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懂行|晚上有空吗?一起吃个火锅吧!

发布时间:2020-11-15 22:22:07来源:mars探索新鲜城事

在这个寒意袭人的冬天,最适合与亲朋好友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

中国的火锅遍布全国各地,却又因各地的特色而有所差异。麻辣十足的重庆火锅,豪迈奔放的北派火锅,养生滋补的粤派火锅……哪一派才是你的最爱?

01

北派火锅

北派火锅有老北京火锅、内蒙古肥羊火锅、东北白肉火锅等,其食材也大多保留了北方人豪迈奔放的性格,以大块新鲜的牛羊肉为主要食材,吃的就是一种淋漓尽致、颇为畅快的感觉。

老北京涮肉

mars@用户Rainie栗紫

最地道、最传统的老北京涮肉通常用的是铜锅,汤底就是简单的清水加上一些葱、姜、枸杞,食材主要就是涮羊肉,还会有一些白菜、豆腐等作为配菜。

mars用户@Gasparudin

mars用户@JoeyZ

老北京涮肉最讲究的就是火锅调料,用麻酱、韭菜花、腐乳等进行调和,将涮好的羊肉蘸上碗中的调料进行调味,既保留了羊肉原本的味道,又平添了老北京的风味。

羊蝎子火锅

mars用户@smart_ing

羊蝎子对于老北京人来说,是秋冬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逃不过这一口美味所带来的诱惑。

mars用户@zZ杨贝贝Zz

羊蝎子其实就是羊的脊骨部位,肉和骨头的比例搭配得刚刚好,经过小火慢炖以及调料去腥,保证了肉质不柴不腻,入口鲜香又没有膻味。冬天吃上一口,既滋补养生又唤起食欲。

02

川系火锅

说起川系火锅,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麻”和“辣”,一口下去便使人食欲大振、胃口全开。川系火锅也分很多种类,四川火锅、重庆火锅、鱼头火锅、串串香火锅等等,不同的火锅虽然都以麻辣为主,但还是有其不同的地域特色所在。

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的特点无外乎就是能很好的刺激食客的味蕾,用一个词概括那便是“麻辣鲜香”。重庆火锅偏爱重牛油、重麻、重辣,只吃一次变会让人上瘾。

重庆火锅从色泽上到味道上都给人极强的冲击力。红红的辣油在锅里沸腾翻滚,夹一片肉在锅里涮上一圈,放到嘴里舌尖触碰上的一刹那,便开始被这重庆火锅所折服。

鱼类火锅

weibo@太二酸菜鱼

鱼类火锅是川渝地区最常见的菜品之一,相比于其他火锅通常以牛肉、羊肉为主,鱼火锅是以鱼肉作为主要食材,搭配不同的火锅底料形成不同的风味。

weibo@_怪力_乱神

鱼类火锅有酸汤、麻辣等多种锅底,能够满足不同口味食客的需求。鱼肉作为火锅的主要食材,其营养价值更加丰富,是老少皆宜的一种火锅。

03

粤系火锅

粤菜大多比较清淡,粤系的火锅也正是如此。潮汕牛肉火锅、海鲜火锅、粥底火锅、钙骨打边炉等,这些粤系火锅都延续了粤菜以养生为主的核心,将美味和健康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潮汕牛肉火锅

mars用户@任小牙

潮汕牛肉火锅和其他火锅相比,汤底比较清淡,符合粤菜一直以来素净养生的风格。清汤火锅中加入各种牛肉,简单而又美味,只吃一次就令人印象深刻。

mars用户@BabeMokon

其中比较有名的菜品,非潮汕手打牛肉丸莫属了。新鲜的牛肉丸经过手工打制,牛肉紧实Q弹,味道鲜美可口,吃潮汕牛肉火锅一定不能错过这道菜品。

粥底火锅

mars用户@止痛仔

粥底火锅是广东的特色美食之一,锅中的清粥呈现出乳白色,锅底翻滚,米水交融,清淡却又养生,单纯却又营养。

mars用户@大汗次肉

粥底火锅比较清淡,可以放鱼片、肉类等各种食材,浓稠的汤底搭配鲜美的食材,越煮越绵软,所有的精华都融入到了粥底。

04

云贵系火锅

云贵系的火锅有菌菇火锅、滇味火锅、酸汤鱼火锅等,对于食材方面是非常讲究的,因为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在火锅中加入了赋有区域特色的食材。

贵州酸汤鱼火锅

weibo@夹了个心

贵州的酸汤鱼火锅是由当地的名菜酸菜鱼改良而成的。用酸汤鱼的汤料作为火锅的汤底,保留了传统酸汤鱼的风味,此外再加入毛辣果、糟辣椒等调料一同进行熬制,使汤底更加浓厚鲜美。

小红书@潇潇

酸汤鱼火锅因其酸、辣的味道,而深受食客的喜爱。在酸汤鱼汤底的基础上,还能有更加丰富的食材选择,让人不由得充满了食欲。

云南滇味火锅

小红书@Jolene

滇味火锅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与很多地方的火锅不同的是,滇味火锅以新鲜的蔬菜为主,而且火锅中必不可缺少的就是火腿片,再配上各种肉类、菌类等云南特色菜品,鲜美又养生。

小红书@炸炸炸炸炸

滇味火锅的口感非常丰富,采用云南当地的食材,能够品尝到最纯正的滇味。汤底鲜香回甜,再搭配上汁浓味厚的配菜,只是简单地喝上一碗汤,都能让人在这个冬日中感受到温暖。

05

江浙系火锅

江浙系火锅以菊花暖锅、一品锅、什锦暖锅、三鲜火锅等,大多都比较温补,食材丰富多样,做法特别,一年四季食用都非常适合,并且味道鲜美,老少皆宜。

一品锅

一品锅属于徽州菜,是火锅中比较特殊的一种。一品锅是将菜、肉等其他食材,按照一定的顺序铺在锅内,加上调料、水等烧开,盖上锅盖焖制而成。

因为这类火锅经过焖煮的工序,因此食材能够完全地入味,味厚而鲜,并且浸入了浓厚的汤汁,一口咬下去,能够感受到酱汁裹着食材的绝美味道,不需要其他蘸料就已经足够了。

06

其他火锅

除了上述几个比较大的地区派系以外,还有很多地区延伸出了更加丰富、更加多样的火锅类型,如湘西狗肉火锅、湖北野味火锅、海南椰子鸡火锅等,让中国的火锅文化得以广泛的发展。

椰子鸡火锅

weibo@看三小阿

椰子鸡火锅是用椰子和鸡为原料制成的汤底,看似有些融合菜意味的搭配,却碰撞出了不一样的风味,成为了深受大众喜爱的一种火锅。

weibo@Mi4_Mint

椰子鸡火锅既保留了椰子的清冽香甜,又蕴含有鸡肉的浓郁鲜美,二者搭配起来不仅在口味上有了丰富的层次,更是一道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良品。

你最爱哪一派火锅?

编辑/NAN

图片来源已标柱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