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彭博社称在中国买电动汽车容易,但充电是另外一回事

发布时间:2021-10-21 21:33:11来源:充电桩视界

美国彭博社10月19日文章称:中国对电动汽车的推广非常成功,以至于基础设施无法跟上。仅在今年10月1日一天,各地高速公路充电站的充电量就高达约143万千瓦时,骤增至非节假日的4倍。中国已拥有公共充电桩超过100万个,仅今年9月,充电桩数量就同比增长72%。问题在于,电动汽车销量增长速度更快,截至上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接近700万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交通拥堵变得越来越常见。但今年出现一种不同类型的拥堵现象:排队为电动汽车充电。

一名接受采访的女车主表示,在中国南方某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旁,她排队等了4个小时。她甚至因担心被插队而不敢上厕所,到头来这趟旅程耗时相当于平时的两倍。不少电动车主也在社交媒体上抱怨类似经历。

此外,充电桩并非总是位于最需要它们的地方,其中仅有0.5%位于高速公路上,相比之下,加油站的该比例约为3%。对一个真正开始热衷公路旅行的国家来说,这是个问题。你或许能在西藏的某个偏远角落找到充电桩,但你或许不得不在上海排队充电,尽管新能源汽车已占到当地汽车数量的约30%。

北京正在利用税收减免和补贴等措施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到2025年使全国至少60%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备(快速)充电桩。各地政府也被要求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扩大当地充电网络。但在这之前,电动车驾驶者都必须明智规划其行程。

傲人的数据引关注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换电站716座,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工信部官微引用数据较早)。

据介绍,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已建成各类充电桩194.7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92.3万个、私人桩102.4万个,换电站716座,已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

工信部表示,整体来看,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基本支撑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仍需加大建设力度,优化布局,提升发展水平。

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加快制定发布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政策文件,聚焦解决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支撑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工信部等部门已连续两年组织“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合众汽车、北汽新能源等20多家企业参与活动的车型超过60多个;国家电网制定“两保障、两促进”十项举措,在28个地市、81个区县开展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试点。

据了解,下乡车型在2020年下半年销售约36万辆,同比增长80%,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作出了积极贡献。

充电桩还需“量质齐升”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表示,目前,充电设施网络已经实现了高比例覆盖,未来行业应更多地关注如何科学合理的布局。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我国公共充电桩区域分布并不均匀。公共充电桩主要分布在东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前十位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3%,东北和西部地区公共充电桩数量较少。

“以往发展过程中,企业都会去抢占优质市场资源和战略制高点,而充电设施本身还具有基础设施属性,高速公路、景区、乡镇同样需要布局,这些地方未来10年,都可能存在难以盈利的问题。”张帆说。

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应要做好规划。“要激发市场服务类企业的积极性,让他们实现盈利。也要让基础保障类企业长期生存下去,给予一定扶持。”

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是,当下,充电桩还存在“有桩无人充,有桩等着充”的现象。

有分析认为,在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营同样重要。加强新型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成为提升消费者新能源车用车体验的重要方式。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新时期的充电桩建设,应该与智能电网、物联网、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等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打造“车—桩—电网—互联网—多种增值业务”的智能充电网络,在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提升充电桩的利用率。

资料来源及致谢

环球网国家电网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