想跟着买帽子

发布时间:2020-10-10 22:23:33来源:时尚COSMO

卖毛衣的刘雯把广告拍出了一部帽子史。

刘雯的LIUWENXErdos合作款更新到3.0系列了。不出所料,这一季刘雯依然亲自出场,强势带货。

针织均来自LIUWENXErdos3.0系列

超模出身的她亲自带货秋冬季必入的针织类产品,种草程度不言而喻。特别是每一季广告拍摄,更是真·质感出品。

细品今年的大片,COCO发现配饰的风头比针织更强劲。

有别于日常常见的鸭舌帽、毛线帽等,表姐大片中的帽饰让简单的针织显得气派不少。这种复古感极强的帽饰和上世纪的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轮廓感突出、造型感极强。

帽子的历史不简单

回顾时装史,帽子装饰对于整套造型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跟很多现在流行的时尚单品一样,Fashionfollowsfunction,帽子最初都是有实际用处的。17世纪,帽子作为女性在教堂盘起头发的工具诞生。后来作为防晒工具的童帽(Bonnet)风靡欧洲,它是一种用软料子做的扁平无边帽,女士们通常又会加上两条缎带,方便打结固定。

18世纪中期,帽子被爱美的女性发掘成为时尚单品,帽子的制造也逐渐形成产业链。帽子的诞生使人们发现,原来时尚是要上下搭配的——华丽的礼服要配上华丽的帽子,这也使得人们有了“造型”的概念。

当帽子不再是实用至上的工具后,上流社会的女性便用帽子来显摆自己的财力。珍稀鸟类羽毛开始频繁用于帽饰装饰,戴的帽子越大越夸张也越证明她的地位足够高。

这样的潮流被香奈儿女士打破。

1910年,香奈儿女士(CocoChanel)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店铺——香奈儿时尚帽子店。她亲身示范了在当时看来是破天荒的Garconne(假小子)造型,香奈儿女士收起了头发,再用一顶小圆帽微微盖住眼睛,呈现颠覆以往传统认知的女性形象。

正如她当时所说:“女性不应该戴一顶花园在自己头上。”于是她推出了很多一根羽毛装饰,甚至是没有装饰的小圆帽。这种化繁为简的帽饰装饰用时尚告诉女性,我们不需要花枝招展一样很高级。

百花齐放的时尚帽饰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帽饰更趋于现代时装感的20世纪。

这时候的帽饰不再强调以大为美、以夸张繁琐的装饰为美,造型独特、充满风情的款式层出不穷,也成为现代服装应用的灵感来源。包括刘雯这次在大片里用到的帽子之所以复古感浓郁,也正是因为借鉴了这时候的帽饰设计。

帽子的外形常常和流行的发型有很大关系,过去的女性头发更长就需要帽子有更大的空间。而进入20世纪后,女性开始流行短发,因此短小精致的帽子也更加流行。

把妇女从紧身胸衣里解放出来的“时尚之父”PaulPoiret设计的羽毛帽一度受到极大追捧,没错,他比香奈儿女士更早开始简化帽饰装饰。作为简化帽饰的过渡款,PaulPoiret选择用单根羽毛装饰头部,流行程度达到政府需要规定禁止佩戴带有羽毛的配饰来保护珍稀鸟类。

另外,对东方风情无比痴迷的PaulPoiret还从头巾装饰汲取灵感,用东方风格的刺绣流苏装饰在轻柔面料之上,呈现出与众不同的帽饰风格。

三十年代的帽饰引领者是20世纪另一位不可忽视的女性设计师ElsaSchiaparelli,作为超现实主义大师,她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打造过不少不可思议的造型单品。

比如带指甲的手套、龙虾装饰的配饰、最有名的高跟鞋帽子……这些设计都被当代设计师沿用,也被不少大咖造型师用到了演唱会。她手中的帽子就像艺术品,风格古怪、充满玩味感。

来到五六十年代,帽子在各路大师手中进一步简化。

当时流行一句话:CristóbalBalenciaga的帽子是巴黎最精致的。精致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局关闭了他的女帽店,指责他在配给制度下超出织物使用限额,助长奢侈女帽店的流行。

CristóbalBalenciaga

forHouseofBalenciaga1967weddingdress

但这没有阻止Balenciaga的创新步伐,他开始试验性地尝试不同形状和新型材料,使得帽型简化的同时趋向现实,于是有了药盒帽。

药盒帽设计之初是想要戴在脑袋顶的,但Balenciaga的一位忠实客户、也是缪斯之一的格洛丽亚·吉尼斯自信地将药盒帽戴在了脑后,这种戴法就此流行开来。

后来药盒帽被杰奎琳·肯尼迪、戴安娜王妃屡次顺色搭配套装演绎,小巧精致的装饰仿佛“长”在脑袋上一般,俏皮又优雅。

戴妃

肯尼迪夫人

继CocoChanel之后横空出世的设计天才——ChristianDior也是个对帽子有着疯狂执念的设计师。“NewLook”带起的优雅风潮以斗笠式宽帽成为了五十年代好品味的象征,此后每年大秀都离不开夺人眼球的帽子。

海盗爷JohnGalliano手中的斗笠式宽帽充满戏剧性。

ChristianDior2009秋冬系列

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已久的宽檐帽帽顶开始变浅,宽大的帽边还会在头上形成倾斜角度,更显犀利。1956年,赫本主演的《窈窕淑女》更是将宽檐帽风潮推至顶峰,甚至还复兴了爱德华时期流行的繁复戏剧性帽饰。

说到这里,你找到刘雯帽饰复刻的是哪个时期的经典款了么?

CECILBEATON

为赫本《窈窕淑女》造型设计帽子

我们现在可以戴什么

帽饰装饰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它的流行。盖茨比时代的羽毛头饰、60年代风靡一时的波点帽都曾引领潮流,但经过时间筛选,哪些是留给了我们现代造型的优雅帽饰呢?

钟型帽

相比较宽大的宽檐帽、异域风情浓郁的头巾帽,刘雯这顶搭配墨镜演绎的拼色帽给人更强大的中性气场。

钟形帽由法国设计师卡罗琳·瑞邦(CarolineReboux)在1908年发明,名称来自法语单词“Cloche”的翻译,意为“钟”。这顶巨大的帽子具有年代气息却一点也不花枝招展、喧嚣夺主,如同幕布般使得穿戴者的五官更加立体。

赫本就对钟形帽宠爱有加。在电影《偷龙转凤》中,她通过穿戴不同款式的小圆帽演绎出一个古灵精怪又富有智慧的富家少女形象。

《偷龙转凤》

oversize外套我们屡见不鲜,XXXL的怪诞钟型帽是现代解题思路。

NinaRicci2019秋冬秀场上就这么复刻了它。NinaRicci通过夸大帽饰的方式,刻意调节出不自然的头身比例,这让钟型帽具有荒谬与神秘的共存冲击感。如同外星人错用了20年代的形象光临地球,是NinaRicci完美和谐的“错误”答案。

NinaRicci2019秋冬系列

贝雷帽

爱上贝雷帽的表姐用两顶不同色的贝雷帽搭配黄毛衣,有点小画家的感觉,艺术范儿十足。

贝雷帽最早起源于15世纪法国西南部的牧羊人,他们很喜欢佩戴羊毛纺织的圆形无沿软帽。出于实用性,这种帽子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还能脱下来擦汗、放在地上当坐垫。

后来贝雷帽开始流行于艺术圈,包括维米尔、伦勃朗的自画像中都会见到用贝雷帽装饰的造型,这也是表姐戴上贝雷帽有一种艺术范儿的原因。

20世纪初,英国军队成为最早佩戴贝雷帽的军队。二战之后,这样的军队造型开始成为女性宣扬独立的方式,搭配西服佩戴透着一股英气。

就这样,贝雷帽有了它更多样的变化。

刘雯热衷的艺术款更松散、宽大,有种随性调调,而Jennie演绎的硬挺款则更有种中性腔调。

帽子年年都有变化,但刘雯这种戴上就能变优雅的“高级款”今天秋冬不打算试试吗?

图片来源

Ins/豆瓣/新浪微博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

喜欢这篇文章的话别忘了点个赞哦~

最后

帽子买了毛衣也买了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