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13485辆,一个全新现象级车型的诞生

发布时间:2021-12-04 17:16:48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张霖郁编辑/黄大路设计/赵昊然

蔚来、理想和小鹏作为头部三大造车新势力,看起来在同一赛道,但其实越来越不同。

2014年蔚来和小鹏汽车成立,随后第二年是理想,那时三家都处于初创期,还看不出各自选择的成长路径差异有多大。事实上,经过7年时间,蔚小理除了都是造车新势力外,他们的相似度越来越低。

蔚来的产品布局从高端开始下沉,采用至少双品牌策略;制造方面,它选择代工模式,另外,它涉足换电能源领域。小鹏刚在广州车展焕新品牌,产品卖点始终定位在智能,从平民车型G3开始到P7,再到P5和G9,每一款新车都进入一个细分市场,从飞行汽车再到Robotaxi,小鹏汽车在出行领域提前布局自己的生态。

理想汽车是最特别的一个,以产品导向著称,目前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打天下,成本上得到进一步的分摊,业务线聚焦,它并不像蔚来和小鹏那样多线业务跨领域布局。李想曾在某个公开场合表达过理想计划依靠产品的多版本来实现销量上的高峰,这是他的单车产品战略。

2021年12月1日,理想汽车和其他一众造车新势力率先发布了11月交付量,凭借2021款理想ONE一款车型突破万辆,实现销量新高13485辆,同比增长190.2%。在造车新势力三强中,仅次于小鹏的15613辆,但不同的是,小鹏旗下有G3i、P5和P7三款车型。

所以,此次的顺序应该是“小理蔚”。

2021年1-11月,理想汽车共交付76404辆。自交付以来,理想ONE累计销量达11万辆。在蔚小理三家中,理想也是用时最短实现10万辆交付的企业。蔚来当时是3款车用了1046天,小鹏也是3款车花了1033天,理想仅靠一款车,用时708天。

理想ONE已经成为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的一款现象级车型,它成为一个话题,很多人质疑或好奇,为什么这么多人买这款车?

一款懂消费者,追求平权的车型

2021款理想ONE是今年5月25日正式发布并同时上市,这是自理想第一款始发车型的改款版本。价格上,新款比老款高1万元,售价为33.8万元,如果要求特别颜色的车漆,还需再多加1万元,也就是34.8万元。

相较于2020款,2021款理想ONE做了很多调整。硬件上肉眼可见的是座椅标配四个舒适软枕,这是很多人对理想ONE的深刻记忆点,他们仅仅因为这四个软枕便增加了对理想ONE的好感度。

2021款理想ONE从原来的7座改为6座,第二排座椅变成两个独立座椅,增加了第⼆排的电动座椅腰靠,前两排的四个电动座椅配备了腰部按摩功能。这一点,100万元以内中⼤型SUV⻋中只有理想ONE做到了,这些都是标配。

此外,新款理想ONE还创造了4+4交互模式,第一个4其实是指驾驶舱的T字形屏幕布局,上面一排看起来是一个长屏,其实是分开的仪表盘、多媒体屏、副驾娱乐屏三块屏构成,车控屏位于下方,就是T形的竖杠部分,共4块屏幕。它们可独立操作,互不干扰,但在设计上,看起来又是一个整体,这4块屏幕完全满足前排驾驶者和副驾乘客各自的需求。

另外一个4是指前排和后排4个座椅的独立音区。很多车型只有前排甚至驾驶者才能和车机互动,但2021款理想ONE扩充到第二排,这意味着后排两位乘客包括副驾也能单独对车机发出语音指令,车机会接收并给予反馈。

从某种意义上说,理想ONE是一款追求平等权利的车型,它把对车的控制和操作权交给了车上其他乘客,而不只是由驾驶者全盘操控。

理想ONE的另一个平权理念体现在新款所有⻋型都标配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包含软件、数据服务、地图服务、算⼒硬件、传感器等,既不收软件激活的费⽤,也不收订阅费⽤,⽆论什么价位的⻋都⼀样标配。

每位理想车主享受到的配置相同,不厚此薄彼,这或许是理想汽车的基因。

至于网上争议最多的增程式技术路线,2021款理想ONE把增程电动技术进行了改进,新款采⽤了效率更高的三合⼀后驱动电机,NEDC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到188公里。2021款理想ONE布置了更⼤的油箱,容积从45升扩⼤到55升,NEDC综合续航⾥程达到1080公里,W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890公里。

2021款理想ONE也由此创造了“城市用电、长途发电“的两种全新电动模式。当城市短途时,可以开启纯电模式,188公里的续航即便有些折扣也基本能满足日通勤需求。当长途旅行时,通过发动机燃烧发电,又提供足够长的续航,大大减少当下的续航焦虑。

由全球汽车专家评选的轩辕奖曾在2020和2021连续两年评测了理想ONE,去年评审团对老款理想ONE的评价是:抓住了现实中各种各样的需求核心点,用成熟的技术打造出了一种稳定、和谐、平衡却又出色的科技产品体验,给消费者带来了介于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之间恰到好处的选择。

成为标杆

35万元不到的预算,在国内几乎买不到与理想ONE同品质同配置的豪华中大型SUV。BBA中,宝马X5价格在69.99万元左右,奔驰GLE为62.27万元起,奥迪Q7也同样超过66万元。沃尔沃XC60的入门级售价和理想ONE差不多,但它整个车身的尺寸以及配置和理想ONE并不在同一个级别。

事实上,2021款理想ONE已经在重新定义豪华中大型SUV。从工程师产品功能的设计逻辑到真正贴近用户的痛点需求,从7座变为6座,从4+4的互动模式到对里程焦虑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成为理想ONE从30万元起步的豪华车型中脱颖而出的优势。

2021年7月2日,李想通过社交平台表示,将在第三季度把中国市场中大型SUV和30万以上自主豪华品牌车型销量的屋顶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也争取拿下全球市场所有插电式车型销量第一的位置。理想ONE从今年6月开始,已经成为中大型SUV车型中销量第一的车型,这其中包括燃油车。

在研发方面,理想汽车将加快二代增程平台和高压BEV平台的开发,带来新车型全尺寸SUV(X01)的生产,该车型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发布,第三季度交付。另一边,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也将于2023年推出。

增程和第二代纯电平台同时推进,是理想汽车的选择,因为李想相信,在未来的一个阶段,增程依旧是替代燃油车实现电动化最好最方便的技术。

在第三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李想提到将长期投入10%的研发费用。“不过高,也不过低。“李想说。与此相比,小鹏第三季度研发投入占盈收的22%,蔚来是12%。

凭借2021款理想ONE的新增1-2万元的售价,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理想毛利率实现了23.3%,首次超过20%,同比增长17.7%。同期,蔚来的毛利率为18%,小鹏汽车为14.4%,这是理想首次在新势力阵营中毛利率超越这两家。

加上亏损的缺口持续缩窄,理想的财务状况持续向好。

产能与终端

李想曾在今年3月给公司内部的一封信里,表示了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获得国内20%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根据国家2025年要实现800万辆的新能源车目标,意味着理想汽车要实现160万辆的销量。

为了加快实现销量目标,理想必须提前布局好产能。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第三季度财报上说,理想整体产能将不断提升,2023年年底预计达到50万台/年标准设计产能。若采用两班生产,总产能将达到每年近70万台。

目前,理想共有两家工厂,一家是现在的常州工厂,另一家是刚从北京现代接手的一工厂。这家工厂的重建据说要耗资60亿元,目前重建工作已经开始,理想汽车工厂负责团队已经进驻。

截至2021年11月30日,理想汽车共有174家零售店,覆盖了9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36家,覆盖171个城市。理想汽车今年的目标是零售店数量达到200家、覆盖约100座城市,而2022年计划零售店数量翻番,达到400家。

11月造车新势力的销冠小鹏汽车目前拥有实体销售网络271间门店,覆盖95个城市,这充分证明网点的数量与销量成正比。

不管蔚小理的开局如何相似,最终将看到头部这三家造车新势力逐渐在新能源市场中走出自己的不同道路。

据中汽协数据,新能源车10月渗透率达到16.4%,当这个原本小众的市场过了10%的临界点后,将迅速进入高速增长期成为主流车型。

所有的新势力造车在走过质疑、艰难之后,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以及随之而来更激烈的竞争。

但这对有准备且富有实力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点击阅读原文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