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八卦 文章内容

没有绿日,这10张专辑根本不会诞生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2:32来源:摇滚天堂

2019年10月底,在西班牙马德里的一场演出中,全场绿日(GreenDay)乐队的乐迷成了最幸运的一群人,因为在N年以后,绿日第一次完整演唱了他们的经典之作《Dookie》。

在1994年2月1日,《Dookie》摆上各大唱片店的货架之前,绿日其实已经是一支非常成功的乐队了,他们的上一张专辑《Kerplunk》仅在美国就卖出了五万张,然而《Dookie》的热卖则更是不仅让比利·乔(BillieJoeArmstrong)、特雷(TreCool)和麦克(MikeDirnt)三个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让绿日标志性的朋克咆哮和核爆般的流行hook传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

《Dookie》

朋克摇滚的进程也为之改变,很快,绿日的音乐开始走出了排行榜,出现在了更加广泛的文化世界里,你会在1999年的《美国派》电影中听到绿日,也会发现他们出现在《蠢蛋搞怪秀》里。

在《Dookie》发行的两年之后,即使涅槃(Nirvana)乐队的《Nevermind》所领导的垃圾摇滚依然是大势所趋,但绿日依然用他们那种“虽然对世界有所不满,但依然保持幽默感”的态度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绿日在90年代初发动的青少年摇滚革命向唱片公司、电影和电视业的人们说明了,摇滚乐也并不一定就非得是阴郁的虚无主义和焦虑的声音。

总之,《Dookie》让摇滚乐又一次变得有趣了起来。

本文作者艾尔·霍内尔在12岁的时候才知道有这么一张专辑存在,当时距离《Dookie》的发行已经过去了五年,那是一种他从未尝试过的“船新体验”,就好像是身体里被注射了一针纯粹的肾上腺素。

他花了一周的薪水买了这张CD,又花了接下来两周的薪水买了一件绿日的拉链帽衫——那件衣服他几乎每次穿着去学校的时候都会被老师罚监禁,而《BasketCase》也成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学会弹的吉他riff。

朋克纯粹主义者们抱怨说,《Dookie》使得朋克变得商业化起来了,但是也有无数的朋克青年是在绿日的引导下,才进入了冲撞、Fugazi、DeadKennedys和黑旗等等无数乐队的世界。

《Dookie》在音乐世界的影响力也同样深远,在过去的25年里,有无数的专辑是在《Dookie》的影响下才诞生的,我们今天选出来其中非常特别的10张,其中有一些名字可能会让你惊掉下巴。

1

Wavves

《AfraidofHeights》

这伙来自圣地亚哥的家伙所发行的《AfraidofHeights》绝对是《Dookie》的现代回声,或者就是受到了后者的启发。

2

LadyGaga

《TheFame》

3

NoDoubt

《TragicKingdom》

4

MyChemicalRomance

《TheBlackParade》

当然了,这张专辑里华丽的叙事风格也受到了很多绿日《AmericanIdiot》专辑的影响。

5

Sum41

《AllKillerNoFiller》

“《Dookie》发行的时候我才14岁,”DeryckWhibley回忆道,“我记得第一次看《BasketCase》的MV……它充满活力,而且如此与众不同。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音乐,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成了绿日的狂热粉丝。”

6

Blink182

《EnemaoftheState》

而那首为一个自杀的乐迷而写的歌《Adam’sSong》,也可以完全不违和地收录到《Dookie》那张关于心理健康问题和偏执狂故事的专辑里。

7

TeganandSara

《SoJealous》

8

Paramore

《Riot》

通过把绿日的狂热能量转换得更加适合排行榜,Paramore创作出的是那种“更加稳定的”朋克乐,于是《Riot》大获商业成功,《MiseryBusiness》则成了乐队的主流代表作。但是总而言之,这张专辑中嘲笑那些高中人物跟比利·乔几年前在《Dookie》里嘲笑的那些人是同一批。

9

FIDLAR

《FIDLAR》

2012年最佳流行朋克首专拥有着和绿日的《Dookie》同样令人叫绝的震颤感。还有一个冷知识:吉他手Zach这辈子学会弹的第一首歌是绿日的《TimeofYourLife》,来自专辑《Nimrod》。

10

GreenDay

《AmericanIdiot》

最后一个必须要留给《美国白痴》,正是《Dookie》的巨大销量和名声(不管是好名声还是坏名声)让绿日得以制作一张更加“史诗”的续作。

《美国白痴》是一部庞大的朋克歌剧,讲述了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所经历的爱与失去的百转千回的故事,这张专辑在全球范围内卖出了1400万张,后来甚至产生了同名的音乐剧——百老汇的比利·乔,哪个朋克党当年能料到这一出啊!

references:

https://www.nme.com/blogs/nme-blogs/10-albums-that-wouldnt-exist-without-green-days-dookie-768209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