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走向深蓝还是决战长空?海外专家看中国另一款隐形战斗机(2)

发布时间:2021-02-24 08:00:39来源:巨浪的日常研究

(接上文)

航母时代已经到来

从2010年代的中期开始,围绕PLA海军对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的需求开始出现更加具体的传言。其中最重要的两个竞争者,就是成飞歼-20的海军衍生型号,与沈飞的FC-31海军改进型。

几年来,PLA海军在选择哪款舰载机的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这两种选择都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和缺点。

歼-20的海军型号将更大,并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与有效载荷,同时与PLA空军装备的歼-20拥有更多的相同之处。然而,更大尺寸的舰载型歼-20在航母上的运转将受到限制,在有限的航母甲板空间内,可以同时容纳的歼-20数量较低。歼-20的海军型号也可能需要对其操纵面和机翼尺寸进行较大的修改,以实现更好的低速操纵能力。此外,与沈飞相比成飞没有研制和生产舰载战斗机的经验,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相对风险。

歼-20的舰载改进型是歼-XY/歼-35的最大竞争对手。

与歼-20相比,FC-31海军改进型的外形尺寸更小,相比歼-20的舰载型号,同样的航母能够容纳更多的FC-31海军改进型。而且由于其更加传统的气动布局与起落架设计,该机可能更容易适应海军舰载机的特殊要求。沈飞在研制和生产歼-15舰载战斗机方面,也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但是,与舰载型歼-20相比,海军型FC-31的航程和有效载荷较低,并且与PLA空军的歼-20无法使用相同的后勤补给设备。

2018年前后,一系列可信度颇高的传言强烈暗示,中国海军选择了FC-31作为第五代舰载战斗机,现在该机被广泛称为“歼-XY/歼-35”。目前,尚不清楚歼-XY/歼-35相比标准型FC-31,将在多少地方进行修改。预计歼-XY/歼-35将在FC-31V2的机体上继续进行改进,并将进行明显的修改以适应舰载的特殊要求。其中包括加强机体结构和起落架,加装弹射起飞用的挂点与尾钩、机翼进行可折叠设计、机体防腐蚀设计等。还可以预期,最初的歼-XY/歼-35原型机和早期生产型号将由9吨推力的WS-13E发动机来为其提供动力,在后期将更换为更加现代的WS-19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目前正在开发,推力可达10吨以上。虽然研制时间较晚,但WS-19发动机的研制工作很可能比为歼-20研制的WS-15发动机进度更快。其中,部分原因是WS-19利用了WS-15研制过程中的部分关键技术和进步的生产工艺,也有部分原因是推力相对较小的WS-19所需的单晶风扇叶片尺寸较小等潜在的优势。

最初的歼-XY/歼-35将仍将使用WS-13改进型作为动力。

目前尚不清楚歼-XY/歼-35是否会对其机翼尺寸与其控制翼面尺寸进行修改,或者其机身整体尺寸是否会有变化。就目前而言,FC-31并不是一架小型战斗机。但是,更大的舰载战斗机可能从更大的内部载油量和内部武器舱尺寸中获益更多。中航工业已经展示的宣传材料表明,FC-31的内部燃油作战半径为1200km,最大起飞重量(MTOW)为28吨。尽管达成这些数字的条件尚未可知,但是这些参数的增加有益于飞机的使用灵活性,特别是对于总是需要更大航程和滞空时间的舰载战斗机而言。过去有传言称,歼-XY/歼-35的尺寸和重量很可能会略有增加,直至MTOW接近30吨。

更有趣的是歼-XY/歼-35的内置武器舱最终尺寸和几何形状。这款飞机可能会保留和FC-31相同的腹部主武器舱设计,而缺少专用的侧面武器舱。考虑到飞机机身的几何形状,歼-XY/歼-35不太可能像F-35那样设计一个深度很大的武器舱。话虽如此,歼-XY/歼-35的武器舱可能仍然能够配备足够的动力攻击武器——同一消息来源显示,该机可能与歼-20主弹舱容纳的武器相同,这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设想,即歼-XY/歼-35的主武器舱几何尺寸可能与歼-20相同。

有消息称歼-XY/歼-35的主弹舱几何尺寸与歼-20相同。Photoby:Taylor

就传感器和航空电子设备而言,歼-XY/歼-35很有可能配备与歼-20相同的设备。事实上,考虑到歼-20和歼-XY/歼-35很可能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同时生产,两款战机很可能最终使用通用的子系统。其AESA相控阵雷达系统、无源电子侦察系统和光电探测系统、电子战系统与机鼻处的光电传感器以及以网络战为核心的数据链系统很可能都会高度相同。最初的歼-XY/歼-35原型机是否是更加类似歼-20项目的200X号验证机,还是更精致,更具生产型特点的201X原型机,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歼-XY/歼-35很可能配备与歼-20高度相似的子系统。

在2021年2月上旬撰写本文时,初步预计歼-XY/歼-35可能会在2021年中对外公布。但是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和全世界安全局势的稳定性令人困惑,为该机的公布时间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但是,假设歼-XY/歼-35在2021年的某个时候首飞,那么该机的试飞过程可能至少需要四到五年时间,这意味着,该机最早将于2026年开始初始生产。但是,如果该机能够利用FC-31验证机从2012年到2021年之间多年的飞行测试结果,以及利用已经在歼-20上使用的成熟分系统,那么其试飞过程很可能会稍微加快一些。歼-XY/歼-35生产的最初几年将由WS-13E提供动力,WS-19可能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到后期开始生产。

2026年或2027年服役的歼-XY/歼-35相比装备有弹射器的003号航母服役要晚几年,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弹射起飞的歼-15将成为003号上的主力。如果歼-XY/歼-35能够滑跃起飞,那么该机将具备在现有的CV-16“辽宁”号与CV-17“山东”号上服役的能力。这将大大提升其作战水平。歼-XY/歼-35的隐形特性意味着飞机能够在大多数情况下,以满载燃料和内部武器舱的“轻”负荷从滑跃甲板起飞,这样的重量只是其最大起飞重量的一部分。

装备空军与出口前景

FC-31全面发展为歼-XY/歼-35也为歼-XY/歼-35反过来成为一款陆基战斗机提供了机会。假想中的歼-XY/歼-35陆基型号将能够利用其研制过程中的相关成果,去除舰载机相关的设备,例如折叠机翼、尾钩、结构加强等。这样的修改不仅能够降低飞机的重量,略微改善战机的飞行性能,也将大大减少其研制的时间。

陆基的歼-XY/歼-35可以为PLA空军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作为一款中等重量的第五代战斗机去作为歼-20的一种补充。如果对时间有需求,可能能够在几年后就开始歼-XY/歼-35的生产。但是,与之竞争的另一款中型战斗机很可能是由WS-15提供动力的单发战斗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款由WS-15发动机驱动的单发战斗机由于其单发特性而在运营成本方面享有优势,但是与陆基歼-XY/歼-35相比,这款飞机必须从头开始研制过程,并且还存在如何扩大WS-15的产量,以满足歼-20与该机需求的问题。

因此,关于PLA空军是否将采购陆基歼-XY/歼-35,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没有任何能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支持任何结果。如果这样一款飞机被研制出来,它的发展道路肯定会相当曲折,高度类似当时竞争美国空军轻型战斗机的YF-16与YF-17。最终,YF-17被美国海军选中并发展成F/A-18舰载战斗机——有趣的是,F/A-18也有着F/A-18L这样一款用于出口的陆基型号。虽然F/A-18L没有任何订单,最终被取消,但是在FC-31、歼-XY/歼-35和潜在的陆基歼-XY/歼-35发展路径之间,存在着与YF-17、F/A-18和F/A-18L高度相似的关系。

诺斯罗普公司的F/A-18L作为F/A-18的改进型号,为我们提出了舰载战斗机改为陆基型号的可能。

此外,陆基歼-XY/歼-35可能被证明是一款可行的第五代出口战斗机,因为这款飞机将被PLA所装备。这样的飞机可能只会在2020年代后期才有可能成为可行的出口产品,针对那些渴望拥有第五代战机但由于地缘政治和/或成本原因无法购买F-35的国家。该机最有可能的客户是巴基斯坦空军,但是巴基斯坦目前也正在积极投入名为Azm项目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制中,该项目的成熟情况尚不清楚,更不用说巴基斯坦本土工业的参与程度了。

总而言之,虽然FC-31的作用和能力在其存在的早期就受到质疑,但是现在已经有了相当大的确认和发展。即将到来的最大变数,就是第一架歼-XY/歼-35原型机的出现,然后,就是认真准备,以期待PLA空军对陆基歼-XY/歼-35感兴趣的任何暗示。

(全文完)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