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伴随红箭-10出击!解放军又一先进侦察车曝光:配置遥控武器站

发布时间:2020-11-18 08:23:11来源:演兵场

图片说明: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机动车央视截图

东方网·演兵场11月17日报道:据央视军事报道,驻守在东南一线的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列装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不到半年,就千里机动到西北戈壁展开打击效能检验。报道画面中,不但披露了红箭-10更换弹药的珍贵画面,一款新型重型履带式侦察车也首次曝光。

图片说明:新型侦察车央视截图

亮相仅仅数秒,这款“高大上”的新型装甲侦察车已经“惊艳四方”,展示了电子升降桅杆和遥控武器站等“绝活”。不难发现,这种新型侦察车基于红箭-10反坦克导弹系统同平台打造,与04A型履带式步战车拥有相同的野战机动性,并通过安装附加装甲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载车的防护能力。

当然,基于作战车辆平台研发的侦察车已经成为国际惯例,比如法国美国的M3“布莱德利”骑兵战车(装甲侦察车)、俄罗斯PRP-4A“阿格斯”装甲侦察车和德国“山猫”装甲侦察车等等。与主战装备同平台的好处显然不少,首先是彼此机动性能接近,可以更好地融入整个车队的作战体系中去,更高的零件通用性也减轻了后勤方面的压力。

资料图:老款履带式装甲侦察车央视截图

早在2015年,一款定位类似的履带式装甲侦察车就已经出现在了公开报道中,其外形和红箭-10的指挥车外形更为类似。而此次新亮相的新型侦察车取消了车体加高,电子桅杆上的传感器也有所升级。

图片说明:新型侦察车的电子桅杆央视截图

从视频中来看,新款“长脖子”应该集成了战场监视雷达、多光谱光电侦察装置的。站得高,看得远,这个侦察桅杆可以伸缩,收缩时收纳在车体内部,完全不影响车辆的通过性,伸到顶端后可以获得更好的侦察视野,同时保证了车辆进行侦察工作时的隐蔽性。

新型侦察车同老款车相比最大的区别还在于,车顶后方还加装了一款遥控武器站。所谓遥控武器站能够通过传感器获知车外视频图像,然后依靠火控和驱动系统来实现武器的遥控操作,战士们无需暴露在车外操控武器。

资料图:猛士侦察车的遥控武器站

也就是说,得益于遥控武器站系统的加持,新型履带式正常车兼具火力反击和射手防护,在无人员下车或暴露的情况下就拥有了一定的警戒自卫能力,这点在陌生的作战环境下尤为重要,能大幅降低人员的伤亡。

随着军事装备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战争的侦察手段也从传统的渗透跟踪发展为超视距的雷达传播和先进的光学系统侦测。演兵场注意到,随着近年来我军军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拓展,中国侦察兵也开始从传统步兵向装甲侦察兵方向转变。

资料图:09式轮式战车底盘侦察车

除了上文中基于中心履带地盘研发的侦察车,还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基于05式两栖步战车、猛士突击车和09式轮式战车等各型侦察车。例如在上个月的一期《军武零距离》中,央视就详细介绍了一款基于09式轮式战车底盘打造的“大八轮”侦察车。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