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旗舰SUV领克09上市 领克品牌越往上走挑战越大

发布时间:2021-10-21 22:33:07来源:EV世纪

随着领克品牌从平均15.6万元的价格区间进入到30-40万元的细分市场,它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将越来越大,因为在这个细分市场盘踞着大量强悍的合资品牌车型。

10月20日,领克汽车旗舰车型——中大型SUV领克09上市。在领克品牌诞生5周年纪念日之际,它向一个更高的细分市场发起了攻击,希望以此提升其品牌高度和价值。

领克09的售价区间26万-37万元之间,如果配齐所有选装包,售价将超过43万元。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说:“领克09刷新了领克品牌的价值高度”,“领克第一次让中国汽车的价值,不再是价格”。

不过,随着领克品牌从平均15.6万元的价格区间进入到30-40万元的细分市场,它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将越来越大,因为在这个细分市场盘踞着大量强悍的合资品牌车型。合资品牌在高端纯电动市场表现不佳,不代表它们在高端燃油车和混动车市场不行,恰恰相反,这是它们的优势市场。

领克09:系出名门的豪华旗舰

领克09基于沃尔沃汽车的SPA(ScalablePlatformArchitecture)架构开发,这是沃尔沃旗下的中大型车平台,沃尔沃XC60和XC90都出自该平台。从这个角度来说,领克09可以说是系出名门。领克汽车此前推出的几款车型主要基于沃尔沃主导、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针对中级车的CMA架构。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领克09的车身尺寸为5042*1977*1780mm,轴距达到2984mm。

SPA架构是一个具有很强扩展性的架构,支持多种动力形式。领克09提供包括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2.0T发动机+PHEC插电混动系统和2.0T发动机+HEV混动系统三套动力总成。其中,2.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87kW,最大扭矩350N·m,传动系统均匹配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

轻混版本最大输出功率187kW,峰值扭矩350N·m,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8.0S,WLTC工况下百公里油耗9L(NEDC工况为8L)。插混版本动力更强,最大功率317kW,峰值扭矩659N·m,零到百公里加速5.6秒;W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60公里(NEDC工况80公里),满电百公里油耗2.8L(NEDC工况1.7L),低电量状态百公里油7.8L(NEDC工况6.9L)。

领克09采用豪华运动底盘,前后悬架分别是双叉臂式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铝制部件占比达48%,使车辆结构更稳固,操控更精准,驾驶更安静。还可选装主动式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全时智能四驱支持舒适、经济、运动、个性化四种驾驶模式和雪、沙、岩、泥四种越野场景。

安全方面,高比例高强度热成型钢占比达到37.26%,再配合多部位采用铝制材料,有效提升了车身强度,同时实现了更好的轻量化。LynkCo-Pilot驾驶辅助系统也提升了车辆的主被动安全。该系统提供ALCA打灯变道辅助、TAA大车主动避让、EMA紧急转向避让辅助、HWC高速公路领航辅助等31项驾驶辅助功能。

领克09的智能座舱采用高通7nm级8155芯片,配备云图式智控六联屏,并首次搭载LYNKOS座舱控制系统,能实现更丰富的数字生态。行业首创的虚拟车机助手可以让用户进行自定义虚拟形象。

为了吸引用户购买,领克汽车也推出了非常丰富的针对领克09的购车优惠政策,具体如上图所示。

领克09VS.合资竞品

总体来说,领克09的产品力不俗,在合资品牌盘踞的30-40万元区间的中大型SUV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几款拿得出手的中国品牌车型,领克09的入市将改变这种局面,但它能否成功开拓这个市场,则是个未知数。因为,合资品牌目前在这一细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

售价在30-40万元的合资品牌中大型SUV中,上汽大众途昂、一汽-大众揽境、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长安福特探险者等车型都是非常强悍的对手,此外,还有理想ONE、岚图FREE这样的新能源车型。

如上图所示,目前在中大型SUV市场傲视群雄的是大众品牌。今年前三季度,上汽大众旗下的途昂和途昂X的上险量高达49018台,月均达到5446台(同级别的一汽-大众揽境的销量相对较低)。长安福特探险者上险量为18287台,月均2031台。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和昂科旗艾维亚上险量为20673台,月均2297台。

相比这些合资竞品来说,领克09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上汽大众途昂的指导价为29.20万-40.20万元,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旗的指导价为27.99万-37.99万元,长安福特探险者的指导价为30.98万-39.98万元。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领克09的配置更高。但领克品牌的影响力不及大众、通用和福特品牌,尤其是在中大型SUV这个细分市场。

实际上,与领克09同平台的沃尔沃XC90的销量也相当一般,今年前三季度基本上每个月稳定在1500台上下,与同级的宝马X5、奔驰GLE等竞品相比差距比较大。沃尔沃目前最畅销的车型是比XC90低一个级别的中型SUVXC60。

基于此,笔者认为,对于领克汽车来说,采取田忌赛马的策略可能是比较明智的,即用中大型SUV领克09去与合资品牌的中型SUV竞争,也许在短期内会有比较好的市场反馈。

领克VS.极氪

除了领克09要面对中大型细分市场上合资品牌车型的激烈竞争以外,领克品牌借旗舰SUV上市提高其品牌定位和价值的努力可能会遇到吉利汽车集团内部另一个高端品牌——极氪汽车的竞争压力。

即将开始交付的极氪001的售价为29.9万元和36万元,低配车型比领克09贵,高配车型比领克09还便宜1万元。考虑到极氪001脱胎于领克Zero,领克和极氪的关系就显得比较复杂。尤其是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品牌众多,极氪品牌的诞生非常仓促,但吉利汽车集团又对它极为重视——李书福和安聪慧亲自挂帅,分别担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和CEO。

目前来看,领克和极氪的产品和市场似乎没有直接竞争,前者主要聚焦燃油车和混动、插混车型,极氪主要是纯电车型。领克Zero摇身一变成为极氪001之后,领克品牌今后可能不会推出纯电产品。但两个品牌的定位和它们所能达到的高度取决于吉利汽车集团的总体战略和对每个品牌投入的资源,目前这个总体战略并不清晰,而且可能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调整,就像几年前吉利推出几何品牌未达预期而不得不再次调整其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一样。

不过,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领克和极氪品牌的内部竞争表示乐观,他认为这两个品牌面对的是不同的市场,对于吉利汽车集团来说,应该让这两个品牌发展各自独特的个性和消费群体,这种能够激发内部活力的竞争是合理选择。

总结:

领克09的推出是领克汽车诞生5年后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虽然领克品牌从低到高的品牌和市场向上之路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将更大一些,但毫无疑问的是,领克品牌已经取得的成就是非常令人瞩目的。

自2016年10月20日诞生至今,领克汽车已经推出了6款车型,覆盖从A0级到D级的细分市场,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性能车的立体产品布局,累计销量突破57万台,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将突破60万台,平均售价达到了15.6万元。

领克品牌的三年平均保值率也达到68.6%,是目前最保值的中国高端品牌。此外,领克在创新商业模式探索、用户生态营造、汽车运动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成就也可圈可点。

除了中国国内市场以外,领克也在开拓国际市场。目前,领克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瑞典哥德堡、比利时安特卫普和德国柏林开设了4家领克体验店,今年年底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的领克体验店还将陆续亮相。截至目前,领克已经成功向欧洲付运整车7950辆,实现整车出口欧洲的常态化,并有超过2.7万名用户成为领克“订阅制”会员。

今年11月,首批领克01将登陆科威特,后续将陆续进入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亚太国家。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