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事故“断轴率”超10%?这个品牌终于召回了

发布时间:2020-11-07 14:20:50来源:小新说车

看热闹永远不嫌事大。

如果要论最近有什么事情是引起热议霸占头条的话,那理想汽车终于肯召回10469辆理想ONE,不再推脱不再玩文字游戏而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召回。

当然,估计也有很多朋友不熟悉这件事情,不知道这个瓜要怎么吃的,所以我们今天就来复盘一下。

10个月10起,起起有争议

首先。今年1月29日,在理想ONE正式交车后不久,有一台理想ONE在路上与一台宝马3系发生碰撞,右前轮发生脱落,这一起事件应该是有迹可循的第一起事件。

5月11日,第二起断轴事故发生。据车主反馈,当晚驾驶理想ONE回家途中,在48km/h的速度下右前轮与路肩发生磕碰,并导致右轮脱落,这是有迹可循的第二起事件。

【车主微博事故说明图】

在这起事件当中,车主对理想ONE的安全性表示质疑,车主认为在这个速度下发生碰撞,爆胎或者是凹陷是可以接受的、正常的,但唯独断轴是不正常的,并提出退车要求。而理想官方则认为这是因为外力导致的,与质量无关,并拒绝了车主的退车要求。

但这件事还没完,5月19日,车主发微博称理想在未得到其授权的情况下,将受损部件私自拆除,这引起了该车主的极度不满。

8月9日,在厦门一辆理想ONE在行驶时装上了护栏,在外力作用下左前轮脱落。事故车车主表示接受这样的结果,并感谢理想相关工作人员的处理。

9月7日,一辆理想ONE以51km/h时速撞上了道路中间的花坛,又一次发生了断轴。

这4起断轴事故,是能引起较大关注度的4起。根据理想官方的数据,截止至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97起前悬挂碰撞事故,其中10起属于“断轴”,按照比例来算的话,超过10%。

另外,网络上也有爆发出其它聊天图片,其中有聊到虽然有断轴发生但最后还都是压了下来,只不过这里缺乏相关证据,所以不作讨论。

为什么引起那么大的争议

首先第一个,那还是安全性问题。虽说发生事故导致断轴这个因果关系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并且认为是正常的,但理想ONE这几起事故都有相同的特点:市区、低速、小碰撞。也就是说哪怕在小事故里头理想ONE也有可能造成前轮脱落,那么在高速公路上偶遇石头前轮碾过去呢(等于是5月11日事件的时速升级版)?会不会更容易发生?

要知道,高速公路上也是有可能有异物的,我们同事前几个月就在高速上行驶时撞上了一块静止在车道上的石头,导致部分零件损坏,在与4S和保险公司周旋中消耗了极大的精力,这还只是金钱和时间问题,与生命无关,所以现在还能和我们谈笑风生,这件事也成为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但轮胎脱落不是,发生过后必然会引起的一个问题是那就是转向失效,在市区里发生断轴最多也就难以挪动车辆,阻塞交通,被其它车辆按喇叭拍照发朋友圈,仅此而已,车辆修好后又是一条好汉。但高速上发生事故后无法及时撤离到安全地带很有可能会引发二次事故,而且由于时速更高,所以二次事故的危险性可能更大,所以断轴带来的危险性并不可以估量。

第二个是理想的态度并不足以服众。虽然在每次事故后理想都迅速跟进,有相关的售后人员跟进事故车主,并在微博上通报相关情况,包括4月30日的电子刹车助力消失、5月8日的长沙理想ONE自燃事件以及9月22日的青岛驾驶辅助功能无法识别变道车辆导致追尾的事故当中都有发布相关的声明。

但在这些事故中发布的声明或者是与车主的沟通中的描述并不能让消费者重燃信心。以8月9日厦门理想ONE事故为例,在声明当中理想描述撞击事故为严重事故,并郑重声明理想ONE悬架系统非常安全可靠,并且还拿麋鹿测试成绩佐证。最后还说明所有轮胎脱落事故都是在碰撞事故中发生,没有一起是质量问题。

总结一下该声明就是:悬挂没有任何问题,只有驾驶员操作原因导致悬挂受到外力而损坏。诚然,国家相关规则并没有规定碰撞后悬挂不能损坏,也没有规定要悬挂要受到多少外力不损坏。但该声明没有回答的是为什么那么容易脱落呢?。正如5月11日事件车主在微博发布的那样,对理想ONE如此容易就发生悬挂事故无法接受、无法苟同。所以在相关声明当中,理想ONE一直没有直面问题,没有给出人们希望得到的信息。整个声明颇有点转移焦点、避重就轻的意味。

第三个,那就是理想处理事件的速度了。在5月11日事件中,车主表示理想在5月13日就已经将相关受损部件拆卸送回总部检测。但直至前几天宣布升级前悬挂部件前接近6个月的时间都没有相关技术方面的说明,甚至在8月份的声明中还强调质量没有问题。

实际上,根据理想自己的描述,在2020年初第一起断轴事故发生后就已经着手优化,并且在6月2日在工厂生产中进行新旧部件切换。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召回的理想ONE只有6月1日前生产的车型。

但这是否说明理想在6月初就已经掌握所有情况并在生产上进行改进,也是否说明了理想知道原部件出现问题的风险。在早已提供解决方案的情况依旧没有对旧车召回并导致后续的轮胎脱落事件发生从而导致舆论继续发酵,理想这波操作实在是有点看不透。

而微博上早有按捺不住的博主分享了理想ONE前悬挂的相关受力信息,并指出相关问题。

但有意思的是,在理想ONE召回里面,只有2020年6月1日之前的车型符合召回条件。因为2020年6月2日之后生产的理想ONE均已经装上了已经改进的前悬架下摆臂,

结果怎样了

最终的结果,就是理想终于发布了召回通知,宣布为2020年6年1日及之前生产的10469台理想ONE进行召回,免费更换球销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至此,这件事情应该是完美结束。

只不过,理想这次召回也显得不情不愿。在11月1日理想发布的“召回”公告中,使用的是“升级”字样,而非行业默认的召回,从这方面来看,理想也是试图通过玩弄文字游戏来减轻负面影响,而这不端正的态度肯定会引起更大的反噬。所以在11月6日的”致歉信”中也提到了相关情况,并最终改成召回。

最后,该怎样看这件事情

对于已经购车的用户来说,继续用便是。虽然之前前悬挂碰撞后车轮脱落概率很高,但只要小心开车不出事故即可,更何况现在召回相关缺陷产品了,所以也不要给自己额外的压力。

对于已经下订但还没提车或者是想下订的用户来说,也无需抱有太大的负担。根据理想官方说法,新的部件球头脱出率降到了3%以内,达到同级别水准,也就是说缺陷得到解决了。而这个价位想买到一台能上绿牌但不用担心续航和空间的SUV并不多,所以理想ONE依然具备一定的购买价值。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这件事都当个谈资吧,除此之外也没啥作用。

完。

更多精彩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