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印象中的江心洲,变了!

发布时间:2022-03-09 20:55:02来源:龙虎网

有多少可能性

河西CBD,江心洲。

一江之隔的两片区域,在人们印象中似乎提供着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样本。

比起河西中央商务区的繁华生活圈,江心洲的生活环境略显原生态。在与外界处于半封闭隔绝的岁月里,它如同世外桃源一般,充满神秘。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建桥通车,江岛开发,这里似乎在不知不觉中变了模样。

如今的它又以怎样新的面貌踏浪而来?

01

江心洲初印象

对于未曾了解的陌生区域来说,与它的联结,似乎更多停留在对名字的联想。

江心洲,顾名思义是南京长江中的一座岛屿,呈西南东北走向,形状像一枚瘦长的梅子,历史上曾称梅子洲。

长江中下游江心洲的形成与泥沙和水文有着密切关系。到了宋代,基本形成了如今的轮廓。清代以来,大量安徽无为籍居民登上江心洲,在这里定居生活。因此直到现在岛上一些居民还保留着无为的民风民俗。20世纪90年代之后,这里重点发展葡萄种植业,让这座曾经默不作声的小岛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

好奇的人们,乘坐着通往西郊的7路公交车,一路摇摇晃晃地来到江边棉花堤渡口,登上了去往江心洲的轮渡。

如今想要登上江心洲,可供选择的路径有很多,地铁就是其中之一。于2014年7月1日正式运营开通的南京地铁10号线,它的建成大大缩短了市民登岛的时间成本。

出了地铁站,入目便是成排成片的树木,相比于老城区的热闹,这里明显就空旷得多,尤其是靠近葡萄园附近的公路旁,几乎见不到散步的人群。这里的空气潮湿而又新鲜,建筑与自然和谐并在,颇有设计感的房屋保持着街道景观在视觉上的美感。

而在一些尚未开发的区域里,还保留着儿时的野趣。

02

逐渐消失的渡口

不断唤醒的记忆

作为与水共生共长的城市,水路也是老南京人常用的出行方式,2010年夹江大桥通车前,江心洲“岛民”唯一的出岛方式便只有轮渡。

旗杆渡口与对面棉花堤渡口遥遥相望,作为江心洲三大渡口之一见证了江心洲的沧桑巨变。

那时候,在没有跨江大桥,没有过江地铁的日子里,每天都能听到轮船进出港的“呜呜”声。上班族、学生党作为乘船的主力军在出行高峰时段早早等候在码头,当放客的闸门缓缓拉开时,便迫不及待地奔向船舱,预想找到一个上下船方便又安静舒适的位置。站在甲板上眺望江河,江边美景在窗外一闪而过。

如今来到旗杆渡口,却发现乘客通道大门紧闭,一艘轮渡静静地停靠在这里,这里似乎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热闹。

“工作需要,以前经常乘轮渡往返两地,现在有了地铁也不坐这个了。”

从以前的十五分钟一班,到后来的半小时,再到现在的两小时,在尽是快节奏的生活里,轮船从容的步调,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随着公路建设和大桥的落成,江心洲不少码头也纷纷停渡,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所幸城市设计者保留着不少码头原貌,融入细节元素将其重新改造成自然休憩场地,重新唤起人们对江心洲渡船岁月的记忆。下午岸边还有零星几个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念,追忆岛上的悠闲时光。

03

山野之上的浪漫

香樟、青枫、香柚......岛上植物种类繁多,尽管尚未到这里的最佳观赏期,但部分常青的植物,让来往游客还是感受到了这里的绿色气息。

从南京眼步行桥过江来到江心洲,就来到了青奥森林公园。此处位于岛南,通过“南京眼”与河西青奥体育文化公园相连。

这里拥有游船码头、音乐喷泉、水岸杉林等众多有趣景点。

青奥森林公园,一步一景,随处可见斑斓如画的风景,这里的植物顺其自然地生长,很少有过多的修剪,别有一番野趣。

于城市的钢筋水泥之间,种一片绿意,让自然再次回归生活。天气慢慢回温,舒适的天气,优美的环境吸引了更多“慢跑者”,边跑边欣赏美景。

除此之外,江心洲上也藏着许多有趣景点,其中最具网红气质的打卡地当属“江心洲灯塔”,位于江心洲江堤路与宏俊街交叉口,三座红白相间的灯塔坐落在沿江堤岸。

红白相间的灯塔在晚霞与江水的映衬下,格外梦幻。灯塔默默地为江中航行的船只指引方向,每当天气晴好,岸边便停留着许多观赏日落、风景的人。

另一处网红景点“粉黛花田”也是不少南京市民朋友圈里的“常客”。每到秋季,这里便是成片成片的粉红,如云似霞,十分浪漫。眼下还无法看到它的美,等到花开之季再来游玩。

要说在江心洲频繁看到的树木种类便是水杉,公路、小道、河畔两侧密密排列着,主干挺立,直冲天空,带着绿意与勃勃生机。

闲暇时,安安静静地漫步在江堤,心情好像被洗涤过,远处南京眼、双子塔、远方高楼耸立,南京最美天际线尽收眼底。

04

扬子江上耀眼的智能之岛

江心洲,原本是一座以葡萄种植等农业产业为主的江中小岛。随着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品种日渐丰富,江心洲葡萄也成了南京的名片之一。

而如今,江心洲已然换新颜,2009年与新加坡合作,建设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大力发展着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水科学为先导的生态环保产业。

行驶在江心洲,一路上最直观的字眼便是生态科技,在这里,智慧城市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随着科大讯飞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入驻,江心洲生态科技岛也将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示范区。

1月30日,国内首款全无人驾驶小巴在江心洲试跑,自此交通更加智能化。

看着公路两侧不断拔地而起的高楼,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如火如荼地建设发展。咖啡、品牌快餐、超市购物......岛上的仁恒置地商业广场,基础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可以满足市民日常所需。如今的江心洲既有现代社会快节奏生活的特色,又有接老南京地气的烟火味。

从乡村小岛,到科技岛城。

这些样貌

早已不是江心洲这个名字

在最初带来的简单联想,

新的交通通道也在建设中,

江心洲与城区联系愈加紧密。

这座城市花园宝地

未来可期!

春天到了,江心洲你来吗?

图片来源:龙虎网数字资产管理中心

内容编辑:龙虎网官微工作室张琦

© 2016-2022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