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为了让你更环保地“买买买”,有多少人在努力?

发布时间:2020-10-11 12:21:26来源:磁器

#话题

万众期待之下,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终于来了。本季上海时装周将主题定为“永续T台”,目光聚焦可持续发展领域。无论是新品发布会上设计师们对于可持续面料的运用,或是论坛活动上对于可持续发展这一论题的探讨,还是“有料空间”等线下展会对于可持续面料的推广,都紧扣新一季时装周的题中之义,将“可持续”进行到底。

实际上,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但时尚和可持续发展是矛盾且背离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时尚都与环境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威胁式关系。服装生产繁杂的运行体系,从原料供应、制造、运输、包装到销售乃至废弃后的处理等各个环节都在向环境施加压力,因此时尚行业成为了环境污染的众矢之的。

随着自然资源日渐匮乏,不论是气候变化还是原材料不足,新的挑战都持续威胁着时尚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于是,人们开始探讨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要尽早开始

时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不是上海时装周首次提出的。早在2015年哥本哈根时装周上,就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与其他时装周不同的是,哥本哈根时装周的设计师们更倾向于将实用性与可持续性相结合,设计均以一些非常规材料为原料。哥本哈根时装周也因此享有“最环保时装周”的美誉。

2020巴黎时装周

在哥本哈根时装周的带领下,国际四大时装周也先后投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列中。2017年,米兰时装周的主办方意大利时尚协会(ItalianFashionChamber)与环保咨询机构Eco-Age进行合作,推出了GreenCarpetFashionAwardsItalia环保时尚大奖赛。2020春夏巴黎时装周上,主办方法国高级定制和时尚联合会(FHCM)制定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计划。而伦敦时装周的举办方英国时装协会(BritishFashionCouncil)也计划在2020年推出InstituteofPositiveFashion时尚环保学院,支持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21Ontimeshow论坛现场

相比较国外时尚领域在可持续性方面领先一步的发展,国内时尚行业似乎才刚刚起步。目前中国服饰市场正处于消费主义盛行期,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强烈,在某种程度上与可持续时尚的“反消费主义”背道而驰,因此在现阶段推广可持续时尚似乎并不是一个绝佳时机。不仅如此,从生产的角度看,很多国内服饰品牌的工业生产技术不够发达,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超出了其能力范围。

但无论是从环境压力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分析,推广可持续发展这件事都应该尽早开始。只有当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时尚企业供应链的各个阶段,我们所关注并担心的环境问题才会得到有效改善。

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官方海报

上海时装周将主题定为“永续T台”,是使时尚行业意识到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绝佳时机,让时尚可持续发展这个议题不再只是一个公益口号,呼吁更多的业界人士投身到推广和践行可持续发展的行列中。

论坛、展览共同推动可持续风尚

在推动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上海时装周一直扮演着功不可没的角色。2018年上海时装周就首次举办了由创意机构yehyehyeh发起的可持续时尚公开论坛。今年,此论坛“善议”持续发声,将以“破圈创想,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形式与广大受众见面。

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善议”海报

论坛通过工作室探访、对谈、直播等精心策划的多元形式,对话设计师、科学家、实验家、企业和品牌,共同讨论后疫情时代时尚行业的蜕变、再生和挑战三大议题,尝试探寻时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方法。

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有料空间”展区

作为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最令人期待的活动,“有料空间”特色展区以“材料乌托邦”为主题,借由英国哲学家ThomasMore提出的象征美好未来的“乌托邦”概念,带领观众重新思考服装材质对于环境保护和人类社会的意义。

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有料空间”展区

展览空间宽敞高挑,整体观展氛围干净通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主办方构建起一个实现材质可循环且持续性使用的温室般空间环境,由其创作而来的时尚商品同样以可逆转的姿态降低着时尚行业对环境的破坏,充分体现出应用可持续性材质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

2021Ontimeshow论坛现场

10月9日至10日在Ontimeshow举办的多场论坛也将就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多角度的讨论。首个专注于可持续时尚与生活方式的线上线下平台GREENEXT的创始人郑荭告诉我们,时尚产业在环境污染和碳排放量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而且由于整个服装生产供应链中牵扯到多个环节,所以该从哪个环节入手做到可持续发展一直具有很大争议,这也成为了论坛举办的意义所在。论坛的主题并不是分辨争议中的是非对错,而是想借此机会将业内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

2021Ontimeshow论坛现场陈列

但如果想要从根本上解决时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前卫的技术辅佐是必不可少的。然而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绝对合适的技术可以解决时尚行业的污染问题。针对这一现象,郑荭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可持续时尚发展还停留在相对小众的市场,但随着政府的支持和消费者意识形态的养成,终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具有庞大基数的消费市场。随之带来的便是前卫的技术支持。到那时,很多问题已不再是问题。

2021Ontimeshow论坛现场陈列细节

在欧美国家,无论是从文化角度还是宗教角度,消费者都具有很强的环保意识。但由于目前中国时尚领域正处于发展阶段,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会更多地追求产品的设计和质量,而对于精神层面,也就是环保意识形态的追求还有所欠缺。作为国内时尚领域极有发言权和推动作用的上海时装周来说,举办一系列可持续发展主题活动便是在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这条路上不断努力着。

身体力行的设计师品牌

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发扬光靠官方组织的推广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当与顾客接触最为密切的服装品牌行动起来,这件事才会真的被消费者所接受。好在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和设计师意识到可持续时尚理念的重要性,在本季上海时装周上就有非常多的设计师在设计中践行着可持续发展。

密扇MUKZIN2021春夏系列

创立于2014年,以“潮范中国风”为设计理念而广泛受到关注的密扇MUKZIN,本季首次将可持续概念引入时装系列。此次密扇MUKZIN与赛得利集团合作,借助集团独有的浆粕制造技术,制造出绿色环保的莱赛尔纤维。此纤维回收率可达到99.7%以上。不仅如此,莱赛尔纤维本身顺滑柔软的特性也给穿着者带来了极佳的穿着体验。另外一款源于EcoCosy®优可丝®的纤维,因其来源于国际认证的天然种植林,亲肤柔软,布面光洁,也成为品牌选择的首要理由。

密扇MUKZIN2021春夏系列

但在产品实现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冲突。比如密扇MUKZIN的设计风格十分强烈,需要多种材质和面料组合呈现,如果只采取可持续面料,势必造成在选材上的局限性。但设计师冯光认为,就目前的行业形势来看,采用可持续面料是身为一名服装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品牌的战略选择。因此既要保持品牌调性,又要注重产品可持续发展,将是品牌未来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

MINGMA2021春夏系列

同样与业内面料供应商合作的还有2018年成立于上海的MINGMA。在品牌创立初期设计师马明就开始关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面料到生产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品牌都竭力想要达到环保的可能性。本季MINGMA联手Lenzing天丝™品牌,选用Lenzing天丝™莱赛尔纤维。与其他众多人造纤维不同,这种纤维生产过程环保,可生物降解,不会给环境保护造成压力。

对于品牌而言,采用可持续面料的确增加了成本,例如organiccotton或是回收的polyester纤维制造的织物,这些面料都比同品类贵20%~30%。但这并不会成为设计师继续选用可持续面料的阻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MINGMA连续两个季度回收过往系列设计剩余的面料,进行重新设计再利用。在这一点上,与MINGMA不谋而合的还有2014年成立,一贯秉承环保与爱护动物理念的WANHUNG。WANHUNG每一季产品所配备的备用扣袋等设计均使用边角料进行制作。这些没有增加成本的举措从另一个角度践行着可持续发展。

ShieLyu设计过程

可持续发展不仅仅体现在面料的选择上,将身边不起眼的“废物”进行二次改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这方面,毕业于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的ShieLyu在2019年创立的同名品牌就极具代表性。ShieLyu的每一季作品中都会有数件经过精密计算、全手工制作的作品。设计师通过回收或再利用有缺陷的材料,借助高定手工艺技术,赋予这些无用废材新的生命。

ShieLyu2021春夏系列

ShieLyu在本季作品中也毫不例外地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到底。面料方面延续了设计师对非常规服装面料的独特运用,将橡胶管子、亚克力等工业材料和刺绣等手工艺结合,通过设计师ShieLyu富有创造力的设计使它们融为一体,为服装面料的选择带来更多可能性。在设计师ShieLyu看来,目前服装行业的生产过程虽不能做到零排放,但尽可能地减少污染便是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品牌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行列中。设计师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影响更多粉丝和消费者,提升可持续时尚产品在大众消费者中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

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来不应该是一种营销手段,而是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大环境和新一代消费者的担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今天,重新思考和审视整个服装行业是极为必要的。

在经历了突发疫情困扰之后,人们越发意识到永恒的重要意义。新一代消费者会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他们愿意为可持续商品支付更高的价格。当科技融入设计,当人类与自然环境的联系越发密切,当可持续发展提上日程,时尚就犹如一场永不会到达终点的T台,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

*部分图片由磁器CHINA团队拍摄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FIN-

编辑|Jora

摄影|Ray,陈铭

编辑助理|沛奇

粉丝联系

微信添加磁小粉,把你加进粉丝福利群

WeChat:ciqifans

合作联系

Email:hi@ciqi.inWeChat:CIQI-CHINA

*如需转载请联系磁器CHINA并注明媒体来源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上海时装周Showroom开幕日,同设计师们一起思考

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不“云”啦!

-磁器团队-

出品人|IvyQin

总编室|何智,MeredithNKING宁谧谧

编辑部|Jora,信玥,方夏

摄影部|Mars-Z-Mars,WENBO,Ray,

陈铭,杨琳

造型部|MeredithNKING宁谧谧,Xinca

设计部|MaxZhu,常硕

彩妆研究所|KK翊鲲,Dora

Seer磁小器|吴洁,菲儿

商务部|IvyQin

法务部|钱强

上海办|Chris

不一样的中国创造专为中国时尚发声

*文章内所涉及到的所有物料(包含但不限于图片、视频、音频、文字、人物肖像、舞蹈动作、字体、美术等)皆不作为商业用途使用,平台仅提供浏览观赏并保持“技术中立”,若第三方侵犯我司作品著作权或视频中涉及相关著作权,我司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或协助被侵权作者进行维权。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