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清华姚班陈丹琦等27位华人学者获奖,斯隆奖2022年获奖名单颁布!

发布时间:2022-02-17 19:50:57来源:程序人生

整理|于轩

出品|程序人生(ID:coder_life)

近日,素有“诺奖风向标”之称的斯隆研究奖颁布了2022年获奖名单。斯隆研究奖于1955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旨在支持和奖励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科学家和学者。本次共有118位科学研究员获奖获此殊荣,其中有27位华人学者获奖。他们将获得75,000美元奖金,可在两年内用于支持其研究的任何费用。

今年入选者的学科领域包括化学、计算机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物理学,入选者分别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51所高校。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20名入选者名单中,华人学者占5位,其中3位是清华校友,分别是陈丹琦、方飞和顾全全。在数学领域获奖的20位学者名单中,有7位华人获奖,其中北大占两席,分别是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的刘雨晨和张瑞祥。其它5位华人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大学YuxinChen、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LeiChen、芝加哥大学的ChaoGao、俄亥俄州立大学的JingyinHuang、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Li-ChengTsai。

下面,是5位计算机科学领域获奖华人学者的详细介绍:

陈丹琦

个人主页:https://www.cs.princeton.edu/~danqic/

在获得斯隆奖之前,出身清华姚班的陈丹琦在计算机领域就已深受关注,CDQ分治算法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

她目前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计算机科学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人工智能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NLP)、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学校官网的个人主页显示,她是08级清华姚班校友,18年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博士学位,毕业论文还获得了最佳博士论文奖。陈丹琦还曾在微软研究院和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部研究实习,后在19年成为西雅图Facebook人工智能研究部访问科学家和华盛顿大学客座研究员。

方飞

个人主页:https://feifang.info/

方飞是07级清华电子工程系本科,2016年获得南加州大学(USC)计算机科学系的博士学位,也获得了最佳毕业论文奖。目前担任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学院软件研究所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研究重点是计算博弈论和学习的整合。

她的研究曾多次获奖,包括第35届AAAI人工智能会议(AAAI)最佳论文亚军、2021年IJCAI计算机与思想奖、IFAAMAS-16VictorLesser杰出论文奖的亚军、WilliamF.Ballhaus,Jr.优秀研究生工程研究奖等。她的研究还被成功应用到了检测非法采矿地点和偷猎者、保护渡轮和林地的巡逻、保护渔业资源等领域,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出了贡献。

顾全全

个人主页:http://web.cs.ucla.edu/~qgu/

顾全全是03级清华自动化专业本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2014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现担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研究方向是统计机器学习,重点是开发和分析机器学习的非凸优化算法,以理解大规模、动态、复杂和异构的数据,并为深度学习奠定理论基础。

宋舒然

个人主页:https://www.cs.columbia.edu/~shurans/

港科大校友宋舒然,现任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与机器人技术。曾获亚马逊研究奖、TRI青年教师奖和IEEETransactionsonRobotics最佳论文等奖项。

李博

个人主页:https://cs.illinois.edu/about/people/faculty/lbo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教授李博,她的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和安全与隐私,研究兴趣为信息论、博弈论和对抗机器学习。获得了2019年第四季度AWS机器学习研究奖、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位35岁以下的创新者、英特尔2020年新星教师奖等荣誉。

计算机科学领域20名获奖者的完整名单如下:

MarkBun,波士顿大学

Danqi,普林斯顿大学

DavidK.Duvenaud,多伦多大学

FeiFang,卡内基梅隆大学

ManyaGhobadi,麻省理工学院

QuanquanGu,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JosiahHester,西北大学

PhillipIsola,麻省理工学院

AlecJacobson,多伦多大学

PraveshK.Kothari,卡内基梅隆大学

BoLi,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PedroLopes,芝加哥大学

NicolasPapernot,多伦多大学

DorsaSadigh,斯坦福大学

ShuranSong,哥伦比亚大学

DeianStefan,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AvishayTal,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YuliaTsvetkov,华盛顿大学

HenryYuen,哥伦比亚大学

MateiZaharia,斯坦福大学

长期以来,斯隆奖学金一直是是年轻研究者最梦寐以求的奖项之一,因为往届的多名入选者已经成为了他们所在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据统计,斯隆奖学金的历任获得者中,有53位入选者在各自领域获得诺贝尔奖,17位获得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69位获得国家科学奖章,22位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经济学奖。

想要获得斯隆奖学金,候选人必须满足以下资格要求:

候选人必须拥有化学、计算机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物理学或相关领域的博士学位或同等学位。

候选人必须是美国或加拿大的学院、大学或其他有学位授予权机构的教职成员。

候选人从提名年的9月15日起,必须是终身教授,尽管是无任期的。

候选人的教师职位必须承担常规的教学义务。

2022年斯隆研究奖获奖名单详见:https://sloan.org/fellowships/2022-Fellows

参考链接:

https://sloan.org/fellowships/2022-Fellows

《新程序员003》正式上市,50余位技术专家共同创作,云原生和数字化的开发者们的一本技术精选图书。内容既有发展趋势及方法论结构,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网易、快手、微软、亚马逊、英特尔、西门子、施耐德等30多家知名公司云原生和数字化一手实战经验!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