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上市旅企2021三季度业绩前瞻:超六成亏损 转型企业危中有机

发布时间:2021-10-21 07:33:48来源:新旅界

日前,2021年文旅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从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虽然多数企业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受疫情影响比去年小,经营业务逐渐恢复,但第三季度疫情的多点复发使得景区游客普遍下滑、旅行社跨省游等业务屡屡暂停、酒店及部分“+旅游”公司的转型也备受考验,总体业绩再次大面积陷入亏损。

根据新旅界(LvJieMedia)统计,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7家上市旅企中,仅6家企业前三季实现盈利,剩余的11家企业均处于亏损状态,占比64.71%。所幸的是,在亏损的企业当中,有8家公司实现了减亏,这表明虽然亏损的企业居多,但整体上仍处于持续恢复状态。另外,新华联亏损额预计在13.5亿元至16.5亿元之间,归属上市股东利润下滑最为严重。

第三季景区游客量普遍下滑张家界丽江股份“空窗”一个月

第三季度是国内传统的旅游旺季,大多景区寄望于在该季度延续上半年业绩“回血”的态势,正准备在这个夏天“大干一番”,但今年7月下旬南京多点扩散的疫情打乱了这一节奏。截至10月18日,已公布业绩预告的7家景区类上市企业均表示,公司业绩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反复影响。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今年7月30日,受南京疫情外溢影响,张家界关停全市所有景区,关停时间长达24天。这场因疫情而导致的暂停,也给张家界旅游业带来较大损失。据健康时报报道,受此轮疫情影响,张家界市181家旅行社共退团14656个、退团游客20.66万人,退团费2.26亿元人民币。作为当地的上市平台,张家界表示,外溢疫情严重影响公司旗下景区景点、景区运输及酒店等业务,仅第三季度就预计将亏损2800万元至3500万元,前三季亏损5500万元至6100万元。

桂林阳朔漓江

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第三季游客接待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公告,桂林旅游1-9月总体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约28%,实现营业收入约2.03亿元,同比增长约19%,但疫情致公司第三季度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约28%;这让上半年已亏损超6000万的桂林旅游前三季亏损进一步扩大至近1亿元。

丽江股份、*ST西域和峨眉山A是为数不多几家在前三季预计能实现盈利的景区类公司。

峨眉山

丽江股份在历年接待游客最多的第三季度遭遇跨省游暂停长达一个多月,因此营收大幅下降,预计前三季度盈利900万元至1300万元之间,同比降幅介乎73.19%—81.44%。*ST西域今年1-7月整体发展形势持续向好,自8月初至9月末以来,受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景区游客有所回落,但预计前三季仍将盈利至少4400万;峨眉山A第三季度游山人数同样下滑,但得益于前三季游山票、索道、茶叶等业务逐步恢复,预计将扭亏。

张家界天门山索道

传统景区多以门票销售及配套交通运输为主要收入来源,在目前门票持续下行、疫情反复影响以及旅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过渡等因素叠加影响的阶段,景区类上市公司要想维持原有的收入规模和势头,加强景区业态升级和创新、精细化运营等已迫在眉睫。

旅行社前三季皆墨华天酒店转型受阻

疫情的反复也使得本来只能抱国内组团游“大腿”的旅行社企业雪上加霜,已公布了业绩预告的旅行社类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无一幸免亏损。

凯撒旅业前三季度报告

凯撒旅业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5亿元至2.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净亏损8071万元至907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凯撒旅业的亏损程度均同比扩大。凯撒旅业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国内游、配餐等核心板块的业务持续恢复。此外,公司积极谋求新零售业务以及海南各项业务,加快业务转型升级。

众信旅游前三季度报告

相比之下,众信旅游今年前三季度虽然同样没有摆脱亏损的困境,但与去年相比,亏损程度有所减小。业绩预告显示,众信旅游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8亿元至2.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约3.13亿元;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000万元至900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1.36亿元。

对于上述两家公司备受外界关注的合并案,众信旅游日前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称,目前与凯撒旅业合并事项的尽调估值工作正在按照计划进行。

阿尔山的秋色(图源:广之旅微信公众号)

同样实现减亏的旅行社企业还有岭南控股。据岭南控股预告,受多重疫情冲击,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为亏损,但比去年同期大幅减亏,这得益于公司产品供给的创新。据悉,结合秋季出游的主题,期内广之旅国内游推出赏秋系列产品及省内游主题活动,并成为珠海航展广东地区官方指定合作商等。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月饼销售收入约1.13亿元,比上年增长约4%。

酒店企业方面,在公司酒店增加经营业务、升级软硬件后效益提升,濒临退市的*ST东海A前三季预计将盈利约230万元至330万元左右。华天酒店虽然有所减亏,但前三季亏损幅度预计仍在2亿以上。2020年以来,陷入巨亏的华天酒店不仅启动了公司内部管理架构的调整,将股权划拨至湖南国资平台兴湘集团,还将公司经营方向转型轻资产化,以降低目前超70%的资产负债率。

为了实现酒店业轻资产运营,华天酒店今年以来已多次挂牌资产。3月中旬,华天酒店发布转让子公司张家界华天城置业70%股权及相关债权的公告。7月中旬,华天酒店宣布拟将持有子公司湘潭华天大酒店、长春华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挂牌出售。9月15日,华天酒店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子公司永州华天城置业70%股权挂牌交易。不过从交易结果来看,华天酒店转型并不顺利,挂牌期间湘潭华天、长春华天均未征集到意向方。

旅游地产公司两极分化转型企业危中有机

在其他涉足或正转型旅游业的上市公司中,目前已发布预告的两家“地产+旅游”企业前三季业绩呈现盈亏两极分化的局面;而正在不断加码旅游业的三峡旅游继续高歌猛进,利润同比上升超8倍,公司业务不断向文旅项目运营倾斜的雪松发展和三特索道也实现了同比减亏。

三湘印象(图源:三湘印象微信公众号)

内忧外患的新华联今年前三季预计至少亏损13.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约6.8亿元,亏损增长明显。亏损主要由于本期结转房地产项目的收入金额和结转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所持有股票被司法处置,导致投资损失。而另一家涉足旅游演艺的房企三湘印象则因报告期部分交房项目毛利率高于去年同期,且本期公司完成上海湘虹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1.67亿元),预计前三季度将盈利超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转型文旅行业或者在文旅业务中转型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收效明显,其净利润实现了大幅盈利或者减亏。

(图源:三峡旅游官网)

今年才完成更名的三峡旅游前三季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和道路客运业务逐步恢复,受疫情不利影响小于上年同期,预计将盈利6300万元至6600万元,净利润同比上升8倍以上。同样因转型更名的雪松发展,第三季文旅业务重点区域华东、云南地区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公司文旅小镇及旅行社旗下暑期业务开展不及预期。不过公司供应链管理和综合服务业务的有序开展,使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疫情以来不断加码目的地运营业务的三特索道本报告期各项目经营业务恢复情况较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逾40%,其中,海南猴岛项目、东湖海洋乐园项目营收同比翻番,梵净山项目、华山项目亦大幅增长。虽然公司项目在经营旺季受不利影响,但前三季整体净利润仍有望实现近5成的减亏幅度。

文旅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看作是文旅行业的风向标。从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的公司表现可以看出,疫情仍然是影响企业经营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事实上,今年以来,针对疫情的反复,官方已对景区的接待量及旅行社防疫措施的限制进行了松绑,即由各地确定景区承载量及对跨省游实施“熔断机制”,而不再“一刀切”。而文旅主管部门也针对旅行社等市场主体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为行业纾困。与此同时,不少旅企亦在积极探索业务的多元化、产品创新以及运营模式的转型与升级。下一周期,谁能在愈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残酷的竞争中化危为机、突出重围?我们拭目以待。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