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时尚 文章内容

最头条|「国潮当道」华人文化的反扑,那些年本土品牌的球鞋势力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8:40来源:TheFashionShop服装店

去年就有消息传出曾经的神鞋ClotxNike"死亡之吻"将迎来复刻,没想到这双新版的"死亡之吻"率先被DJKHALED完整晒出,终于,并且这双神鞋发售日期确定了!2021年的AirMaxDay,CLOT与Nike决定重推CLOTxNikeAirMax1「KissofDeath」。

紧接着,Supreme近期正式发了2021SSLOOKBOOK,而中间有一件大棉袄成为了热点,被疯狂调侃“这波是过去的东北乡村土炕上的床单的再利用”“东北老铁应该告他们抄袭文化挪用”。

事实上,华人文化在潮流文化领域已经开始了它的反扑,即「反向输出」。无论是传统的时装品牌还是新兴的街头潮流品牌,在近年来的产品主题上都有明显地向华人文化靠近的迹象,华人文化在世界潮流文化中的地位已经得到显著提升。

而在球鞋领域,CLOT在近两年和JordanBrand的联名产品都颇为亮眼。AirJordan14和AirJordan13Low组成的「兵马俑系列」,AirForce1和AirJordan1Mid组成的「丝绸系列」,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市场反应都获得不错的反馈。对于深耕于美式街头文化与运动文化的Nike来说,CLOT的一系列成功合作无疑是一股来自东方的文化冲袭。除了CLOT以外,一些中国本土品牌也在输出着来自华人文化的对球鞋文化这个舶来品的「反扑」。

2020夏季,中国的时装设计师王逢陈的设计师品牌FengChenWang发布了和CONVERSE的新款联名球鞋:FengChenWangxCONVERSEJackPurcell。

首次将汉字结构融入到鞋面裁片形态当中,一般的缝合结构的皮质球鞋不同的是,设计师在将汉字笔画本身融入到鞋面支撑结构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非缝合堆叠,即将裁片进行类似镂空的处理。这种用复杂的汉字笔画灵活地堆叠产生的结构,是一种将中国文化和现代时装设计风格结合的典型案例。

紧随JackPurcell,FengChenWangxCONVERSE2-in-1Chuck70在2020年秋冬季发售。这款早在2018年纽约男装周上就亮相过的FengChenWang2019春夏系列的解构风格球鞋终于在2020年秋季与消费者见面,并获得不错的反响。

在与CONVERSE合作的这些球鞋里,设计师本人巧妙地将背景的地域文化表达在设计师本身的时装设计风格载体上,而并没有一味地使用华人文化元素,这种表达华人文化的方法显然是更自然、更贴近当代东西方消费者的。当谈到中国元素在FengChenWang这个品牌上的使用时,王逢陈说:「这个DNA一直在我们品牌里,不需要特别去讲,就能自然流淌着。」

/////////////////////////

/////////////////////////

相比于王逢陈,上官喆和他的品牌SANKUANZ则用不同的方式影响着球鞋文化。当2018年的人们都在讨论老爹鞋对球鞋市场的冲击时,上官喆拿出了惊艳的「鞋套鞋」。被称作「shoesforshoes」的鞋套结构。这种以巨大的鞋外壳加以正常结构的球鞋作为「外壳」的内靴的设计,提供了消费者足够丰富的可玩性。人们可以将任何他们喜欢的球鞋套进这个鞋套里面,无论是Nike的AirForce1还是adidas的Superstar,甚至是Timberland的靴子都能成为这个鞋套的搭配内靴。这种可玩性是SANKUANZ对「单纯的」球鞋市场的冲击。

相比于时装设计师品牌,李宁对球鞋市场的影响力或许是大得多的。例如韦德之道、驭帅等专业篮球鞋系列展现了强悍的产品力,这些篮球鞋产品的势头甚至在某些评论者眼里已经呈现超越Nike。在2020年9月发布的中国李宁2021春夏系列当中,一些前所未见的时装运动鞋更是成为了焦点。其中Li-NingMixAce在材质选择、配色、整体造型的合理性上都有了堪比顶级国外设计师品牌联名作品的水准。为代表的新款球鞋堪称本土运动品牌在时装秀场上交出的最惊艳的成绩单。

如CLOT的AirJordan们和即将复刻的AirMax们,除了上官喆、王逢陈这样的独立设计师,以及李宁这样的国内顶级运动品牌,这些球鞋势力正一步一步地为华人文化夺取在球鞋文化中的话语权。华人文化正在经历着被世界潮流文化的认可。这毫无疑问是和这个国家的市场影响力以及这个民族的创意工作者的影响力挂钩的。

综上所述,球鞋市场正在成为服装配饰文化交锋的重要战场。而对于正在起势的中国球鞋行业而言,球鞋文化的「中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外国人接受华人文化并为之排队、消费时,华人文化在球鞋文化群中的转折点就变得格外明显。在文化基础上开始为随之而来的商业发展铺路。

End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