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知名健身模特35岁离世,曾多次获全国冠军!这个病困扰不少人……

发布时间:2022-01-25 07:09:14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

权威健康资讯,因专业而信赖!

1月21日据媒体报道,知名健身模特朱湉默因抑郁症离世,年仅35岁。

朱湉默是知名健身模特、运动员和私人教练,她曾三度获得全国健身比赛冠军,两度获得健身亚锦赛亚军。

朱湉默微博截图

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她,2014年辞去工作成为自由职业者,开始做健身运动员。

很多朋友和粉丝都在朱湉默微博下面留言表示哀悼。

1月19日上午,运动博主“凌云MikeLing”在微博分享了一条两年前的采访朱湉默的视频,据朱湉默透露,她曾两次从抑郁症中康复。

视频中,朱湉默表示,她感觉对不起身边的所有人,甚至觉得自己活着是多余的;也产生过莫名其妙的想法,想过跳楼、撞车等等极端的想法。

她说,我们可能大多数时候让别人感觉很光鲜亮丽,但是其实背后很多东西别人不一定知道。

朱湉默坦承自己有过抑郁症,也一直在吃药。“但是,我好了,我康复了,所以我想把我的经历分享给更多人。”

视频中,朱湉默看起来非常阳光,也很健谈,脸上一直带着温暖的笑容。谁也想不到,时隔两年,朱湉默还是因抑郁症,匆匆离开了人世。

视频截图

抑郁症,一多半是女性!

2019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团队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LancetPsychiatry)的研究首次报告了中国心理健康调查的患病率数据:

我国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为6.9%,年患病率为3.6%。

我国的抑郁症患者中,女性约占65%,67%的抑郁症患者超过35岁。

1.抑郁症的症状是“3+2”

不只是心情不好就是患上抑郁症,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杨甫德2020年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抑郁症的症状是“3+2”。

“3”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

1)情绪低落:主要指心情持续悲伤、难过,总高兴不起来。

2)兴趣减退:原来感兴趣的事情,在抑郁期几乎没有任何事情能让他提起劲头。

3)精力缺乏、动力不足:即使患者一天什么事都不干,一直处在休息状态仍感乏力。

“2”是至少两条附加症状:

核心症状之外,还须至少两条附加症状,才可判定达到抑郁症的症状学标准。

1)如睡眠不好,面临像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等全过程睡眠问题。

2)自我评价降低,长期消极想法,或伴随思维反应减慢、言语表达迟缓、运动行为呆滞等,甚至出现自杀、自残等极端行为。

2.抑郁症发病有两个高峰年龄段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境障碍诊治中心方贻儒教授在“2017国际神经精神疾病高峰论坛”上表示,抑郁症发病有两个高峰年龄段,20岁左右和40岁左右,在生理上,这是从青年晚期到更年前期的变化;在心理上,需要面对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变大等情况,更容易出现抑郁的症状。

3.抑郁症是慢病,也会反复发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精神医学科施慎逊教授在“2017国际神经精神疾病高峰论坛”上表示,和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肺气肿一样,抑郁症是一种慢病,是会反复发作的,维持治疗很重要。患者也要学会长期地和它相处。

目前,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手段是药物治疗,因为药物治疗来得快、缓解得快,同时辅以心理治疗和认知行为治疗等。

4.很多开朗爱笑的人也有抑郁症

郁郁寡欢是对抑郁症的刻板印象,要知道,有种抑郁症叫做“微笑抑郁症”,他们由于工作的需要,或碍于面子、礼节,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掩盖了内心的低落情绪。

远离抑郁情绪,记住6个小方法!

1.接近大自然:锻炼自己避免情绪化

走出去见大自然,增加户外活动是最佳缓解抑郁及预防抑郁方法。规律的户外活动,有助于提升人的认知功能,预防抑郁情绪。增加了人际交往的机会,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系统。

2.多晒太阳:治疗季节性抑郁症

流行病学调查,秋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一些高纬度国家,冬天天气寒冷,日照少,冬季时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很多人感觉天气阴沉则心情低落、烦闷,艳阳高照则心情会好很多。

3.运动:转移注意力给人以欣快感

运动可使抑郁症患者的注意力得到转移、情感得到发泄、降低紧张焦虑感等,对抑郁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研究表明,运动时大脑分泌的内啡肽是种似于吗啡功能的生化物质,能给人欣快感,对减轻心理压力有独特作用。

4.绘画:越过语言直接将内心情感表达出来

绘画作为一种情感的表达工具,被广泛用于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与传统的会谈式心理治疗相比,绘画治疗更具优势。

5.音乐:释放多巴胺,调动积极性

有很多研究证实,音乐有调节情绪的作用,可改善患者的抑郁情绪,增强主观意志活动,调动患者的积极性,激发患者的情绪,提高应激能力。

6.写日记:发泄情绪,提高存在感

写日记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在抑郁状态下,人会有认知偏差,对事物和对自己的评价都是负面的、消极的,通过日记让自己的情绪毫无保留的发泄出来,把自己无可诉说的故事和秘密表达出来,且这种方式是非常安全的。

更多疫情信息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本文综合自:

①2022-01-21周到上海《知名健身模特因抑郁症离世,生前曾有过自杀念头》

②PrevalenceofmentaldisordersinChina:across-sectionalepidemiologicalstudy

③2020-10-23健康时报《抑郁症的症状是“3+2”》

④2017国际神经精神疾病高峰论坛专家演讲

⑤2011-10-20健康时报《微笑抑郁症更危险》

⑥2019-06-21健康时报《有趣的抑郁缓解方》

编辑:任璇

审稿:杨小明

更多精彩文章: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