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日本这次没有看美国脸色低调地签署了RCEP

发布时间:2020-11-18 14:22:32来源:桥本看天下

尊敬的读者:

由于微信更改了文章的推送规则,推文不再按照时间线显示。请点击我们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在看”的标志或将《桥本看天下》号设为“星标”,以免错过推送。——作者

原名:各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与特朗普政权切割

本文是头条号《桥本看日本》的独家文章,今日头条享有独家版权,未经允许转载侵犯今日头条版权权益,将受到法律追诉。欢迎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

继续昨天的话题谈RCEP,昨天的专栏是《RCEP的签署是美国内外交的失败日本与中国的成功》,很多人并不理解这样的标题,悄悄地询问笔者,如果说成功签署RCEP,对于中国来说可以保障未来20年与东盟等国的自由贸易,为什么说日本也成功呢?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如果没有日本立场改变积极参与其中,这个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或许还要拖一拖。

在日本首相府举行的RCRP协定签署仪式上,菅首相发表谈话宣布日本要成为RCEP的主导,在新冠疫情期间与贸易保护主义中,积极地推进自由贸易体制。话虽然这样说,但是谈话透露了日本为何会在RCEP立场上有个很大的变化。

笔者之前谈到过日本在面对美国主导的TPP时的态度,刚开始,日本高层害怕自由贸易带来对日本农业的冲击,之后在美国的压力下,以及日本汽车制造商的强烈要求下,日本从谨慎变为积极参与TPP,甚至拿出40亿美元帮助奥巴马政权推进。奥巴马政权很明确,TPP就是捆住中国的龙锁,但是要造就这个龙锁代价实在大,TPP协定让美国国内分裂。特朗普上台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日本方面对花出去的40亿美元实在心痛,又不能向美国索要,这就有了日本主导的TPP11(没有美国参加),各国对TPP条约重新签署,却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现在是名存实亡的状态。

当年被奥巴马政权排除在TPP外的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对奥巴马政权的遏制企图非常明确,2008年的雷曼危机,中国帮助美国渡过难关,而奥巴马上台后,利用地区的EPA,在APEC上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小团体,日本因为历史问题上受到美国民主党政权的牵制,安倍首相不顾国内强烈反对,同意日本在农业上让步,换取美国在汽车上进口方面的让步。也就是日本赌上国运要搭上美国的船,在亚洲经济中重新成为掌舵人。这就是日本为何要拿出40亿美元赌一把的原因。如果不健忘的读者还可以记得,开始安倍首相踌躇满志,在中国周围搞俯瞰外交,以及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就是利用美国围堵之策。

2010年前后,中国经济地位与日本互换,日本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非常警惕。当时中国自身也没有能力像美国一样主导自由贸易协定,但是经济的影响力却在逐步加大。与奥巴马政权紧锣密鼓推进TPP同时,东盟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政治组织,于是中国战略眼光就放在与东盟的积极合作上,而日本因为冷战期间,在美国的帮助下,东盟就成为日本商品出口的后花园,所以日本积极与美国一起推进TPP,并没有一开始积极地参与RCEP推进,换句话说,对RCEP不积极地参与。面对美国的压力,以及东盟一部分国家也参加TPP原因,这一阶段的RCEP推进很困难,甚至出现了停滞。

RCEP的转机有五个:

1)奥巴马的踌躇满志,明确要在中国参与之前,制定世界的自由贸易规则,日本也是积极追随,这让中国更加积极参与RCEP的谈判。

2)中国这时就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亚洲建设银行战略。中国与东盟的零关税战略,打下了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

3)2016年美国大选,民主党失利,特朗普上台,马上宣布退出TPP,让日本方面毫无准备,损失惨重。

4)日本尝试建立没有美国的TPP11,结果很悲惨

5)新冠疫情,安倍首相辞职,日本经济下滑很厉害

没有了TPP这个自由贸易的舞台,东盟邀请中国,日本,韩国加入与东盟的RCEP自由贸易谈判,之后又增加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印度的加入是东盟与日本非常期待的,印度的参加让日本看到了希望,日本也从过去的不重视,到这时的积极参与,对外宣称要与印度一起主导RCEP。但是,印度的胃口太大,而自身的经济基础太薄弱,虽然日本与中国给与印度很多优惠政策,但最后印度还是因为国内反对派的压力,最终退出了RCEP协定。

在日本国内,日本方面宣传日本积极参加RCEP是因为要与印度一起主导RCEP,现在印度要退出,日本也应该看美国的脸色退出,但是这次的日本没有这么做。原因很简单,特朗普政权选举失败,拜登时代虽然到来,却因为国内矛盾,无暇顾及自由贸易,而民主党本身并不反对自由贸易,日本就决定趁美国混乱签署加入RCEP。

当然要签字的还是要日本首相下决心。没有了那个与特朗普称兄道弟的安倍前首相,很多事情反而变得好办了。新首相上台需要各种政治成绩,能够为日本获得贸易机会就是成绩,菅首相还获得一个好消息,RCEP因为门槛不高,对日本农业冲击并不大,反而是日本农业走出去的好机会。而日本方面坚决主张的:大米,乳制品,小麦,猪肉,糖等可以有20年的缓冲期,这样的好条件,日本就决定低调地决定签署RCEP,不过为了防止美国的指责,对外高调还是要喊日本为核心的RCEP,这就有了菅首相的主导RCEP的谈话。

笔者还知道一个不公开的话题,日本没有退出RCEP,从消极到积极还有一个韩国因素。因为东盟是日本商品的后花园,日本汽车在东盟占有率达90%,如果签订了RCEP,韩国廉价汽车就可以在这里有用武之地,日本当然不会把自己的大市场拱手让给韩国。而中国方面很明确,在美中贸易纠纷中,东盟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以前美中贸易的比例在中国外贸中的比例下降,而中国与东盟的比例在不断上升(15%),如果日本真的与印度一起退出,中韩的商品更会进入当地的市场,这也是日本担心的地方。

从目前看日本为签订RCEP协定也是下了功夫,媒体的宣传力度与TPP时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虽然是疫情期间,但这样重要的协定,与日本经济攸关的协定,应该连篇累牍报道一周以上。这次并没有过去那样疾风暴雨般的报道,或者说让外人看上去自由贸易协定可有可无的感觉,完全感觉不到菅首相所说的日本要主导RCEP气场。从侧面也可以看出,日本并不是主导,而是搭顺风车,自由贸易中主动地一方是有利,而被动的一方往往是守势。日本主导的TPP11,以及与英国的自由贸易谈判都是日本容易谈判的对手。而RCEP的各国除了一小部分外,很多国家都是要把本国东西卖给日本,自己购买能力并不强,如果不是新冠疫情,日本还不能真正发现是中国经济快速恢复,牵引日本走出低谷,日本菅内阁也不会这么坚决签署RCEP。

笔者认为日本这次的选择完全正确,没有紧跟特朗普一条道走到黑。美国每天疫情人数超过20万,美国领导人还在打高尔夫球,认为疫情与自己无关,自己不会采取严厉的措施,这样的领导人被记者问起RCEP感想时,回答就是:与自己无关。靠这样的人能让日本经济度过难关?未来岛国日本的希望就是海外,就是东盟,就是自由贸易,如果说疫情是天灾,但让日本看清了特朗普政权的实质,菅首相在特朗普总统高喊选举不公时,就主动打电话给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称他是下任总统,在面对中国积极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时,也没有美国现政权的逢中必反。虽然,离特朗普总统卸任还有两个月,日本已经迅速与特朗普政权在切割。

原名:各种迹象表明,日本正在与特朗普政权切割

关注桥本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有有趣不一样的大视野

桥本工作室将会定期向各位推荐桥本隆则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