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降!降!降!关系每个人

发布时间:2021-12-04 17:16:09来源:安徽共青团

✪医保药品“灵魂砍价”的背后,彰显的是国家始终以人民健康至上的决心。感谢医保谈判代表的不懈努力,感谢我们强大的祖国!

12月3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

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

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

其中7种罕见病用药

通过谈判方式进入医保目录中

在今年的医保目录药品谈判现场

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和企业谈判代表

多番“PK”,再现“灵魂砍价”

“你们是不是已经尽到最大的努力了?”

“你们确认尽最大努力了?”

“希望你们再努力一下”

在谈判现场,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张劲妮

反复同企业谈判代表商讨价格

企业谈判代表数次外出、打电话请示

“我们去努力”

“我们又再努力了一下”

↓↓↓

谈判桌上

张劲妮笑着说:

“谈判桌上我们作为甲方,

这么卑微,真的很难”

“真的很艰难,

我觉得我刚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一个半小时的漫长谈判

企业代表八次离席商谈

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的药物

每瓶成交价

比最初的报价少了2万多元

这场医保谈判相关话题也几次登上微博热搜,“砍价”现场视频曝光,国家医保局谈判代表不断要求企业“再努力,继续努力”,“这个价格离我们要进一步谈判还有一定的距离”“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

1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中选

895元降至296元

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是备受关注的谈判药物。

阿尔茨海默病,也被称为“老年痴呆”,临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等症状。在电视剧《都挺好》结尾,“苏大强”就患上了这种疾病,险些走失,急坏子女。

我国是世界上该症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到2050年我国患者将达4000万人,用药规模超过300亿元。

作为行业研发难点,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研发失败率高达99.6%。2019年11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患者认知功能的“九期一”上市注册。不过,该药一直在争议中前行。

根据该药厂商披露的信息,“九期一”价格由原每盒895元降至296元,降幅超60%。

进入医保目录后,按每月4盒计算,患者用药费用将由原每月自费3580元,降至1184元,按全国门诊平均50%医保报销比例计算,患者每月自付不到600元。

2

天价罕见病用药首进医保

因“一针70万元”,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曾多次冲上热搜。

据估算,我国新生儿此症患者每年新增1200人,存量患者约3万人。随着病情的进展,肌无力可进一步导致骨骼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其他系统异常,其中呼吸衰竭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很多患儿家长带着孩子们四处求医。2019年2月,全球首个治疗药物、渤健公司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获批在中国上市,也成为了国内第一个治疗SMA的药物。

媒体报道,此前有患儿父亲称,用此药治疗,一年需要花费75万美元,另有患儿妈妈称,公布价格是69.7万元一针,第一年需要打6针。上述父亲表示:“太昂贵,靠自己的力量真的用不起,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尝试将它纳入医保,让患儿家庭能尝试去用这个药。”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天价罕见病药物首次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成功通过医保谈判,成为首个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高值罕见病药物。

据了解,这场谈判,双方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企业谈判代表进行了8次商量。

此外,还有人凝血因子IX、醋酸艾替班特注射液、氨吡氨吡啶缓释片、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依洛尤单抗注射液、氯苯唑酸软胶囊6款罕见病药物谈判成功,分别用于治疗血友病、遗传性血管水肿、多发性硬化、法布雷病、降血脂、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

据了解,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4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本次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从谈判情况看,7个直接新增药品,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降幅创历史新高。

小伙伴们

由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总工会

联合举办的“四史”网络知识答题竞赛

开始啦!

↓↓↓

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

即可有机会获得丰厚奖品哦!

推荐阅读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青年大学习

责编|曹胜男

编辑|罗茜

校对|千山

审核|棒棒糖菇凉

来源|央视新闻、北京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江淮晨报等

声明|文章部分图文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删除。

点亮“在看”,人民至上!↓↓↓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