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无人再可超越的经典!吴倩莲黎明曾有过的错世情缘

发布时间:2020-11-26 20:21:02来源:电视猫视频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华语影视圈,一共拍了三版《半生缘》,1997年吴倩莲版、2002年林心如版、2020年刘嘉玲版。

三者都改编自张爱玲的原著《半生缘》,风格、口碑、质量皆有较大的差距。

在豆瓣上,97版、02版、20版的评分分别是7.8分、7.1分、暂无评分。

不少90后对2000年林心如蒋勤勤版的《半生缘》情有独钟,但是喵妹我只爱1997年吴倩莲黎明版,

要说别的,不为什么,黎明简直演活了我心中的沈世钧。

看过吴倩莲版《半生缘》的人,总会赞叹选角不错。

吴倩莲版曼桢,梅艳芳版曼璐,葛优版祝鸿才——不笑的时候像老鼠,笑起来像猫。

当然,最受大众认可的,还是黎明版沈世钧。

黎明年轻的时候很帅,气质温和干净自带贵气,儒雅斯文的同时还有点懦弱木讷的感觉,这点和原著中的沈世钧非常温和。

这三人站一起,很明显黎明是最有贵气少爷相的一位。

饰演女主角顾曼桢的吴倩莲原本不被人看好,但是上映后凭借素雅、纯净的气质大获好评。

梅艳芳饰演的顾曼璐则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选,梅姐自身就带有悲剧美人的色彩,让她饰演后半生沦落在风尘与泥淖中的曼璐,非常合适。

与张爱玲的原作相同,故事设定在1930年代的上海。

其中主要有几个家庭:沈世钧家庭、顾曼桢家庭、许叔惠家庭,牵扯出三对男女的故事。

影片的开头,便是两个人对这段爱情发端的不同叙述。

世钧的回忆是极其浪漫的:

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做过许多没有原因的事情,也有见过许多过目就忘记的面孔。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在我面前出现。

结合曼桢的视角来看,却更加有趣:

他来厂里已经好几个月了,我一共见过他四次,每次他都像看不见我。可能是他太专心吧,根本没留意旁边的事情。

世钧记忆中的初次相遇,发生在一家小餐馆。

在同事兼老友叔惠的介绍下,他正式认识了曼桢。

也在几次似乎不经意的接触之后,越来越在意她。

得知曼桢的手套丢失,世钧独自打着手电、冒着夜雨去白天三人拍照的地方寻找。

找到之后,却又因如何归还而尴尬、纠结。

世钧思来想去的纠结、手套被归还时曼桢的脸红无言,恰恰是两人都对对方有意的证明。

但是,这段美好爱情的‍面前,却有着重重阻碍。

曼桢家早年丧父,姐姐曼璐为了养活一家老小,心痛地离别了已经订婚的恋人张豫瑾,去当舞女赚钱。

牺牲自己的曼璐养活了家人,却也难以避免地成为了家人难以公开的“耻辱”。

她内心知晓这一点,并决定嫁给“不笑像老鼠,笑起来像猫”的有妇之夫祝鸿才。

谁知祝鸿才是一个丧尽天良的鼠狼之辈,借着曼璐这块垫脚石爬上去发达后开始花天酒地,并且对身体每况愈下的曼璐家暴,甚至动起了曼桢的主意。曼璐原本是为了保护家人而嫁给祝鸿才,如今却被自己黑暗的婚姻和丝毫看不到未来的悲惨生活吞噬,尤其在得知心中唯一的美好念想张豫瑾爱上曼桢后,嫉妒逐渐摧毁了她最后一丝良知。

另一边,世钧的家庭也并不平静。

为了与姨太太争夺财产,世钧的母亲几次发来告急家书让他回南京,并要求世钧尽快结婚、接管家族的生意。

第三次回乡时,曼桢随世钧同行,正式与世钧的父母见面。

不想世钧的父亲曾经见过曼璐,还和曼璐有过一腿,并因此将曼桢也误认为是舞女。

尽管世钧、曼桢真心相爱,他们的未来却因为旧式家庭的算计与成见而背负重压。

影片中有一些细节很好地还原了这种阶级差异和旧式原生家庭对人物的影响:

初次见面时,顾曼桢、沈世钧、许叔惠三人吃饭的“小脏馆”,沈世钧叔惠因为常去的小馆子不开门不得已来了这家小脏馆,

而顾曼桢很明显是常客,吃饭的时候叔惠嫌这家店环境不卫生,而曼桢明显淡定很多。

其实,叔惠吐槽这家馆子脏,也在描写曼桢的生存状态。

她是小馆子常客,因为小脏馆的廉价对她有吸引力。

小脏馆让曼桢世钧相见,也在突出曼桢的生存压力。

同样是一家工厂的同事,叔惠世钧都没有养家糊口的压力,曼桢背后有一个需要她省吃俭用的大家庭,突出的是原生家庭对曼桢的影响。

还有世钧家宴,叔惠陪世钧回南京老家,宴席上有与世钧家匹配的翠芝。

在餐桌上,素喜侃侃而谈为人机灵的叔惠,非常拘谨不自然。

他夹菜的动作,小心翼翼。

或许有人认为,这是礼貌。

还真不是。

且看世钧家宴的名场面,当老妈子端来羹汤时,叔惠直接站起身来,接住。

这个帮忙是在突出叔惠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吗?

当然不是的。

大家想想啊,叔惠是沈家的客人,客人主动去干活,主人沈家是没有面子的,叔惠的举动很冒昧。

翠芝瞪大双眼,传达了这种惊讶。

这个镜头语言在给观众传递一个信息:世钧翠芝是同一阶层,他们俩门当户对。

后来的情节证明,世钧翠芝结婚,叔惠翠芝有缘无分。

其实,就算当时没有曼璐的陷害祝鸿才的强暴,世钧曼桢也不会在一起。

曼桢是个心地善良不会抛弃家人的人,当沈家不承认她,嫌弃她姐姐的“不堪过往时”,软弱的世钧不能坚定地站在她这一边,只能失手无措的要求她和姐姐断绝关系。

曼桢不会这么做,也无法这么做,两人分手是必然的事情。

而叔惠和翠芝,本不是一个阶层的人,叔惠不敢也不想去大胆追求翠芝,而翠芝即使努力过尝试过,也架不住这场本来你有情我有意的暗恋成了一场独角戏。

毕竟爱情,本来就很难。

往期精彩

求分享

求点赞

求在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