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美食 文章内容

新晋世界遗产,这座好吃的古城好想再去一次~

发布时间:2021-07-26 18:22:36来源:艾格吃饱了

泉州小吃指南

没有广告软文的公众号

以下是没事干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成果

请放心食用

就在昨天,中国第56项世界文化遗产,花落泉州。

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曾经是世界海洋商贸的中心。

图:IC

它也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世界宗教博物馆」。

22处古迹遗址散落山海之间,佛道庙宇、江口码头、桥塔窑宫,串起一个宋元古城的间架结构。

图:IC

那里常年吹着亚热带的潮湿的风,四季都是红墙和绿荫。

我们流连桥路古迹,过往时光。

也流连于这里街头巷尾遍布的小吃摊、古早味。

四季糖水、深夜酒肴、面线肉粽……

再来用食物阅读一次泉州,你会发现它不止是世界遗产,更是一座脉搏涌动,让人迷恋的活着的古城。

盐烧鸭姜母鸭鸭肉粥

每一只番鸭在泉州都死得其所

姜母鸭,发源于泉州,区别于厦门和台湾的,泉州的姜母鸭自成一派。

用的是当地特有的番鸭,大量的姜和麻油下去煸,异常香。

鸭肉是干干香香的,咸香中带点甜~

鸭胗肥厚,很香。

搭配冬瓜汤,夏季吃也不会觉得腻~

另外还吃到了一家纯用砂锅和盐去料理的番鸭。

只选用三四斤左右的番鸭,用盐去烧番鸭,不加一滴水,在砂锅内炖三四小时,炖到皮烂骨酥。

鸭子处理地干净,又有大量的姜,鸭肉没腥臊味,炖出了鸭油,只剩下满口肉香。

这家的鸡也是如此炮制,用2斤左右本地鸡去做。

鸡汤和鸡油都被炖出来,鲜美。

老板是特级厨师,店里的炒大肠是一绝,用的是大肠头,够肥,火候也够,就是有种油汪汪的好吃。

配米饭,是对它最大的尊重!

店里的灌肠鸭血汤,很明确的胡椒味,肠子弹润,鸭血滑嫩。

除了这些做法,还有专门的鸭肉粥店。用鸭骨去熬粥,鸭肉衬底。在自选想要的料后,用砂锅去煲,滚烫沸腾~

料很多,鸭胗鸭肠小鱿鱼,虾米蚵仔萝卜干,供君选择。

有人钟爱原汁原味,只选鸭肉,再加鸭胗鸭肠和菜~

研究员喜欢加大虾、鱿鱼等各类小海鲜混一起提鲜味~

我的泉州魂

都在这碗面线糊

面线糊,是泉州特色的饮食,里面是细细的米线和地瓜粉做成的汤,糊状。

一般店都是煮上一大锅,舀一勺,撒上胡椒或葱花点缀,再倒上几滴酒,就是一碗清面线糊。

酒的配方各家不一样,有些会拿当归泡,有些是党参,有些用高粱酒,有些用地瓜烧。

问泉州人为什么那么爱面线糊,他们说大概是因为.......清淡,像是喝薄粥,但又可以配上各色的浇头,丰俭由人。

浇头真的丰富,鱿鱼蛏子等各种小海鲜,香肠卤大肠土豆丝等各种,能够想到的这边都有。

每个泉州人都有自己喜好的店,这家卤大肠厉害,这家面糊更厚一点,这家胡椒味更浓一些。

如果说奶茶的灵魂是珍珠,那醋肉就是面线糊的灵魂,这一点是每个泉州人的共识。

醋肉,是醋腌后的猪肉,然后裹粉下去炸,每个面线糊店必有醋肉。

最喜欢的醋肉,是在原桥尾吃到的。店面很隐蔽,但醋肉很喜欢,裹的粉很薄,很像是上海本帮大排,蒜味很重,又带了些酸味平衡。

这家的卤大肠是一绝。吃完一份,又追加了一份。大肠处理得干净,卤得又香。

喏,就是从这个不起眼的锅里卤出来的。

它的面线糊本身我们也喜欢,相对薄一些,吃着很落胃。

蛏子也很饱满,再配根油条,就是一餐。

香肠,鸡胗都是切片,都很香很好吃。

有一家面线糊,要等到晚上十点,餐车才摆出来,推着一锅锅卤菜。

面线糊相对更厚一些,味道更淡一些,需要配一些菜。

除了一些常规的卤大肠,还有卤猪尾巴,猪舌等。非常丰富。

大肠更加肥厚一些,但也很香。

夸一下卤鸡胗,整颗很大,又够入味。

她家的醋肉外面裹得粉更厚一些,肉更酸甜一些。

点一份猪血汤,有股淡淡的中药味。

冬瓜丸汤吃着也很清爽。

深夜嘛,可以配个清淡的花菜,水水的,脆脆的,解腻爽口。

再配个清爽的油条。

再来个更清淡的炸鸡腿,外层是淡淡的面粉,肉也没什么调味,一般般,但夜宵就是吃什么都开心。

穿着夹脚拖走街穿巷

吹着潮热的风,喝四季的糖水

潮湿的泉州,最爱不释口的一碗晶莹剔透的糖水。

四果汤,本地最local的糖水,用石花膏刨成丝,搭配各色甜蜜浇头。

石花膏,是由石花菜(一种生在在海里的藻类),煮后凝固而成,是天然的植物胶质,口感像是果冻,但更加脆。

浇头多样,绿豆沙红豆沙仙草芋圆或者各色水果。选四样,就叫四果汤。

石花膏本身没什么味道,主要是倒入的冰凉的蜜水,好的四果汤底,能喝得出蜜韵和蜜香。

当然各种豆子也要绵密起沙,芋头要软糯。

水果得是当季时令。

仙草冻要顺滑爽口。

芋圆要手工熬,QQ的,又软黏。

有些店还会加上一些特别的,比如杨梅干~

当地人还把四果汤做成了奶茶。里面是芋泥和石花膏,清冽的茶底还有QQ的珍珠,很棒。

这家店的铁观音奶茶也很好喝,茶底棒,和奶味很搭。

泉州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铁观音做的茶饮料很常见。

还有123456种

从巷口吃到巷尾

泉州的肉粽,吃到的第一口,就眯起了眼睛。是和江浙这边传统的湖州粽很不一样的好吃。

粽米细腻柔软的,馅料丰富,除了传统肉,还会放猪油渣、香菇、干贝、干鲍、虾干等。

你看鲍鱼那么大颗。

店家会附上一个独门酱汁。像是沙茶配一点点辣酱,甜咸甜咸的。

看到有人打包粽子,还提了5份酱汁的。

是拿着米把盘里的酱汁全刮完的那种好吃!

土笋冻,泉州街头随处可见。是用一种海虫煮出胶质凝固而成,吃起来口感接近果冻,差异在于店家不同的酱汁。

海鲜米粉,当地常见的食物,挑各自喜欢的海鲜和猪骨汤,米粉做搭配。

因为历史,泉州除了是侨乡,也是多种宗教流派的聚集地。祭祀在当地是一件颇为隆重的事,所以,各种糕点糖果种类丰富。

贡糖,就是一种民间传统甜点。是用花生和麦芽糖制成,口感香酥。

花生糖颗粒大,又香又脆。

麻糍,一种糯米制品。

泉州这里吃到的麻糍,是有馅的。里面有炸过的面粉脆片,还有花生芝麻,外面裹了厚厚的黄豆粉。

在一家当地的咖啡店,吃到了油条版阿芙佳朵。就是咖啡+冰淇淋+油条的搭配。

好奇这种搭配,一问是因为对面有个街坊邻居爱吃的油条摊才有了这道甜品。只要你点单,店主就会去对门买一根油条来做。

快速列一下好吃的清单

收藏下来去泉州玩

第1家是「斯丹姜母鸭」,主营姜母鸭,冬瓜丸子汤可点。

第2家店叫「忠记」,除了招牌的鸭和鸡之外,炒菜水准很高,特色菜是大肠头,炒鸭杂。还可以点一些时令的海鱼。

第3家鸭肉粥叫「奇味鸭仔粥」,店内的卤鸭类配菜水准都很高,不会踩雷,还可以加入喜欢的小海鲜。

第4家是「原桥尾」,醋肉好吃,大肠特别推荐,不过位置挺隐蔽的。

第5家是深夜出摊的「婷婷面线糊」,卤味是一锅卤出的,都蛮好吃的,可点。其他菜品选择丰富,炸鸡类的不用点。

第6家「后城面线糊」,当地食客最爱的是它的重口味,胡椒味重,清面线糊酒味很浓,是厦门高粱浸当归,但是卤菜口味偏清淡,醋肉不入味。更多的是吃一种小时候怀念的重口味。

第7家「秉正堂」,老字号的四果汤,去的是天后宫老店,有蜜香,豆子软软沙沙

第8家「爱啊四果汤」是研究员最喜欢的一家,店内浇头不多,但水果新鲜,芋泥都是手工熬制,芋圆不规则,但吃得出就是手工做,豆子翻沙绵密。

第9家有四果汤奶茶的店叫「壶见」,当地的连锁奶茶店,还可以点铁观音奶茶。

第10家「谢记四果汤」,一家开在学校旁的店,石花膏很脆,芋圆很Q,但糖水没有蜜香味,吃一个甜味,店内的料,菠萝好吃。

店内有各种炸串,猪血糕QQ软软,炸年糕脆皮软芯,玉米粒也很水。

第11家,肉粽最喜欢「侯阿婆」的,钟楼店。

第12家推荐「五叔公」的土笋冻,但和街头差异不太大。

第13家贡糖和花生糖来自「涂门贡糖」。

第14家麻糍来自「吴阿婆手工麻糍」。

第15家,油条阿芙佳朵来自「巴浪鱼」的咖啡馆。如果爱吃油条,可以直接去对面买。

题外

福建人爱喝茶,都会自备茶具,可以去清源山看夜景,也可以在半山腰的小吃摊坐下喝茶~

本文特别感谢泉州本地用户@王颖鑫,带我们逛吃,盐烧鸭和鸭肉粥都来自于他的推荐。

明天还会有一座好吃的福州小城上线,有绝美的海和与众不同的本地文化。

猜猜看,这次研究员们去了哪里?

想看更多小剧透?欢迎来研究员的朋友圈玩耍呀~

(所有研究员都已同步信息,之前加过其他研究员好友的小伙伴无需重复添加哦~)

*可能会出现一时间添加研究员好友人数过多,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下或者选择随后再次尝试哦~

桃子快卖完了,少量晚熟脆桃补货!

晚湖景在无锡阳山,积累了时间的糖份,却依旧有脆桃的口感。☑️独特香气☑️脆爽香甜☑️季末限量

无锡阳山这片火山灰的热土,让湖景桃拥有独特的香甜。百名师傅只有三位专挑,依旧百里挑一的品质,部分桃子还能兼得软桃细腻的口感。

桃子季短暂,也接近尾声了;一盒8枚,晚湖景限量上架。戳下图购买,或了解详情

戳图购买

本文的研究员

编辑部全体

没事干研究院编辑部,是艾格老师领导下一群自由的人!

更多好吃的研究成果

10W+热文回顾

文章转载请加微信「baojiclub」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