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军事 文章内容

一年出国1亿人次!没有海外军事基地,一旦出事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0:42来源:利刃号

近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根据一份泄露文件得知,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的公司计划投入300亿美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西部省的达鲁岛建立“新达鲁市”。由于这个新达鲁市距离澳大利亚的塞巴伊岛只有大约50公里,因此有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此举是计划在此地建造一个“海外军事基地”,而讽刺的是,美国和澳大利亚正在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北部的马努斯岛上建设“隆布伦”海军基地,所以只能说美国和澳大利亚只是以自己的一贯作为来推测中国的所作所为。

(军事基地是执行作战任务的必要条件)

海外军事基地,是一个敏感话题,因为海外军事基地涉及到重要的国家之间关系,特别是政治和国防关系,所以是任何国家都必须认真应对的重要话题。目前全球一共有15个国家拥有海外军事基地,不过全球主要海外军事基地大多属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四个国家,而中国、日本、以色列、希腊和巴基斯坦五国均只有一处海外基地。

(海军舰艇进入吉布提基地)

海外军事基地主要是某些国家维护自身全球利益,特别是全球霸权利益的工具,《孙子兵法》曾经说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其实从古至今,任何军事行动都伴随着后勤补给等必不可少的条件,而海外军事基地就是为海外军事行动提供后勤补给的重要依托。以美国为例,作为一个全球性霸主,其国家利益无疑也是全球性的,所以在全球建设军事基地,就是为了随时能够为美军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以便于美军在全球任何地点都可以展开作战行动。

(欧洲大陆上最后的“香港”——直布罗陀海军基地,这里原本是西班牙领土,但却是英国的海军基地)

目前在全球约200个国家中,我国已经是其中大约19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全球如今确实在工业上已经完全离不开中国,而根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75%的海运贸易和中国有关:要么是把各种原材料运往中国;要么就是把各种工业制成品运往世界……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绝非浪得虚名。

(对外贸易是中国外交和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联系世界的纽带)

由于我国对外的贸易额和贸易量都在不断攀升,因此海外港口的建设自然也就自然而然的,目前我国在马来西亚皇京港、孟加拉吉大港、斯里兰卡汉班托特、巴基斯坦的瓜德尔等地的港口都有投资项目,并且着力建设一条安全可靠的海上运输线。扩大和各国的经贸交往,是我国一直奉行的对外交往原则,但是中国的对外交往从不附加任何政治和军事条件,这是中国和西方强国之间最大的差异。

(建设中的瓜德尔港,这里是中巴铁路的终点,也是中国通往波斯湾、红海、东非等地区的重要转口港)

我国目前仅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建设有一处海外后勤保障基地,其规模和驻军人数都极为有限,而且其主要目标是为海军在亚丁湾的舰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由于非洲国家索马里持续内战,导致亚丁湾、红海以及印度洋西部海域海盗泛滥,所以从2008年起,我国海军一直坚持在亚丁湾海域驻扎一支舰队,专门用于为过往船只提供安全护航行动。我国海军的护航行动主要是为保护我国通向欧洲、北非和西亚地区的航线,同时也为全球其他国家提供重要的海上安全保护,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做的。

(从2008年开始,亚丁湾护航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的常态化部署)

不过由于亚丁湾海域远离本土,缺乏必要的海岸港口支持,而且军舰在进入其他国家民用港口时,不但有一系列外交事务需要解决,同时由于设计和民船不同,使用的燃料不同,因此要获得足够的补给也并不容易。为此我国才会在吉布提建立我军的海外军事基地,以有效补给亚丁湾地区的舰队。在军事基地的建设方面,我国和西方强国有明显的不同,我军在吉布提设立的后勤保障中心只负责后勤保障任务,为此甚至没有建设专供大型运输机起降的飞机场。根据公开的消息可知,美国、日本、法国等诸多国家均在吉布提设立有军事基地,特别是美国还专门修建有可以起降大型运输机的飞机场,和这些国家相比,中国在吉布提的部署可以说是相当的简单,也完全符合我们对外所宣称的“为亚丁湾的中国舰队提供后勤保障”。

(美国的全球总共有700~800个军事基地,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

多年来,一直有西方媒体捕风捉影,把中国在海外的港口和其他一些建设设施硬说成是军事基地,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巴基斯坦瓜德尔以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设的航天测控中心等等,但是这些最终都已经被完全澄清,只有西方还在一遍一遍的重复自己的谎言,一遍一遍进行自我洗脑。客观上说,中国的崛起和西方国家完全不同,中国是依靠经贸关系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联系,并且互通有无。而且不仅仅是亚非拉国家,包括欧洲、俄罗斯、美国等发达国家也离不开和中国的贸易,特别是贸易对于各方显然都是有利的。中国的经济贸易是平等互利,而不是西方国家那种唯我独尊的排他性贸易,所以从理论上说,中国的贸易是和平的,我们不是19世纪的欧洲列强,不需要以武力去敲打谁家的大门。

(中国在海外驻军,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海外公民和海外贸易)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说,中国现在也面临新的世界性挑战,首先是全球其他地区和国家并不特别稳定,很多国家由于各方面原因,长期持续陷入战乱深渊,进而导致了一些地区性动荡;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不断增大,有大批中国公民走出国门,从事对外贸易活动,根据统计中国每年出国人数超过1亿人次,海外公民的人身安全已经成为中国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例如2011年的利比亚突发内战,中国政府短时间内组织了4万多人紧急撤离战区;2015年的也门内战,解放军亚丁湾护航舰队临时中断护航任务,直接奔赴战区,迅速接走了也门的全部华人华侨,充分体现了海外驻军对突发“热点”处理的迅速。

(走向世界,海军是前锋,海外基地也不能少)

从长远来说,中国在海外建设军事基地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但是对于基地的选址和功能,我们会有非常严谨细致的考虑,因为我们不会奉行西方强国那一套霸权理论,我们海外驻军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海外同胞和海上交通线。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