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和“换李铁”有关的旧事

发布时间:2021-10-16 15:09:35来源:足球报

文/段离“当时听到那么多人喊换我,我的头嗡得一下就大了,大脑一片空白。”

多年以后,回忆1997年那个下午时,李铁依旧印象深刻,或者说,终生难忘。

那一年,他20岁。

1997年初,为了冲击法国世界杯,国家队从巴西征调了6名健力宝球员,最终,留下了李铁、隋东亮、李金羽和张效瑞,号称“四小天鹅”,但受到重用的,只有李铁。

没想到,在当年的10月31日,“重用”变成了“伤害”。

那场比赛,对于中国队和卡塔尔来说,都很关键,谁赢都会重燃希望,甚至掌握出线主动权。

戚务生没有求稳,范志毅顶到了前腰的位置,而李铁,继续单后腰。国家队开局不错,高峰在第21分钟就进球了,就在戚务生长出一口气的时候,卡塔尔倾巢而出。

“李铁压力特别大,虽然没有丢球,但有几个球很危险。”范志毅回忆说。

就在此时,金州体育场开始鼓噪,“换李铁”、“换李铁”……三四万人的声浪,排山倒海,国家队包括教练组都懵了,也包括李铁。

“当时我只是一个20岁的孩子,非常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说这话时,是今年8月,足协和李铁续约。

那是李铁国脚生涯的第一个“至暗时刻”,此后很多时候,他都要面对,甚至在他的自传中,也不可或缺。

第36分钟,在李铁又出现两个失误后,戚务生“顺应民意”,换下了他,上场的是彭伟国。

但局面没有好转,上半场结束前一分钟,卡塔尔扳平了比分,下半场,他们又进两球,虽然范志毅扳回一球,但无济于事,国家队2比3输掉了比赛。

“有人事后问我,如果不换李铁是不是就能拿下来了?”王俊生的回答是,“历史是不能假设的。”

戚务生很后悔,此后一段时间内,他都在反思。

那一天,还有一件事透着诡异。

当天上午,戚务生接到了自己九十多岁母亲的电话,说有人给她打电话,说他走了,以为儿子死了,虽然戚务生电话里说自己好好的,但老人不信,非得让他回去,亲眼看看。

戚务生只好找到王俊生请假,“那快去快回”。

事实上,戚务生也知道,那是球迷的“恶作剧”——主场2比4输给伊朗后,除了辱骂他的信,他还收到过刀片和钉子。

按理说,这次换人在“战术”上是没有问题的,彭伟国出场打前腰控控球,范志毅回到后腰位置加强防守。

但当时的情况是,彭伟国一直有伤,除了主场对沙特首发外,其他比赛都是替补,主场对伊朗甚至没进名单,“彭伟国半月板、韧带都是坏的,他自己请了个医生在治。”范志毅说。

在常规时间还有4分钟的时候,戚务生再次“顺应民意”,换上了李金羽,替下的是彭伟国。

输球后,球迷很愤怒,先堵体育场,再围宾馆,要求王俊生、戚务生出来“对话”。

戚务生原本想再次“顺应民意”,但被王俊生拦住。

憋闷下,戚务生拿出了一瓶从机场买的威士忌,自己干了一大杯,然后点起了烟……

关于“换李铁”,坊间还有传闻称,当时体育总局的领导也在看比赛直播,李铁的失误和球迷的“呼声”让其感觉“不舒服”,于是一个电话打给了领队,要求戚务生“不要脱离群众”。

但传闻并未得到当事人证实,真假不知。

一个事实是,“换李铁”不是第一次出现,主场打伊朗的时候,看台上就有了“换李铁”的声音,但未形成规模。

现在,很多人说,李铁当时被换是因为能力不够,而出现失误,是因为初来乍到,和队友配合不好,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四小天鹅”驰援,是1996年做出的决定,1997年1月底对泰山的教学赛,李铁就是首发了,此后的登喜路杯、中韩对抗赛、世预赛首轮、英国系列教学赛,李铁都打了。

据不完全统计,打卡塔尔比赛前,李铁为国家队出场27次,其中A级赛20场,19次首发,15次打满全场;正式比赛9场,8次首发,5次打满全场。此外,还有7场教学赛,其中4场是对英格兰球队,包括切尔西和阿森纳。

可以说,在当时的国家队,李铁是当仁不让的后腰头号人选,而且,那么多场比赛,不存在配合的问题。

事实上,8场十强赛,李铁打了6场,只有两场对阵沙特的比赛没有出场。

李铁可能没想到,此后多年,自己还能听到“换李铁”的声音。

四年后的4月22日,中国队在西安对阵马尔代夫,面对渔民组成的半业余球队,李铁开场就有三次明显失误,其中一次回传被断,造成失球。

李铁有些慌乱,越踢越急。

当时的主教练已经变成了米卢,他也换人了,邵佳一、曲波出场,但换下的不是李铁。借着换人的空闲,米卢把李铁叫到了场边,“听着,享受足球,不要受球迷的影响。”

“我特别感动。”李铁后来说,“在这方面,米卢很了解队员的心理,他知道我们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什么。”

又一个四年,2005年11月,国家队在南京0比2输给了塞黑,人数不多的看台上,竟再次齐刷刷响起了“换李铁”声音。

当时,由于久伤刚愈,缺乏比赛的李铁不在状态,几次回传球、横传球和直传球时机都不好,甚至错过一次明显的反击机会。

对于再次“换李铁”,李铁当时已经可以泰然面对,“那是球迷的事情,他们愿意喊,我也没办法控制。这的确曾经打击过我,令我消沉过。但其实还是正面的东西,让我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克服困难。我觉得自己更强大了,能应付更多东西。”

多年后,已成为国家队主帅的李铁,再次听到了“换李铁”的呼声,他在社媒上这段话,可以算作回应:“成功、失败、鼓励、支持、鲜花、掌声、谩骂、指责,甚至是人身攻击,我都会微笑面对!”

《足球》招收全职新媒体编辑辣

简历请投至邮箱

zuqiubao@qq.com

同时也欢迎有意愿实习的同学加入我们

《足球》等你并肩作战

编辑|把球给我我要回家图片|Osports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