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常吃它,有助提高免疫力,补铁补血好帮手!多加一物,营养翻倍

发布时间:2021-02-22 22:08:37来源:正心大药房

吃肉是人生一大乐事,更是获得优质蛋白的主要途径。

如果你想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还想同时控制摄入的能量与脂肪,那么牛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肉中骄子”——牛肉

在很多人心目中,牛肉是一种理想的肉类。它的蛋白质含量高,但脂肪含量低,吃起来比猪肉更健康。

因此,牛肉有“肉中骄子”的美誉,除了优质蛋白,牛肉还含有许多营养素,对人体的好处不止于此。

1、提高免疫力

牛肉含有足够的维生素B6及锌元素,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促进蛋白质的新陈代谢和合成,有助于恢复身体。

尤其是老年人,机体免疫力下降,可多吃牛肉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

2、增肌、减肥

牛肉的肌氨酸、肉毒碱含量高,脂肪含量低。

肌氨酸是肌肉燃料之源,可有效补充三磷酸腺苷,使运动锻炼更持久;而肉毒碱对增长肌肉起重要作用。

因此,常吃牛肉,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减肥有不错的效果。

3、补铁补血

牛肉中富含铁质,多吃牛肉可防止贫血或有助于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老人、女性常食用,对补血大有裨益。

牛的不同部位,怎么吃?

牛颈肉:肉质干实,肉纹较乱;适宜制馅或煨汤,做牛肉丸不错。

肩肉:牛的前部肉,纤维较细,口感滑嫩;适合炖、烤、焖。

上脑:该部位肉质细嫩,肥瘦相间;可用来涮、煎、烤。

胸肉:肉质较老,煮熟后口感较嫩,肥而不腻;适合炖、煮汤。

眼肉:脂肪含量较高,口感香甜多汁;适合涮、烤、煎。

外脊:牛背部的最长肌,肉质为红色;煎、烤的味道更香,口感也好。

里脊:肉质最细嫩的部位,大部分是脂肪含量低的精肉;一般用来做牛扒。

臀肉:肌肉纤维较粗大,脂肪含量低;适合切丝或切片后爆炒。

牛腩:肉质稍韧,口感肥厚而醇香;清炖或做咖喱很不错。

腱子:牛腿肉,熟后有胶质感,通常是用于酱烧或炖。

吃牛肉,要注意这3点

★禁忌

1、脾胃不好、有胃肠炎、痛风病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牛肉;

2、不宜食用未摘除甲状腺的牛肉。

★挑选

一闻:新鲜牛肉有鲜肉的香味,不新鲜的有一股氨味或酸味。

二摸:新鲜牛肉富有弹性,表面微干或微湿润,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相反则不新鲜;有些注水严重的肉虽然不粘手,但外表呈水湿样,不结实。

三看:新鲜牛肉的肌肉呈暗红色,均匀、有光泽,脂肪呈白色或奶油色;反之,颜色发暗、脂肪呈黄绿色为不新鲜。

★保存

储存新鲜牛肉,关键是减少与空气的接触。

首先用厨房用纸将整块牛肉包裹起来,放入保鲜袋里,再将保鲜袋中的空气排出,冷冻保存。

牛肉加一物,营养翻倍

牛肉+土豆:保护胃黏膜

土豆富含维生素,与牛肉同煮,不但味道好,还能保护胃粘膜、增加能量与蛋白质的吸收;但不要吃太多,土豆易发胖。

做法:

①牛肉切块、焯水、沥干备用;

②锅热油,放八角、花椒、桂皮,再加姜片、葱段、蒜瓣一起炒香,倒入牛肉一同翻炒均匀;

③加料酒、生抽、老抽,翻炒均匀后加热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炖1小时;

④等牛肉炖软烂,加土豆、红萝卜、盐,炖至土豆,红萝卜入味,大火收汁即可。

牛肉+番茄:促进消化

牛肉纤维较粗,不易消化吸收,而搭配番茄一起吃,可使牛肉中的铁更好的被人体吸收,帮助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

做法:

①番茄去皮、切丁,牛腩切小块;

②锅热油,倒入牛腩丁,翻炒至5成熟后,捞起备用;

③锅中再倒入番茄丁,小火炒成酱后,放牛腩、姜片翻炒均匀,加水后大火煮开,改小火炖20分钟。

牛肉+洋葱:补充维生素、解膩

洋葱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前列腺素A等营养素,牛肉的脂肪含量低,配上洋葱,可额外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此外,这道菜还能够解腻。

做法:

①牛肉切条,加1/3勺淀粉、一勺生抽、一勺料酒、2粒冰糖腌10分钟;

②红辣椒洗净切丝,生姜、大蒜、洋葱切片;

③锅热油,将腌好的牛肉放锅内翻炒,炒熟后盛起备用;

③锅热油,放生姜、大蒜炒香后,倒入红辣椒和洋葱,再倒入牛肉继续翻炒;

④翻炒均匀后,加少量水、一勺盐,盖上锅盖焖煮一会,最后收干汤汁。

牛肉+拉沙:适合减肥者

把牛肉和蔬菜搭配一起做成沙拉,营养比较均衡、全面,综合来说其热量比家常菜的热量要低很多,适合减肥者。

做法:

①牛排两面均匀撒上海盐、黑胡椒和橄榄油;

②平底锅大火热油,下牛排后转中火,每煎一分钟翻一次面,共煎2~3分钟,直至牛排达到3分熟,装盘备用;

③西芹、小萝卜和葱白切片,甜椒切块,小番茄切半,香菜和罗勒切碎;

④将这些配菜混合后放在盘子里,牛排切薄片后铺上去,最后倒入泰式沙拉酱汁即可。

版权声明:图文源于网络,版权属原作者所有。若涉及版权,敬请告知公众号24小时删除。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